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城市中心老齡化加劇 年輕人遷往郊區(圖)

發表:2022-02-13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齡化 城市 年輕人 郊區人口
中國不少城市中心城區率先出現自然人口負增長現象,老齡化程度加劇。(圖片來源:AFP/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中國很多千萬人口城市中心城區正在慢慢「變老」,住房資源難獲取、生活成本高等因素外推青年人口外流郊區,而中心城區老齡化加劇,率先出現自然人口負增長的現象。

中國千萬人口城市出現人口負增長現象

據《21世紀經濟報導》,中國各地陸續發布2021年統計年鑑,描述2020年人口地理。統計年鑑的資料顯示,重慶渝中區、北京東城區和西城區、蘇州姑蘇區、成都錦江區等地區2020年均出現了自然人口負增長。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中國共有18個千萬人口城市,分別為重慶、上海、北京、廣州、深圳、天津、成都、鄭州、杭州、武漢、哈爾濱、蘇州、臨沂、東莞、石家莊、西安、長沙和青島。

報導稱,在千萬人口城市中,中心城區的住房、教育、醫療、交通等資源獲取壓力大,再加上生活成本高,很多城市中心城區率先出現了自然人口負增長的現象,郊區自然人口增長率則有明顯提高,青年人口流向郊區的趨勢明顯。

青年人口流向郊區也不乏出於政策推動。例如:廣州實行「差別化落戶」政策,在花都區、從化區、增城區落戶的學歷條件將由全日制本科降至全日制大專。

報導引述智庫21世紀經濟研究院分析稱,人口持續流向千萬人口城市、年輕人向郊區聚集趨勢不會改變,政策必須要做好對應規劃,中心城區應該加快因應人口老化基礎建設更新。郊區需要逐步配置充足的教育、醫療資源,以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打通郊區和市中心之間的交通,對人員流動有幫助作用。

重慶和北京戶籍人口出現自然負增長

根據統計年鑑,2020年,重慶戶籍人口高達3412.71萬人,不過戶籍人口自然負增長4.87萬人,自然增長率-1.42‰。這意味著當地處於人口流出的狀態。長期的人口流出導致老齡化水平較高。

重慶常住人口在2020年為3201.42萬人,為千萬人口城市中唯一一個戶籍人口多於常住人口的城市,反映當地處於人口流出狀態。長期人口流出導致老齡化水平較高,造成整體老年撫養比偏高。從常住人口來看,重慶老年撫養比已達25.48,遠超全國平均水平。

北京2021年統計年鑑顯示,2020年常住人口出生率為6.98‰,死亡率為4.59‰,自然人口增長率為2.39‰。但常住人口自然增長,主要是由非戶籍人口帶動的,戶籍人口已經在2020年出現自然負增長。2020年,北京戶籍人口出生116892人,死亡158304人,自然人口變動-41412人。

而在一些大城市,部分中心區自然人口負增長的局面十分嚴重。以蘇州為例,2020年,蘇州姑蘇區的戶籍人口出生4724人,死亡6733人,自然增長人數為-2009人,自然增長率為-2.7‰。從蘇州統計年鑑顯示的總和生育率來看,姑蘇區的自然增長率不僅最近數年持續下跌,而且跌幅超過蘇州市平均水平。

戶籍人口負增長的重慶,中心城區渝中區的自然人口負增長更為嚴重。2020年,渝中區自然人口增長率為-14.67‰。

在北京,市中心的東城區和西城區出現自然人口負增長,而大興區和昌平區,自然人口增長率卻達到5.13‰和4.71‰,遠高於全市平均水平。因為年輕人正在流向郊區。

年輕人向郊區遷徙 大城市老齡化加劇

在千萬人口的大城市中,年輕人向郊區「遷徙」已經成為趨勢,並且在未來將持續下去。年輕人的逃離,使得這些大城市老齡化程度加劇,老齡化程度呈現中心城區高、郊區相對較低的分布特徵。

目前,除了東莞、深圳、廣州和鄭州這4個城市之外,其他14個千萬人口城市的65歲以上人口佔比已超過10%。部分城市,例如重慶、上海、哈爾濱和天津已經步入深度老齡化階段,65歲以上人口佔比超過14%。

隨著中國人口老齡化的趨勢越來越快,其他千萬人口城市預計也將陸續邁入深度老齡化階段。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