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旋俄烏 誰能當大任?陶傑:只有川普一人(圖)

發表:2022-03-08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ALEXEY NIKOLSKY/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ALEXEY NIKOLSK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俄羅斯烏克蘭爆發戰爭近兩週,局勢膠著難解,每拖延一天,就有無數烏克蘭平民死亡。香港知名作家、時評人陶傑一直關注俄烏局勢,認為烏克蘭戰局至今只有三種結果,只有第二種——停火談判是唯一出路。惟當今誰能有足夠影響力,出面從中斡旋?陶傑認為:「此人除了川普,不作第二人想。」

陶傑連日在社交媒體撰文評析俄烏局勢。他3月7日寫道,如今德國總理斬釘截鐵宣佈,不能讓烏克蘭加入北約;法國總統馬克龍會見普京之後,轉達普京戰爭意志堅決。戰爭的浪漫和感性階段過後,全球眼見每日烏克蘭平民死亡無數,「歐洲突然回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圍攻列寧格勒那種傳統戰爭血腥,文明世界是否能長期承受?」

他認為,烏克蘭戰局到了今日,只有三種結果:一、若戰局僵持下去,普京下不了台,有機會在烏克蘭動用有限的大殺傷力武器,包括小型核彈。屆時,西方必將戰局升級,任何人做美國總統也必須當機立斷,先向普京本人施行斬首手術式根除。

二、談判妥協停火,向普京保證烏克蘭絕不加入北約。普京的叫價是:烏克蘭總統必須下台、所謂去納粹化、保證不加入北約。普京也想找一個台階,第三個條件為重點,其他可以暫緩,「爭取萬事不若停火為優先,保護國民生命。」

三、西方繼續不公然介入,但不斷提供武器,繼續讓烏克蘭在前線與普京的軍隊苦戰。基輔最終必然失守,即使澤倫斯基成為「歐洲版黎智英」英勇殉道,烏克蘭也有如香港一樣,必定成為犧牲品。普京付出慘烈代價佔領烏克蘭後,也不會從此和平。

陶傑認為,第3種狀況不可能、也不應該發生;若1不在西方考慮之列,2就是唯一出路。談判停戰一途,也是德法和歐盟極想促成的一點。而談判必須由更有影響力的斡旋,「此人除了川普,不作第二人想。」

美媒《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3月5日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3日致電高爾夫球手戴利(John Daly)時,披露他當政時普京和習近平不敢入侵烏克蘭和台灣的原因。川普說,人們說普京有核武,但他跟普京說:「你要是敢這樣做,我們就攻打莫斯科。我說,我們會攻打莫斯科。」川普接著說:「他(普京)有點相信我,有5%、10%相信,但一切足矣。我在任時他沒這樣做(攻打烏克蘭)⋯⋯在那四年裡,他知道他不能。」

陶傑表示,前美國總統出面斡旋早有先例,例如克林頓和卡特都曾做中間人,到北韓會見金正日或巴格達會見侯賽因,謀求美國俘虜釋放。方今之下,只有川普一人,「以川普任內可以實現世界無戰爭的議價交易魅力,川普飛去莫斯科會見普京,以烏克蘭不加入北約為條件,以兩人的Chemistry(火花),即停火希望大增。」

他接著推演:停火之後,再由聯合國秘書長強勢出面,北約會同烏克蘭、俄羅斯雙方,簽署和平互不侵犯協議,訂明北約疆界目前不變,俄羅斯即刻退出烏克蘭,承認烏克蘭東部獨立,俄羅斯要提供戰爭賠償。放鬆對俄制裁的條款與和約細節,可以慢慢談,「但是先停戰,止血不再犧牲烏克蘭人民性命最要緊。」因為佔據道德或感情高地很容易,捐錢也很容易,但每天死的卻是百姓,包括無數兒童。

陶傑直言,讓川普做中間的提議非常尖銳。若肯一試,他認為成功機會超過七成。但是,他也認為民主黨拜登政府絕不會讓川普擔當此一歷史人物,「因為若川普成功,下屆總統必定是川普勝利回歸,況且還有眼前的中期選舉。」他說,美國的民主政治有黨派私利在其中,華盛頓充斥左膠和偽善政客,盲目仇恨川普的人太多了,這就是將私利置於和平之上。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