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維菌素 預防和治療COVID-19感染的系統評價(組圖)

作者: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發表:2022-03-12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冠狀病毒 coronavirus
伊維菌素在1987年上市,用來治療非洲的許多寄生蟲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伊維菌素在1987年上市,用來治療非洲的許多寄生蟲病,如:河盲症、大象腿,以及疥瘡與其他寄生蟲感染,已經在全球使用了近40年,超過37億劑次。

根據《美國治療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Therapeutics)在2021年7、8月雙月刊的報導(Ivermectin for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COVID-19 Infection:A Systematic Review,Meta-analysis,and Trial Sequential Analysis to Inform Clinical Guidelines)中指出,重新利用的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可能對COVID-19病毒起作用。

數據源檢索了截至2021年4月25日的書目資料庫,兩位綜述作者篩選研究,涉及3406名參與者的24項隨機對照試驗符合標準審查納入。

證據發現,伊維菌素預防措施平均減少了86%的COVID-19感染。中等質量的證據發現,使用伊維菌素可以大幅減少COVID-19的死亡人數。在臨床過程的早期使用伊維菌素,可能會減少進展為嚴重疾病的人數。明顯的安全性和低成本表明,伊維菌素可能對COVID-19全球大流行很有助益。

伊維菌素已對多種RNA和一些DNA病毒表現出抗病毒活性,例如:茲卡病毒(Zika virus,ZIKV)、登革熱(Dengue Fever)、黃熱病(法語:la fievre jaune;英語:Yellow Fever)等。Caly等人證明了在體外對COVID-19的特異性作用,其他推測機制包括:抑制病毒複製所必需的蛋白酶、多種抗炎作用,以及伊維菌素與病毒刺突蛋白的競爭性結合,臨床機制可能是多方面的,也可能取決於疾病階段,需要對作用機制進行全面審查。

伊維菌素
目前,伊維菌素在全世界許多國家都可以買到,並且價格實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目前,伊維菌素在全世界許多國家都可以買到,並且價格實惠。2018年伊維菌素用於治療疥瘡的結果顯示,100片12毫克片劑的直接成本為2.90美元。為期5天的伊維菌素療程,孟加拉最近的估計成本為0.6~1.8美元。出於這些原因,探索伊維菌素對COVID-19的潛在有效性,對於資源有限的環境可能特別重要。

伊維菌素一向來用於治療非洲寄生蟲病

伊維菌素在1987年上市,用來治療非洲的許多寄生蟲病,如:河盲症、大象腿,以及疥瘡與其他寄生蟲感染,已經在全球使用了近40年,超過37億劑次。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中的藥物相關不良反應的記錄也非常良好,也被WHO列為基本藥物(essential medicine)。由於伊維菌素對人類健康的貢獻巨大,發明它的二位日本與美國的學者與中國的屠呦呦(發明青蒿素治療瘧疾),在2015年共同榮獲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伊維菌素目前除了斯洛伐克之外,國際上還有許多國家也是全國採用,如:孟加拉、玻利維亞、保加利亞、柬埔寨、多明尼加、埃及、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黎巴嫩、尼加拉瓜、巴拿馬、委內瑞拉、辛巴威。還有些國家是部分地區或其他方式採用。

伊維菌素這個藥物在臺灣本來就有,只是它原先是被用來治療寄生蟲與疥瘡。臺灣的皮膚科醫師也都用過。商品名Stromectol,每顆3mg,製造商Merck,因為它的專利早就過期,所以全世界都有學名藥,印度最多,至少有20家以上的不同學名藥,每顆從3mg、6mg到12mg都有。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