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夜雨何時聽蕭瑟(組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22-03-03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特大

雨中的都市街景。
雨中的都市街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縱觀歷史長河,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不管人們怎樣追名逐利,百年過後,都只是一場空,即使是再大的英雄也難以留下甚麼。世人眼中的成敗在經過時間的洗禮之後,最終都是一場「空」。

然而,人生中總是有一些場景和畫面值得留戀與憧憬。兄弟對床而眠,共聽瀟瀟夜雨,這是我在宋代大文豪蘇東坡的詩中讀到的一個美妙的畫面。蘇東坡的《辛丑十一月十九日既與子由別於鄭州西門之外馬上賦詩一篇寄之》是寫給其弟弟蘇轍最早的傳世之作,詩中寫道「寒燈相對記疇昔,夜雨何時聽蕭瑟?君知此意不可忘,慎勿苦愛高官職」,而蘇轍在蘇軾去世後也是多次寫祭文追思亡兄。在《再祭亡兄端明文》中寫道:「昔時宦游,誦韋氏詩『夜雨對床』,後勿有違。」這些詩文中無不訴說著蘇氏兄弟2人濃郁的兄弟之情。這便是「對床夜雨」的由來。

「功成名就,夜雨對床」是蘇軾和蘇轍的兄弟之約

夜雨對床,也稱「對床風雨」。常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同處一室促膝交談的歡樂之情。最早應出自唐代韋應物在《示全真元常》中也有「寧知風雨夜,復此對床眠。」比他稍晚些的白居易《雨中招張司業宿》詩中也有:「能來同宿否,聽雨對床眠。」而將「對床夜雨」指代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一起促膝長談則是源自宋代的蘇軾、蘇轍兄弟2人典故。

蘇軾、蘇轍兄弟是北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與其父蘇洵3人並稱「三蘇」。「唐宋八大家」8個人中他們家父子3人就占了3個。年少成名的他們,很早就名動京師,文章傳揚天下。兄弟2人的才華更是令宋仁宗讚許道:大宋何幸,得此奇才。他連聲驚呼「我為子孫得了兩個相才」。

在他們兄弟2人寓居汴京城的懷遠驛期間,一日夜半風雨大作,2人誦讀韋應物的詩句「寧知風雨夜,復此對床眠」後感慨甚深,兄弟2人相約「功成身退,夜雨對床」。約定日後早早退休,過閑居的快樂生活。此時,兄弟倆剛參加完科舉考試,還沒有正式出仕,且正值青春年少,尚是「一展平生志,雄才定江表」的時候,但是他們卻希望盡早回家團聚,對床而眠,共聽瀟瀟夜雨。

雨中的江南水鄉
雨中的江南水鄉(圖片來源:免費圖片 天雪友人提供)

人們都說年少時的這種誓約多半是一時心血來潮,但這一夜的相約卻在蘇氏兄弟的心中永遠銘刻。此後長達40多年的歲月中,「功成名就,夜雨對床」之約無時無刻不縈繞在蘇軾、蘇轍兄弟的心頭,成為他們在半世聚散沉浮中念念不忘的兄弟之約。

世事一場大夢 人生幾度秋涼

蘇東坡的許多詩詞都與夢有關,夢是他如實表達內在情緒的重要途徑。透過各式各樣的夢,可以剖析並且聯想其當時的時空及背景。蘇東坡一生的經歷起伏不定,卻總在仕途最不得意的時期,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他的許多夢詞都是其中的經典之作,也是其真實人生的縮影。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