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 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將修改92處(圖)

發表:2022-03-09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之後,官方公告擬作92處修改。
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之後,官方公告擬作92處修改。(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之後,官方公告稱擬作92處修改,修改規模超過以往。有專家指出,該報告未考量俄羅斯烏克蘭戰爭對中國經濟的衝擊,GDP增幅等方面也有問題。

報告修改或納入俄烏戰爭對中國經濟的影響

港臺時間3月8日晚間,中國官媒《新華社》發布消息稱,「從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主席團第二次會議上獲悉,政府工作報告擬作92處修改。」

比較罕見的是,本次修改規模超過以往。去年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政府工作報告修訂81處。

此前在3月5日,中國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主要內容包括:一、2021年工作回顧--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8.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8.1%;城鎮新增就業1269萬人;新增減稅降費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疫苗全程接種覆蓋率超過85%。

二、2022年主要預期目標--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5%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居民消費價格(CPI)漲幅3%左右;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三、2022年部分重點工作--財政赤字率擬按2.8%左右安排,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增加約1.5萬億元、規模近9.8萬億元;政府投資方面,今年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65萬億元;預計全年退稅減稅約2.5萬億元,其中留抵退稅約1.5萬億元;使用1000億元失業保險基金支持穩崗和培訓。

李克強這份長達1.8萬字的政府工作報告,隻字未提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帶來的經濟衝擊。

一位在香港因議題敏感而不願透露姓名經濟學家對美國之音說,「這是一份沒有用的報告,好像在月球做的工作報告一樣」。

這位香港經濟學家說,中國設5.5%的GDP目標「表面上合理」,但西方國家近期對俄羅斯的制裁已經造成原油、天然氣、糧食和金屬等價格飆升。此外,俄羅斯和烏克蘭加起來是全世界最大的小麥出口國,未來若出口受阻,全球糧價也會走升。他認為,這份報告「低估了通脹的壓力,CPI漲幅最保守都是7%」,遠高於中國希望維持的3%。

在失業率方面,這位香港經濟學家表示,北京當局去年重拳整頓網路經濟等諸多產業,拖垮了阿里巴巴集團等民企,紛紛裁員的結果造成就業機會減少,再加上今年高校畢業生人數破千萬,大部分人都要求職,失業率維持在5.5%以內是「不可能的任務」。

中國經濟不斷下滑 今年更難

位於臺北的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國源認為,中國今年經濟趨緩是市場的共識,就連(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也下調中國今年的GDP增幅到4.8%,但北京當局發布經濟刺激方案,想把GDP增幅拉抬到5.5%也無可厚非,只是若爆發負面經濟衝擊,很難連標。

梁國源告訴美國之音:「它就是現在要拼保五……它(今年的GDP增幅)應該在5%上下,就是有可能保五的。(但)如果有一些其他的負面因素出現的話,那可能保五保不到。」

李克強公布的GDP目標是外界觀察北京當局對經濟發展信心的風向標,相較於去年GDP目標訂在6%,中國經濟今年最重要的GDP目標底線再降。由於今年秋天將召開中共二十大,「穩」字當頭成首要任務,北京當局料將全力維穩。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副院長黃益平在美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與北京大學聯合舉辦的線上討論會表示,對於中國經濟來說,「即使要達到像5%的增長目標,也仍然是一項非常艱鉅的工作。」

黃益平認為,中國經濟從疫情中復甦,驅動力來自兩方面:一是出口增長,二是基礎設施和房地產的投資活動。但是,在經濟的其它領域,如製造業投資相對緩慢,而且消費也持續疲軟。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