這些所謂的「好事」林則徐為何說做了也無益?(圖)

發表:2022-02-12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末名臣林則徐身居要職同時精進修持。
清末名臣林則徐身居要職同時精進修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清末名臣林則徐每天早晚課誦,身居要職同時精進修持。1839年9月,他在巡視澳門後,針對世風日下的時弊,以54歲的人生閱歷,寫了類似格言的十句話,俗稱「十無益」,這是林則徐的修身準則,也是他以德存世的範本。

一、父母不孝,奉神無益

人生於世有三種最偉大的「愛」。一為「親人之愛」,一為「愛人之愛」,一為「朋友之愛」,或者簡言之,親情、愛情、友情。親情溫馨,愛情纏綿,友情真摯,而如果要辨明三者之間哪一種最為無私,莫過於親人之愛——父母之愛!百行孝當先。一個人無論你取得多麼偉大的成就,頭上戴了多少光環,但是如果對父母不孝,所有的榮譽都將黯然失色。「奉神無益」,如果對父母不孝,無論你對神是多麼虔誠,多麼的敬仰,一切都是假的。孔子說,敬鬼神而遠之;又說,孝悌也者,其為人之本歟!父母之聖,神明猶所不及。如要敬神,何必捨近求遠!

二、存心不善,風水無益

儒家把「人」等同於「仁」,認為人之為人,在於為仁。仁者何也?善也!天地正氣,人心仁善,這是亙古不變的宇宙運行、萬物生長的「萬有引力定律」。如果心存不善,逆天而行,無疑是自取滅亡。「風水無益」,即謂如若為人不善,多行不義,其不僅上愧祖宗,更是下損子孫。所謂心存不善,無好後果。若因一己之不善,害祖宗聲譽,殃及子孫,豈不是罪加一等,十惡不赦?!

三、兄弟不和,交友無益

兄弟在這裡可以理解為包括堂兄弟姐妹在內的兄弟姐妹。兄弟姐妹倘且不能與之和睦交好,何必言友。許多人(包括我)有這樣的經歷,就是於外交友彬彬有禮,坦誠相待;於內與兄弟姐妹卻難以傾心相交,甚至惡言相向,實在令人惋惜。如今提倡優生優育,許多人少了兄弟姐妹,若有幸能有一二兄弟或姐妹,豈可不好好珍惜?

四、行止不端,讀書無益

孔聖人說,古之學者讀書為己,今之學者讀書為人。意思說古代的讀書人讀書是為了自己,今天的讀書人讀書是為了別人。為人若何?為父母、為市場、為金錢名利、為工作職業,讀書成為一種工具,讀書淪為達到他人的目的的一種手段。現在我們要認識到讀書不是為了別人而讀,讀書是為自己而讀!為己若何?修學儲能,內修仁德,外修禮儀。如若讀了滿腹聖賢之書,但依然「行止不端」,學識上是大學生,品行上卻是小學生,可謂讀書無益,枉讀詩書了。

五、作事乖張,聰明無益

「作事乖張」乃謂為人處事不講情理,偏執、不馴服,處處與眾迥異。有句話說,人不怕你聰明絕頂,就怕你不講道理。如果為人不善,居心不良,「聰明」就會為虎作倀,成為作惡的工具。雄獅百萬能伏,國賊一個可畏。難怪孔子說「弟子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學做人在求智慧之先,聖人一片苦心,可見一斑。

六、心高氣傲,博學無益 

博學為何?通古至今,縱橫捭闔,只為修己身。若以讀書為裝點門面,以博學作誇耀之本,心高自傲、不可一世,以為莫己若者,縱然讀盡天下古今之書,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又有何益?徒增一恨耳!

七、時運不濟,妄求無益

這裡不是宣揚宿命論,不是奉勸人知足而止、不思進取。有句話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所謂時勢造英雄,人要成事,不僅僅要知己之所能為,更要知彼之所能為否。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非但無益,而且有害。

八、妄取人財,佈施無益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無功不受祿,妄取人財,與謀財害命差之不遠。妄取人財,拿來佈施,無異於先飽私囊後,借花獻佛博取善名,典型的偽君子!

九、不惜元氣,醫藥無益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當惜愛之。外軀內氣,養身莫過於養氣。孟子說,「吾善養我浩然之氣。」色慾、食慾、財欲,人生於世,天下無處不有欲。若縱欲而行,傷身十分,更是有傷元氣,雖靈芝妙藥,服之無益。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以養浩然之氣,誠哉斯言!

十、淫惡肆欲,陰騭無益

此句言如若生活放縱奢侈,荒淫無度,雖然屢屢行善多積陰德,也是枉然無益。陰鷙,即積陰德之意。俗話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若有驕奢淫惡之惡行,而雖有善行亦無益於己,無濟於事。達人先自達,以身作則,嚴於律己,從艱苦樸素開始。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