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的石之森遺蹟 卡奈克巨石林(圖)

發表:2022-02-26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卡納克巨石林
晚霞中美麗的卡奈克巨石林遺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法國的布列塔尼卡奈克村發現了一個源自數千年前的石器時代遺蹟,由上千塊的石頭所組成的卡奈克巨石林,是現今世界最大的史前石陣,建造的意義尚不明朗,有學者推測它應該具有地震儀的功用。當地的傳說描述這些筆直排列的石陣是被亞瑟王傳說的梅林石化的羅馬軍團,為這個歷經數千年的遺蹟增添了一些精彩的逸聞。

卡奈克巨石林

卡奈克巨石林是分布在法國布列塔尼卡奈克村周圍,排列非常緊密的石器時代遺蹟的總稱,推測是在公元前4500年到公元前3300年之間所建立,整體是由石陣、岩塚、支石墓及石柱或石頭所構成,大多豎立在卡奈克境內與少數在東部的臨鎮中。

卡奈克巨石林中有三組巨大的石陣,分別是每乃克、科馬里奧和科萊斯堪,推測過去同為一組,後來因不明原因分開。另外還有小石陣在科萊斯堪以東的位置排列,大多數已被苔蘚和藤蔓所覆蓋,隱藏在樹林中。

當地有許多的岩塚,建立在墳墓上的土堆,例如聖米歇爾岩塚與Moustoir岩塚。聖米歇爾岩塚推測在公元前5000年到公元前3400年建成,是當時統治階級的墳墓,從1862到1907的數次挖掘中,發現了石盒子、陶瓷製品和首飾等文物。從1663年開始,在聖米歇爾岩塚上建立了小教堂,經過數次的重建,自1926年到今日。

當地的墳墓「支石墓」有一些是由數塊巨大的石頭支撐著一塊「頂石」所構成,並埋藏於土堆下,土堆在挖掘過程移走或早已消失,僅剩有損壞情形的巨石。Kercado支石墓是少有保存原來頂部的支石墓,位於科馬里奧石陣南邊,通到一座大墓室中,發現了釜、珠、箭頭和陶器等文物,推測在公元前4600年時建成,並在往後3000年間被使用。

除了上述類型外,還有一些獨立的石柱或是特殊造型的石頭,例如高達6.5公尺的巨石柱,但在過去的時間中遭到人為的破壞,建築材料、養雞場所,許多的破壞事件對這個遺蹟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害。

最初的考古行動

公元1860年,蘇格蘭古董商詹姆斯.米蘭對卡奈克巨石林進行大規模挖掘,當時3000塊的石頭,僅剩700塊石頭還豎立著,後來這些石頭被重新排列或挪用他處。米蘭離世後,卡奈克巨石林的挖掘結果展示在由米蘭的兄弟羅伯特所建造的詹姆斯.米蘭博物館,館長則由米蘭優秀的助手扎卡裡.勒.羅茲克擔任。後來扎卡裡也將成果送給卡奈克,時至今日,這座博物館名為詹姆斯.米蘭-扎卡裡.勒.羅茲克史前博物館,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史前展示,來自136個不同地方的6,000多件史前文物。

遺蹟的研究

1720年以後,陸續有人對卡奈克巨石林深感興趣,1796年的泰奧菲爾.德.拉.圖爾.德.歐維涅認為是由德魯伊所建造,1805年的德.龐歐俄特認為它們代表天空的群星,還有人認為卡奈克巨石林與英國的巨石陣同樣都是天文臺。

皮埃爾.梅儒的研究較為知名,對卡奈克巨石林有長達30年的研究。認為支石墓是原始的地震儀,因為此處是地震最頻繁的地區,推測過去的地震活動比現今還頻繁。他認為將巨石放置在平衡的定點上是有效的地震儀,不亞於現今的地震觀測站。

卡奈克巨石林的管理

卡奈克巨石林的管理與英國的巨石陣一樣備受爭議。1991年以欄杆圍住主要石群,表示幫助植物生長,除組織遊覽與冬季外,平時公眾不得進入。2002年有一個名「人人參加團體」的組織打開欄杆讓旅客自由進出,要求停止現行的管理計畫,接納本地人的建議。

責任編輯:蒼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