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商低的人 往往有4種表現(組圖)

發表:2022-03-11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情商 智商 孟子
情商低的4個表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同樣一句話,有的人說出來如沐春風,有的人說出來就芒刺在背;同樣處理一件事,有的人就十分得體,有的人就非常失禮。這一切,都和人的情商息息相關。

一個情商低,往往有以下4種表現。

1、好為人師

網友阿萊曾分享過他的經歷。

有一次,同學聚會上,他見到了一位久未謀面的老同學。那位同學在體制內工作,事業發展得不錯。整個聊天過程中,他一直試圖說服阿萊去考公務員。阿萊表示,自己喜歡現在的工作,也能看到發展前景,暫時沒有考公的打算。

那位老同學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說:「你們這種人啊,就是眼界窄。企業呢,經常需要加班,甚至連個公積金都沒有。最可怕的是,還要隨時面臨被炒魷魚的風險,能有甚麼前途呢?」

阿萊只能苦笑,說:「我知道,你們的福利待遇確實好,但那不是我的追求。」

那位老同學依舊不依不饒:「你上班不是為了追求穩定和待遇,難道是想當好人、做善事?」

阿萊一時語塞,飯桌上的氛圍也出奇得尷尬。

孟子言:「人之患,在好為人師。」

恰到好處的建議,可以讓人心生感激;喋喋不休的說教,只會讓人心生厭惡。

誰都沒有資格對別人的生活指手畫腳,更沒有資格對別人的選擇,說三道四。

一個人最好的修養就是,永遠不要插入到別人的生活之中指點生活,當老師。

2、喜歡抬槓

老張最大的愛好,就是有事沒事,喜歡和人槓兩句。

有同事主張方案A好,他就不管有理沒理,總會挑出一堆方案A的毛病。有朋友壓力大的時候喜歡吃點兒東西,他就不管對方狀態如何、心情怎樣,非要說火鍋容易長肉,燒烤容易致癌。

平時,大家都是互懟兩句也就過去了。但到了關鍵時刻,老張還是槓得停不下來。

有一次,部門領導接待外賓,恰巧輪上他作陪。聚餐時,領導說起了雙方合作項目的亮點,沒想到老張卻直接見縫插針說了項目的問題。

聚餐結束後,領導留下了老張,語重心長地說:「你知道自己為甚麼工作這麼多年,還是無法晉升嗎?好好想想自己這張嘴吧。」

老張自詡是心直口快,但實際上,他就是愛逞一時口舌之快,愛爭一刻長短。

但這樣做的結果,既損失了自己的人緣,也丟了晉升的機會。

在對立面上去打壓別人,在言語上勝人,是情商最低的行為。

情商 智商 孟子
智商、情商都不高的人,一事無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衝動易怒

電視劇《相逢時節》裡,簡敏敏就是一個凡事脾氣先行的人。

有一次,簡父和崔父發生了糾紛。簡敏敏不問青紅皂白,直接找到崔家,把對方家裡砸了個稀巴爛;第二天,她還去了崔母的單位,鬧得人盡皆知,逼得崔母只能被迫離職,帶著一對兒女遠走他鄉。

看似贏了一時,卻將仇恨的種子,埋在了崔家兒女的心裡。

還有一次,她和丈夫發生了矛盾。她直接連同外人,抓住丈夫的小辮子,前去威脅。逼的丈夫走投無路,想要玉石俱焚。

簡敏敏這一系列的舉動,讓親人反目,仇人增多,她自己身上的戾氣也愈發嚴重。

「怒」字拆開來看,上面是奴,下面是心。一個無法控制自己情緒的人,很容易淪為心態的奴隸。

只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緒,才能成為人生的主人。做人,收得住脾氣,才能留得下福氣。

4、戳人痛處

小楊遭人恨的原因,就是始終走在揭人傷疤的第一線。

一天,小楊和小李聊天。說著說著,他就指著小李的皺紋說:「老了,看看這皺紋,看看這白頭髮,真是歲月不饒人啊。」小李臉色一下子就不好了。任何一個正值青春的女孩,或許心裡都不希望有人當眾說自己老。

另外一天,同事聚餐。小楊看見旁邊的小申正在吃飯,就當著眾人說:「小申啊,少吃點。這雙下巴,都快掉到地上了。」而胖,正是小申的心結。一句話出來,整個飯桌上的空氣都凝滯了。

人生在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也都有自己的缺點。

眼睛盯別人的短處,揭人傷疤、戳人痛處,人緣不會好。

說話留有分寸,做事留有餘地,才是一個人最高的情商。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