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中共不敢力挺俄羅斯 兩頭下注或成常態(圖)

發表:2022-03-18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名人權律師、美國天主教大學人權中心研究員陳光誠
知名人權律師、美國天主教大學人權中心研究員陳光誠(圖片來源:2020 Republican National Committe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雲澤水採訪報導)隨著俄烏戰爭進入第四周,烏克蘭反面發起了一輪反攻,進駐烏克蘭赫爾松機場的俄軍軍機遭到毀滅性打擊。可能是本週初,波蘭、捷克以及斯洛維尼亞總理組團到達了烏克蘭首都基輔,此行為無疑是增加了烏克蘭方面的士氣,不過即便俄羅斯的進展遭到部分阻遏,但依舊難以看到俄軍撤退的苗頭。

本週,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與中共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楊潔篪就烏克蘭問題進行了長達7小時的溝通,此輪過招緊緊圍繞中共是否會援助俄羅斯。對此《看中國》記者採訪了知名人權律師、美國天主教大學人權中心研究員陳光誠進行分析解讀。

以下為採訪實錄:

記者: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上週在英國下院進行演講獲得了滿堂彩,本週又以視頻連線的形式在美國和加拿大的議會中進行演說,這種遊說西方的行為目前看是大獲成功,同時為烏克蘭贏取了大量的資金與武器援助,此刻西方是否做到了與烏克蘭一道同仇敵愾的程度?

陳光誠: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形式,基本上西方世界以及與烏克蘭一同抵抗俄羅斯的侵略行為。然而,我特別需要提醒的是這種支持我認為還不夠,形式上的支持很重要,但實際行動上的支持在戰爭的狀態下更為緊迫,希望大家能夠採取力所能及的行動來支持烏克蘭。

記者:上週中共體制內學者撰寫了一篇文章《俄烏戰爭的可能結果與中國的抉擇》一文。文章不支持中共想兩頭討好的行為,另外他認為當局應該盡快支持烏克蘭,但是這篇文章很快被刪。是否就戰爭中共還是會一如既往的支持俄羅斯而不是烏克蘭?

陳光誠:之前胡錫進說過俄羅斯是中國的戰略屏障,我不完全這樣認為,胡錫進是在描述很多中國人的心理,他們認為俄羅斯還是西方社會的主要敵人。反過來講,我倒支持他的觀點說讓中共和俄羅斯趕緊站在一起好一起完蛋。被刪文章的觀點對於中共來講好事,因為至少俄羅斯徹底完蛋的話,中共便可逃脫同時被消滅的命運。

關鍵時刻,在全世界都認清獨裁者繼續存在對自由世界和普世價值的威脅,通過烏克蘭讓大家團結起來的時候,也能讓中共徹底看清搭上俄羅斯的戰車必然會一起滅亡。

記者:上週末的時候,英國《金融時報》首先披露說俄國已經支撐不了太久,不得不向中共方面求援。本週美國媒體放話稱,中共已經決向俄羅斯運輸物資,在俄羅斯的需求名單中,軍事武器赫然在例,如果中共真的開始援助俄羅斯,意味著什麼?

陳光誠:這就意味著共產黨徹底的和自由世界決裂,站在站到了敵人的一面,也是直接站到了中國人民的對立面。而且我也看到有消息說,有人拍到中共給俄羅斯送物資的車隊,當然沒辦法100%確認了,實際上中共一直以來都是想通過聯合俄羅斯來對抗美國,只是美國對此認識還不夠。

在這種情況下,不管是明的暗的,中共一定有類似的企圖。西方社會也不會完全不知情,如果不是特別明目張膽的話,西方策略應該是先收拾俄羅斯再收拾中共,如果中共非常明確的答應了俄羅斯,必定會為此承擔後果。

記者:還是本週沙利文和楊潔篪在羅馬進行了對話,從兩方會談的結果來說,貌似中共沒有聽勸,楊潔篪的回話還是非常強硬。我們可不可以從中做一個假設,就是中共大概率的會跟俄羅斯穿一條褲子。

陳光誠:首先有一種觀點認為沙利文是在向中共下達最後通牒,在我看來這連警告都算不上。我非常不希望看到在這個時候,美國又會出一些籌碼去跟中共合作,比如說如果不支持俄羅斯,美國會阻止一些想要改變中國政治制度的行為,以此作為交換,而且中國的要價可能太高,最後沒達成協議。我個人覺得有這種可能性,之前布林肯早就說過,美國無意改變中國的專制制度,所以不要指望美國給中共下最後通牒。

第二,中共跟俄羅斯站在一起,或者說試圖想辦法站在一起,這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向來如此。只不過隨著外界壓力的變化,中俄關係時遠時近,沒有那麼固定。現在中共的選擇是公開的支持俄羅斯,還是私下裡站在俄羅斯那邊,只有這麼一個區別。

中共跟俄羅斯站在一起,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如果中共不公開挑戰西方的話,可能西方也會睜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倘若中共如果公開做的話,西方也不得不去將中共直接列入和俄羅斯一樣的敵人的行列。

記者:我們知道在朝鮮的問題上,中共是支撐朝鮮政權延續最大的金主。如果中共真的下大力氣支援俄羅斯的話,會不會對未來的時局走向產生非常大的變數?

陳光誠:我不認為會產生非常大的變數,中共從武器的先進程度上來講是師從俄羅斯,儘管俄羅斯的武器裝備看著好像很厲害,本質上非常不堪,但跟中共那些破銅爛鐵相比還是先進了很多。

俄軍大炮打上50發炮彈,管子也不會熱,中國估計15發打出去的炮管燙的都沒法用了。從這個角度來講,我個人覺得中共如何支持俄羅斯都已經無力扭轉戰局。從目前的形勢來看,俄羅斯本以為能夠速戰速決拿下烏克蘭,馬上過去了4週仍然沒有達成目標,反而戰局有被扭轉的趨勢。

在這個時候共產黨有能力去扭轉這種戰局?也頂多就是多支撐一會,多活一會,無法從根本上扭轉戰局。所以我倒不是很擔心中共會跟俄羅斯直接站在一起,因為這個問題本身就是假命題。

另外,我也不覺得中共會蠢到這個程度,中共也知道,不管跟俄羅斯關係有多好,核心是要繼續掌握政權,貿然支持俄羅斯太危險了,中共不見得有那種膽量。

記者:中國現在坐擁世界老二的位子,如果不站到俄羅斯那邊,可能永遠就是世界老二。如果站到俄羅斯這面,從習近平的角度上來說,有以小博大的可能性。習近平不是要為世界發展指明方向麼,只有當了老大才能有這樣的話語權。在這種不切實際思維的左右下,中共會否做出不理智的行為?以烏克蘭戰爭為例,俄羅斯就是被普京的個人意志左右,進而出兵進攻烏克蘭。但是普京一個人的錯誤將會讓整個俄羅斯來買單,中共在這件事上會不會在也犯跟普京一樣的錯誤?

陳光誠:先回答第二個問題,中共犯這種錯誤的可能性不是完全沒有,但是我認為可能性不大,中共不會那麼傻,將自己的命運交給俄羅斯。

另外,中共所謂的世界第二也有待進一步考證,李克強說過「中國6億人月均收入不到1000塊,9億人2000元不到」,這怎麼可能是一個世界經濟體第二的表現,不管中共各類家族控制了多少錢,一旦錢流進各個家族就不再屬於國家,既不屬於共產黨,更不屬於國家,何談世界老二?根本就沒有這個問題,所以說這都是假命題。

記者:在這個節骨眼上已經容不得中共再觀望了,我們之前提的文章說,如果中共兩頭都想要,最後的結果就是兩頭都顧不好,目前對中共來說是不是也是很難決斷的?

陳光誠:按照中共的邏輯,完全可以管兩邊,一方面在行動上給俄羅斯支持,只不過是支持比俄羅斯所期待的要少很多,那麼也不能說沒支持,另一方面從語言上共產黨又會表現的不是那麼直接。只要不影響大形勢,西方也不會太在意,這樣的話對中共來講,是利益的最大化,俄羅斯目前處於逆境,也沒有底氣說是中共不按照我要的數給我,我就給你翻臉。

平時俄羅斯就向中國提出要求,不滿意隨時可以翻臉,已經達到了這樣的程度。現在物是人非,恐怕俄羅斯也不敢貿然翻臉,相反俄羅斯可能會想辦法討好中共。俄羅斯的朋友已經沒有幾個,此時也不想樹敵太多。在這種情況下,我不認為到了必須做出選擇的時候。

記者:這種判斷是否意味著中共也存在倒向美國的可能性?

陳光誠:沒有倒向美國的可能性,中共和俄羅斯保持這種關係,無非就是互相利用來抵抗西方民主,不讓民主在專制之下生根發芽,這樣只是為了維和專制政權,中俄臭味相投,現實就是這樣。

上世紀60年代中蘇交惡,在極端苦難的情況下,中共也沒有站到美國一邊,從邪惡程度上講中共更甚,指望中共幡然醒悟是極不現實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