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棋盤上的「楚河漢界」究竟在哪裡?(組圖)

發表:2022-03-2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像棋 劉邦 項羽 楚漢之戰 楚河漢界
西楚霸王項羽。(圖片來源: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在中國象棋的棋盤中間,橫亙著一條大河,「河中」一般都會寫有「楚河漢界」四個大字。所謂「楚河漢界」,是源於歷史上項羽劉邦雙方為爭奪統治權力而進行的「楚漢相爭」。據《史記》記載:「鴻溝而西者為漢,鴻溝而東者為楚。」就是說,鴻溝就是楚河漢界。那麼「楚河漢界」究竟在哪裡呢?

歷史上的「楚河漢界」在滎陽成皋一帶

據記載,歷史上的楚河漢界,是在古代豫州滎陽成皋一帶,它北臨黃河,西依鄺山,東連平原,南接嵩山,是歷代兵家必爭之地。

公元前205年夏,項羽在彭城(今江蘇徐州)大敗漢軍,劉邦退到滎陽。此後,楚漢兩軍在滎陽一帶互相攻伐長達兩年之久。

公元前203年,劉邦出兵攻打楚國的成皋,守將曹咎經不起劉邦軍士多次到城下叫陣謾罵,怒而率部出城,欲渡過汜水與漢軍作戰。當船至河中時,遭到漢軍突襲而敗,曹咎後悔不迭,自知無顏去見項羽,遂自殺而亡。劉邦順利攻取了成皋,屯兵廣武。

項羽得知成皋失守後,當即調兵前往救援。為了迫使劉邦投降,項羽據城東把俘虜來的劉邦的父親拉至廣武山(今霸王城)上,隔澗要挾劉邦說:「你若不及早投降,我就把你父親下鍋煮死。」劉邦卻故作鎮靜,回答說,「當初咱二人共同反秦,盟誓結為弟兄,我的父親就是你的父親。假如你要煮咱們的父親,別忘了給我一碗肉湯」。項羽聽後更加憤怒,決定殺掉劉太公。在項伯的力勸之下,「太公倖存」。

但劉邦閉城不出,並派上將韓信率兵抄了楚軍的後路,佔領了河北、山東一帶。項羽因為糧缺兵乏,不得不被迫提出「中分全國,割鴻溝以西為漢,以東為楚」的要求,歷史就這樣使鴻溝成了「楚河漢界」。

如今,在河南滎陽城東北的廣武山上,還保留了兩座遙遙相望的古城遺址,西邊那座叫漢王城,東邊的叫霸王城,就是當年的劉邦、項羽所築。兩城中間,有一條寬約300米的大溝,這就是人們所說的鴻溝,即是「楚河漢界」。

像棋 劉邦 項羽 楚漢之戰 楚河漢界
中國象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後人為銘記這次戰爭,且象棋又是模仿戰爭而來,因此就在象棋棋盤上打上了「楚河」、「漢界」。

古往今來,形成許多各式各樣的象棋文化。如清代左宗棠率兵西征時,有人藉此寫了︰「大帥用兵,士卒效命。車轔轔,馬蕭蕭,氣象巍巍。視此去,一炮成功,方不愧出將入相。」這棋聯把所有的棋子名都包含進去了。

象棋裡「楚河漢界」的人文意義——兩軍對壘,中間隔著一個「楚河漢界」,敵我雙方分為黑紅,為「九五」而戰,戰局中「鬥智不鬥力」,通力擒拿敵軍的將帥,但將帥並不照面……中國象棋對弈中的這些「法則」,所沿襲的或許正是楚漢之戰的文化底蘊。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