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亮出核威懾意圖何在(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2-02-28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
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ALEXEY NIKOLSKY/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28日訊】(法廣RFI)2月27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第四日,俄軍進展不利,西方向烏克蘭支援武器的同時對俄制裁一次比一次嚴厲,普京下令將俄羅斯的戰略威懾力量轉入高度戒備狀態,這意味著普京已處於發動核戰爭的臨戰狀態,還是他已預感會陷入窮途末路?

普京嚇人的聲調提得越來越高,似顯示他已不像發動戰爭之初那樣對打贏這場侵略戰爭很有把握,或許,普京一開始就有點心虛?為何動輒搬出核威懾?2月24日,普京下令俄軍侵入烏克蘭的同時,對外界發出威脅,誰敢干預俄羅斯軍隊,俄方會做出即時反擊,並導致你們從未遭遇過的後果。法國戰略與國際安全研究中心Ifri核威懾和核擴散項目協調員Héloïse Fayet當即指出,毫無疑問,普京在這裡明確指的是不惜動用核武器。

作為一個核強國的獨裁者,發出這樣的核威脅足以警醒世人。當天傍晚,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之一的北約成員國、同時是歐盟輪值主席國的法國外長勒德里昂作出令法國輿論相當震撼的反應。當法國電視一臺記者詢問,如何看普京暗示會不惜動用核武器消滅任何外來干預者的表態,老牌政治家勒德里昂不動聲色地反駁:「不要忘了,北約也是一個核武集團。我就點到這裡為止」。

勒德里昂提到的是一個常識,北約組織有三個核武國:美國,英國及法國,僅僅美國一國的核力量就超越俄羅斯。要不是普京過於狂妄,勒德里昂不會說出這麼一個法國任何政治人物從來沒有如此表述過的震撼人心的常識。法國國防部一位退休將軍表示,從軍四十年,從未聽到過法國使用過如此明晰驚人的語言。

普京到底怎麼啦?德國國防部長蘭布萊希特女士週日對德國公共廣播公司ZDF表示,普京拿起核武器威脅,與莫斯科在烏克蘭戰場遭遇挫折密切關聯。俄羅斯國家元首「又穿越了底線,我們從他的狂妄自大得出的另外的印象是,這也與這樣一個事實有關,烏克蘭以勇敢和堅定的行動阻止了俄羅斯的快速入侵」。

美國五角大樓高官表示不可接受普京的核威脅,同時表示,我們觀察到俄軍後勤乏力,致使進展緩慢。的確,普京目前已經在烏克蘭投入其安紮在東部、北部和南部的三分之二軍力,但卻遭遇烏克蘭人「創造性」抵抗。不過,這位五角大樓匿名高官警告,烏克蘭人英雄般的抵抗,令世人鼓舞,俄羅斯雖然後勤乏力,仍具有許多行動優勢。

法國俄羅斯觀察中心副主任Igor Delanoe指出,普京在2014年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時,也曾使用極其可怕的威脅的語言,但還沒有到今天這一地步,乾脆拿核武器說話。當時普京有意讓底下流傳,俄方準備在克里米亞安置具有核能力的中程伊斯坎德爾導彈以及Tu-22轟炸機。不過,一年後,普京在俄羅斯官媒Rossia 1播出的記錄片中證實:「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此後,普京不斷地強調俄羅斯的核武能力,二月初,普京在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克里姆林宮會談後舉行新聞會時提醒馬克龍,俄羅斯是全球一流核大國。不久前,普京還親自觀看發射可攜帶核彈頭的極速戰略導彈,克里姆林宮隨後發文告,宣布所有確定的目標都被擊中。並稱圖95遠程轟炸機、核潛艇以及其他類型的戰艦參與了「戰略演習」。

普京這是核訛詐還是有可能成為現實,法國國際風險預防與分析中心研究員Joseph Henrotin認為,克里姆林宮發出的核威脅不可輕視,週一,普京以空前罕見的視訊「直播」方式召集安全會議,要傳達的信息很明確:俄羅斯會走到底,由此出發,所有極端的情景都有可能,不管是細菌戰、化武戰還是核戰。

普京發出核威脅,一些反應懷疑普京黔驢技窮,還有不少反應認為狂妄的普京已淪為一介病夫,竟敢發出毀滅性同時也是自殺式的威脅。法國前駐美國大使Gérard Araud則認為,普京已經淪為偏執狂,不斷拿核武器說事,勒德里昂提醒得很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