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空難4大疑點令人費解 山谷一條路黑盒子「消失」(圖)

發表:2022-03-22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航 墜落
東航波客機墜機,僅有一條小路能進入事故現場,目前卻無法找到關鍵的黑盒子。(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看中國2022年3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東方航空墜機空難驚動海內外,據一名中國民航飛行員分析指出,目前從東航事故已知各種數據狀況判斷,有4個疑點令人費解,分別是:失事航班短時間由高空驟降近8000米,幾乎是完全失控狀態;飛機駕駛員沒有發出求救信號;按失事時間位置點判斷是剛解除自動駕駛時刻;機齡只有6.8年就發生故障問題。

中國東方航空波音737客機、航班MU5735於3月21日從昆明飛往廣州途中,不幸墜機於廣西省梧州市。據一名未透露真實姓名的中國民航飛行員在網上發文指出,東航這架MU5735客機如果全部是經濟艙可以坐190人左右,如果分商務艙與經濟艙,可以坐160人左右。而這次空難人數為132人,包括123名乘客和9名機組成員。

中國民航局也證實,這架波音737客機墜毀時機上有共有132人,目前雖然啟動應急機制,派出工作組趕赴現場,但迄今機上人員生死未卜。目前東方航空已停飛所有737客機。

從民航追蹤網站「Flightradar24」提供的信息可知,飛機是在14:22時(UTC 06:22)左右出現異常,14:25(UTC 06:25)失去任何反應(UTC 06:00 時間換成北京時間為14:00),「從航線與速度看,飛機是直接掉下來的,並且目前網上看到的消息是飛機都沒有發出國際求救代號「MAYDAY」的呼叫」。在國際交通事故中,特別是航空業,發生緊急事件時就是呼叫「MAYDAY」這個單詞,所有飛機都要為此讓路,優先處理呼叫MAYDAY的飛機,後來這也成為國際上各種行業通用的緊急事故代號。民航飛機都有2個駕駛員,如果MU5735航班沒有發出MAYDAY呼叫,證明飛機一定是一瞬間發生意外,2個駕駛員同時出事才會出現這種情況。

這位民航駕駛還指出,1994年發生過一次類似的空難,當時從西安飛廣州的WH2303航班就是空中解體,160人全部遇難。但解體前機艙出現異常情況,機長有處理有報告,然後才突然解體。這次MU5735航班的情況來得更突然,當然具體情況還需要等民航總局的調查報告通報才知道過程,以及是否發出過MAYDAY呼叫。

他在文中表示,根據僅有的資訊做出了2個判斷:1.飛機空中解體的可能性最大,包括機件疲勞、爆炸等情況,因為航跡上飛機基本上是直線掉下來的(網上有在傳山火的那個視頻是假的,那是昨天的山火,與航班無關);2.飛機升降舵出現故障,機組操控不了而產生意外,如果是這種情況,機組與地面指揮台是有交流的,不至於連MAYDAY都沒叫出來。

東航 墜機
文中指出,目前從東航事故已知各種數據狀況判斷,有4個疑點令人費解。(圖片來源:知乎截圖)

他分析稱,如果是出現升降舵故障而卡死,飛機就有可能失控並一頭栽下去,但這種故障不至於來不及呼救,而且下降的線條也不至於這麼「直」。至於為什麼覺得可能是升降舵故障引起的,是因為這個航路自己飛過多次,飛機大約會在梧州進入廣東境內時從8000米至10000米左右開始進入下降階段。而波音相較空中巴士會有較少電腦控制,給駕駛員更多的操控,「梧州上空正好就是解除自動巡航準備手動操控開始下降高度的時刻,如果此時出現升降舵機件故障,完全有可能導致這次空難」。

至於駕駛當中的其它情況,出於對駕駛員的尊重,這位民航駕駛員表示「不作猜測」。

此外,空難飛機機齡只有6.8年,正處成熟時期,不是老舊殘弱,發生這麼突然的意外,真是很難想像是機件故障引起的。

這位民航駕駛員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是搜救,並找到「黑盒子」。黑匣子是飛機專用的電子記錄設備之一,分為「駕駛員座艙錄音器」和「飛行資料記錄器」,找到黑盒子後,按慣例將由航空器生產方(波音公司)與航空公司(東航)以及主管機構(大陸民航總局)等共同拆解、分析,然後由民航總局公佈空難調查報告。 「除非有特殊情況,否則黑匣子的信息也是可以供公眾查詢的。」

值得注意的是,東航客機墜機後,當局出動無人機和數百人前往搜救,廣西消防也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救援,但迄今事故地點只有一條小路,卻找不到關鍵飛行記錄器「黑盒子」。

事實上,稍早國際知名航空安全專家、《Air Transport World》前總編輯托馬斯·杰弗裡也對《中國新聞周刊》表示,這起事故令人震驚和難過,現階段的信息遠不足以判斷原因,但有2個現象極為罕見,就是事故發生前「沒有求救信號,在空中沒有煙霧、以垂直姿態墜落,這是極其極其罕見的情況。」

據悉,失事的MU5735航班的波音737-800NG客機於2015年6月10日註冊,機身塗有東航雲南分公司特有的「孔雀彩繪」,機齡為6年10個月,屬於準新機。而737-800NG是波音公司推出的737第三代機型,截至事故前,航空安全網絡紀錄中,該型客機發生過21起機體全損事件,近降落階段失事的有16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