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有名的6大忍辱實例(圖)

【勸忍百箴】要諦:立天下者必先能忍辱(圖)

作者:秦山 發表:2022-02-19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勸忍百箴】要諦之一:立天下者必先能忍辱
立天下者必先能忍辱。(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勸忍百箴》的作者是元朝的許名奎,書成於元武宗至大三年庚戌(公元1310年)。《勸忍百箴》共計一百篇。其內容包括忠孝仁義、喜怒好惡、名譽權勢等多個方面。全書以一百篇箴言的方式,傳達中國忍文化的深刻內涵。

古訓嘉言可以作為今日之借鑒,從中吸取經驗和教訓。本篇筆者為讀者介紹《勸忍百箴》的《辱之忍》中要諦之一:立天下者必先能忍辱

【原文】能忍辱者,必能立天下之事。圯橋匍匐取履,而子房韞帝師之智;市人笑出胯下,而韓信負侯王之器。

[大意]能忍受侮辱的人,必定能成就大事。張良在圯橋為黃石公爬著撿鞋子,擁有給帝王作軍師的智謀。韓信甘願受市井少年的胯下之辱,遭到市人的嘲笑,卻有王侯的氣度。

【原文】死灰之溺,安國何羞;廁中之簀,終為應侯。蓋辱為伐病之毒藥,不瞑眩而曷瘳。

[大意]被人視為死灰,還要用尿澆滅以防復燃的韓安國曾經遭受如此大的羞辱,最終成為西漢名臣。范雎曾被席子裹著放到廁所裡,他最終卻被封為應侯。

侮辱是治病的毒藥,試想如果不讓病人服下毒藥昏迷又怎能治好病呢?

【原文】故為人結襪者為廷尉,唾面自乾者居相位。噫,可不忍歟!

[大意]能忍辱負重的人會成就大事,所以像張釋之那樣給人系襪子的人卻當了廷尉,像婁師德那樣能忍受被人吐唾沫在臉上的人卻能官居宰相。唉,怎麼能不忍呢!

《辱之忍》中舉的六個例子是歷史上非常有名的關於忍辱的實例,筆者做如下簡略介紹。

1.圯上取履

未成名前,一天,張良閑步沂水圯橋頭,遇一穿著粗布短袍的老翁。這個老翁走到張良的身邊時,故意把鞋脫落橋下,然後,傲慢地差使張良道:「小子,下去給我撿鞋!」張良愕然,但還是強忍心中的不滿,替他取了上來。隨後,老人又蹺起腳來,命張良給他穿上。

此時的張良雖有不滿,但因他已久歷人間滄桑,飽經漂泊生活的種種磨難,因而強壓怒火,膝跪於前,小心翼翼地幫老人穿好鞋。老人非但不謝,反而仰面長笑而去。張良呆視良久,只見那老翁走出幾許之地,又返回橋上,對張良讚嘆道:「孺子可教矣。」

這位老人就是傳說中隱身岩穴的高士黃石公,亦稱「圯上老人」。黃石公授書張良《太公兵法》。從此,張良日夜研習兵書,俯仰天下大事。張良後來成為秦末漢初傑出謀臣,西漢開國功臣,被譽為「漢初三傑」之一。

2.胯下之辱

史稱淮陰侯的韓信,是秦末淮陰人。他早年家境貧寒。淮陰屠戶中有個年輕人侮辱韓信說:「你雖然長的高大,喜歡佩帶刀劍,其實是個膽小鬼。」又當眾侮辱他說:「你要不怕死,就拿劍刺我;如果怕死,就從我胯下爬過去。」於是韓信仔細地打量了他一番,低下身去,趴在地上,從他的胯下爬了過去。滿街的人都笑話韓信,認為他膽小。

韓信後來成為了劉邦的大將軍、西漢的開國功臣,他又是著名的軍事家、「漢初三傑」之一、「兵家四聖」之一,被後人奉為「兵仙」、「神帥」。

3.死灰復燃

韓安國曾因犯法被判罪,蒙縣的獄吏田甲侮辱韓安國。韓安國說:「死灰難道就不會復燃嗎?」田甲說:「要是再燃燒就撒一泡尿澆滅它。」過了不久,梁國內史的職位空缺,漢廷派使者任命韓安國為梁國內史,從囚徒中起家擔任二千石級的官員。

田甲棄官逃跑了。韓安國說:「田甲不回來就任,我就要夷滅你的宗族。」田甲便脫衣露胸前去謝罪。韓安國笑著說:「你可以撒尿了!像你們這樣的人值得我懲辦嗎?」最後友好地對待他。

韓安國後來成為西漢一代名臣,官至御史大夫。

4.范雎死裡逃生

范雎曾被人誣告私受賄賂,出賣情報,說他對魏國有外心暗通齊國。魏國的宰相是魏國公子之一,叫魏齊。魏齊聽了後大怒,命人將范雎抓來,命令左右近臣用板子、荊條抽打范雎,嚴刑拷打,把范雎打得遍體鱗傷,血肉模糊,肋骨被打折、牙齒被打掉,慘不忍睹,幾乎被活活打死,在奄奄一息之際,范雎唯恐性命難保,便屏息僵臥,直挺挺在血泊中不動,佯裝死去。

舍人誤以為范雎已死,便去稟告正在飲酒的魏相。魏齊便命僕人用葦席裹屍,扔在茅廁之中,又讓宴飲的賓客輪番往范雎身上撒尿,故意污辱他藉以懲一警百,讓別人不准再亂說,以戒後人。范雎知是小不忍則亂大謀,只得咬牙強挺。待到天色已晚,范雎悄悄賄賂在旁看守的一名卒吏。卒吏見其可憐,又貪利,便謊報魏齊,說范雎早已死去,用席子裹著死人扔掉算了。酒酣中魏齊命僕人將范雎屍體扔到荒郊野外。范雎這才得以脫身。

范雎後來成名,為戰國時期著名政治家、縱橫家、軍事謀略家、戰略家、外交家、秦國宰相,因封地在應城,所以又稱為「應侯」。

5.結襪王生

王生是漢初的隱士,喜歡黃老之學,很受當時人的尊重。曾應招入朝,當時三公九卿均在場,王生的鞋帶鬆了,就讓張釋之替他繫上,張釋之便跪下替他繫好了鞋帶。事後,有人問王生為什麼要在朝廷上羞辱張釋之,王生說:「我年紀大了,地位也不高,自忖幫不上張廷尉什麼忙,所以才這樣做。張釋之是天下名臣,我羞辱他,正是為了增強他的名聲。」大臣們聽到後,都稱讚王生的賢德而且敬重張廷尉。後人常用這一典故,來形容人的賢能和德行也作「結襪王生」、「王生襪」、「結襪」。 

張釋之,是西漢法學家,法官,官至廷尉。他嚴於執法,當皇帝的詔令與法律發生牴觸時,仍能執意守法,以執法公正不阿聞名。時人稱讚「張釋之為廷尉,天下無冤民」。

6.唾面自乾

婁師德的弟弟被任命為代州刺史,臨行之時,婁師德問道:「我是宰相,你也擔任州牧,我們家太過榮寵,會招人嫉妒,應該怎樣才能保全性命呢?」弟弟道:「今後即使有人吐我一臉口水,我也不敢還嘴,把口水擦去就是了,絕不讓你擔心。」婁師德道:「這恰恰是我最擔心的。人家朝你臉上吐口水,是對你發怒。你把口水擦了,說明你不滿,會使人家更加發怒。你應該笑著接受,讓唾沫不擦自乾。」

婁師德成為唐朝宰相、名將。婁師德與房玄齡、杜如晦等三十七人,被唐德宗定為宰臣上等。唐宣宗將三十七位功臣的畫像掛在凌煙閣內,其中就有「納言婁師德」。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