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烏克蘭戰爭造成世界經濟大亂

發表:2022-03-20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20日訊】根據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烏克蘭戰爭對能源、食物、通貨膨脹和貧窮帶來重大的經濟影響。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賈沃西克(Beata Javorcik)對法新社談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影響。至今已有超過300萬名難民逃離烏克蘭。

全球性放款機關正提供烏克蘭數以十億計美元,其中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提供了20億歐元的「振興方案」;但目前為止,這場戰事尚無結束跡象。

這場危機已讓商品價格因供應緊縮疑慮而飆漲,已達數十年新高的通膨更是雪上加霜。

重建烏克蘭的成本?

被問到重建烏克蘭要花費多少成本時,賈沃西克回答:「這場戰爭要花多少成本,取決於仗還會打多久。這個國家大部分仍在運作,基礎建設還在、銀行體繫在運作、公司行號在營運,但這非常難量化。」

她說,烏克蘭政府估計(重建)經費為1000億美元,那是已遭摧毀的基礎建設與建築物成本。那個數字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約2/3。

根據烏克蘭政府,烏國公司有一半倒閉,其他公司則在減少產能的狀況下營運,可看出經濟成本將會非常可觀。

難民危機怎麼發展?

賈沃西克表示,這麼多人的生活和生計被迫連根拔起,他們被逼得遷往他處躲避戰火,但歷史經驗告訴我們,這些難民部分會留在接待國扮演橋樑的角色,他們會創立與祖國的商業連結,藉此促進投資與貿易交流。

她說,歷史經驗也告訴我們,如果戰事繼續,難民數可能來到600萬人,那將是前所未見。

商品市場?

賈沃西克說,就算戰爭在今天停止,其影響也會在好幾個月後才會感受到,透過商品價格讓人有所感覺。

她說,由於能源以及食物漲價,貧窮人口受創會更深。

制裁俄羅斯的影響?

賈沃西克表示,國際貿易消失且信心低落,會在短期間造成經濟上的代價。就算戰事結束,若俄羅斯被認為是有風險的目的地,或是有些收歸國有的情況發生,那將有害俄羅斯的名聲。

持續制裁高科技產品出口,就會失去取得資本財知識的管道,接著也可能失去科學家與學生雙向流動。

世界經濟會受衝擊嗎?

賈沃西克表示,這場戰事發生在全球經濟已見趨緩之際,因此能源漲價會讓成長更趨減緩,通膨更高則會逼得各國中央銀行以升息因應,同樣不利於成長。

她說,所以毋庸置疑,這場戰爭會對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