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冷戰開啟?美歐憂全球秩序面臨重組(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2-23 0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北京一起检阅军事仪仗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北京一起检阅军事仪仗队。(Getty Images/GREG BAKER)

【看中国2022年2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在普京2月21日正式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地區獨立並派兵入侵該地區後,一場新冷戰就此開啟,即俄羅斯中共的專制軸心與西方民主陣營的對壘。美歐警示,全球秩序正面臨重組。

中共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週一晚在聯合國安理會的緊急會議上呼籲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加劇緊張局勢的行動。但他在發言中並未提到普京當天對烏克蘭採取的行動,也沒有提「俄羅斯」。白宮曾警告,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北京被視為支持俄羅斯的入侵行動,北京將為此付出代價。

紐約時報報導,習近平和普京作為國家領導人已經會見了38次。雙方共同的目標是恢復國家昔日的榮耀,而正是西歐、美國將這種榮耀奪走。兩人都對1991年蘇聯解體耿耿於懷。普京試圖讓時光回到蘇聯解體前的時代,而習近平要防止中共遭遇與蘇聯相同的命運。

美國和歐洲官員認為,普京和習近平2月初在北京發表聯合聲明是中俄關係的轉折點,明確向美歐提出挑戰,中俄宣布將與其他國家合作,以對抗美國領導的意識形態和制度,由此建立世界新秩序,此秩序下專制國家不會受到挑戰。

這篇5000字的聯合聲明稱中俄夥伴關係「沒有侷限」,北京首次明確支持俄羅斯反對北約(NATO)擴張,中俄還譴責美國印太戰略及美英澳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

美國政府正在關注中俄之間「迅速發展的關係」。「他們對俄羅斯的默許支持,可以說令人深感震驚,坦率來講,這甚至會給歐洲的安全局勢帶來更大的不穩定,」五角大樓首席發言人柯比說。

前美國小布希總統國安顧問海德裡(Stephen Hadley)認為,該聯合聲明是中俄的「全球領導地位宣言」。前美國總統川普國安顧問波頓則指出,中俄夥伴關係「將持續下去」,因為兩國利益在未來是互補的。

俄羅斯將大量軍隊從西伯利亞轉移到其西部,為入侵烏克蘭做準備,顯示其信任東部邊界上的中國(共)。

卡內基莫斯科中心「在亞太的俄羅斯」計畫主任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提醒,最重要的合作往往發生在表象之下,美國應格外關注俄方向中方出售武器。

拜登在2020年競選期間表示,美國最大的外交政策挑戰從中期看是俄羅斯,長期來看則是中共。拜登去年夏天推動北約發布峰會公報,闡述了中共對北約構成的挑戰。去年12月,拜登在「民主峰會」上與100多個國家的官員會談。白宮今年2月又發布了新印太戰略文件。

紐時指出,美國致力於建立和強化民主國家聯盟,包括新的歐洲和印太戰略集團,幫助這些國家發展先進的軍事能力。而中俄一直將華盛頓的兩個主要戰略(在海外促進民主及部署或共享部隊和軍事裝備)視為巨大威脅。另一方面,中國(共)的經貿與美歐等國深度融合,俄羅斯則向歐洲供給重要的天然氣來源。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歷史學教授薩羅特(Mary Sarotte)說,普京正在尋求在俄羅斯周圍建立緩衝區,用強硬手段恢復與美國平起平坐的超級大國地位。

華爾街日報分析,普京的目標是重塑後冷戰時代的歐洲格局,打擊美國領導的世界秩序。

不過,和美蘇冷戰不同的是,中俄和西方兩大陣營的新對抗將不會完全切斷外交溝通與經貿商業聯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