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句民間俗語 飽含人生智慧(組圖)

發表:2022-03-21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諺語 俗語 智慧 大白話
10句民間俗語,飽含人生智慧。(圖片來源:看中國/Winnie Wang)

俗語就是慣用語,指約定俗成,有老百姓的口頭創作,也有和詩文名句、格言警語、歷史典故等有關連。

很多俗語都是大白話,通俗易懂,但裡面卻飽含著為人處世的大智慧。今天和大家分享民間的十句諺語

一、要打當面鼓,莫敲背後鑼

為人處世,應該光明磊落,當面鑼對面鼓,有事當面說清楚,哪怕是吵架,也是解決問題的一種方式

千萬不要背後亂說別人壞話,這是小人的行為,是最讓人看不起的。

二、有果必有因,有利必有害

種花得花,種豆得豆,凡事有果必有因,有因必有果,沒有任何事是偶然發生的,都有一定的因果關係。

只是我們有時看不到因果。凡事都有兩面性,有利益,就有弊端,好事不可能占全,也不可能全是壞事。

三、夜貓子進宅,無事不來

夜貓子是貓頭鷹的俗稱,擅長在夜間捕捉小動物,夜貓子晚上要是到誰家去了,那就說明這家裡有獵物,才吸引它過來,貓頭鷹沒事也不會亂串門的。

民間普遍認為貓頭鷹是不祥之鳥,夜貓子進宅,家裡往往會有不吉利的事情發生,所以人們往往都很討厭貓頭鷹,不願意在家裡看到它。

四、有飯大家吃,有活兒大家做

有好事了,要先想著與大家一起分享,不能獨吞;等有活了,別人才願意幫著你一起干。

五、鬥米養恩人,擔米養仇人

在別人遇到困難的時候,你雪中送炭,即使是一點小恩小惠,別人也會感恩戴德,永記不忘。

但如果給人的幫助太多,就會讓人貪得無厭,習以為常,視為理所當然,一旦不能讓他如意,還會心存怨恨。

諺語 俗語 智慧 大白話
鬥米養恩人,擔米養仇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六、一天省一口,一年省一斗

財富都是一點一滴地長時間積累起來的,不要總想著一夜暴富。

古人說:「貨悖而入者,亦悖而出。」太容易得來的錢,花出去也容易,一般人很難守得住。

七、有錯不認錯,還是想犯錯

人犯錯不可怕,怕的是不知錯,不認錯。

如果明明知道錯了,別人都指出來了,還是不肯認錯,那就是心裡還想著繼續犯錯。

八、一缸不出兩樣酒,一樹不開兩樣花

在同一種條件的情況下,一般不會出現不同的結果。

一個缸里的酒,本來就是融合在一起的,怎麼可能會出現兩種味道的酒呢?所以即使品嘗一滴,也可以知道整缸酒的味道。

九、一分錢,一分貨;十分錢,買不錯

一般來講,一件商品的價格和它的質量是成正比的,質量越好,價格越高,反之價格越低,質量也就越差。

但凡事都有例外,有的商家也可能會以次充好,高價賣一些次品,矇騙一些不懂行的人;有的商家因為著急清倉處理,也可能會賠錢賣一些質量還不錯的商品。

十、一塊磚頭砌不成牆,一根椽子蓋不成房

一個人再有本事,也不能獨自做成一件大事,必須依靠大家的力量,與大家同心協力,才能克服一切困難,走向成功。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