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狗食日 日食現象傳達的警訊(圖)

發表:2022-02-26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食
人們觀看天空中的日食現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食是一種罕見的天文現象,當月球移動到太陽與地球之間的位置時發生,太陽就像被吞噬一樣,歷史與神話對日食有許多的描寫,北歐神話中的吞噬太陽的兇狼斯庫爾、中國文化中的天狗食日,傳達出古人們對日食現象的重視。

日食的現象

日食又稱為日蝕,由於月球在太陽與地球之間,導致在地球上部分地區看向太陽,太陽彷彿一部分或全部消失了。日食種類有日全食、日環食、日偏食和全環食這四種,當中日環食最為罕見。

日全食理論上只發生在月球的近地點,太陽比月球寬400倍,同時離地球400倍遠,也因此月球落於地球表面的陰影,位在剛好的距離時,得以遮蔽整顆太陽,但因太陽的實際體積比月球巨大許多,所以僅有部分區日能看見日全食,其餘區域僅能看見日偏食。

科學的領域中認為日食對於環境的變化也有一定的影響,例如能見度與氣溫下降、濕度上升,對於環境敏感的動植物會發生不同尋常的反應,交通安全與通訊安全也都會受到大小不一的影響。

中國古代的日食

中國古代對於天變異象的解釋,時常代表著巨大的天災或國家的衰敗,對於整個國家乃至人民都是不可輕忽的現象。日食被認為是天狗食日,是上天對於天下百姓的一種警訊,必須敲鑼打鼓趕走天狗,故對於日食現象十分重視。

《日蝕說》曰:「日者,太陽之精,人君之像。君道有虧,有陰所乘,故蝕。蝕者,陽不克也。」中國古代是最早建立天文臺的文明之一,設置司天臺等專門機構,保存了非常完整的日食記錄,像是春秋時期到清代同治十一年,除了錯誤外,共記載了977次,有時還記錄「日再旦」這種天亮兩次的奇景。

根據《乙巳佔》的觀點,李淳風認為日食現象的發生是天子失德的警告,警示著君將死、國將亡,日食無論在哪個位置出現都有與其相應的人禍天災,需要受到所有人的注意,據說夏朝的天文官羲和就因沉湎酒色,最後漏報日食的現象而被斬首,可見中國古代對於日食的重視。

《詩經.小雅.十月》中記載:「十月之交,朔月辛卯,日有食之,亦孔之醜」,恰逢末代君王周幽王當政,只為了逗寵妃褒姒一笑,做出烽火戲諸侯的愚蠢行徑,如同放羊的孩子般,成為警示後人的故事。

結語

古代對於星辰的想像與天空的異象都有著許多解讀與故事,傳說的邪馬臺國因為日食現象的發生,國民憤怒的將太陽神的巫女殺害,對我們來說只是看看網路直播,輕鬆討論的天文奇觀,但在過去則是影響國運的重要現象,天災與戰火不斷發生的現在,也許我們也該停下繁忙緊湊的步調,思考一下在災厄橫行的世界,是否傳達給人類一種警訊呢?

責任編輯:星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