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料將積極參與美國的印太經濟框架

發表:2022-03-26 1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3月26日訊】拜登政府印太戰略的重要環節之一、印太經濟框架(Indo-Pacific Economy Framwork,IPEF)正在逐步成形。作為印太地區的重要經濟體,韓國正就該框架持續與美國交流。韓國學者向媒體表示,印太經濟框架對韓國有利的部分不少,韓國政府已確定積極參與。

印太經濟框架強調製標準和規則 韓政府對加入持積極態度

據美國之音報導,韓國政府3月24日召開有關部門長官會議,深入探討參與印太經濟框架的問題。同一天,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韓國政府積極歡迎印太經濟框架,正與美國保持緊密溝通;美方所提議的大部分內容在原則、標準、理念上基本與韓國一致。

若無意外,韓國大概率將參與印太經濟框架。該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呂翰九3月22日在MBC廣播節目中,對可否認為韓國將加入印太經濟框架和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的提問予以了肯定答覆。

從截至目前的信息來看,印太經濟框架與傳統貿易協定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注重價值和規則。

根據美國白宮上月公布的《印太戰略》,印太經濟框架將「促進高標準貿易、治理數字經濟、提高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性、促進投資的透明性、推動高標準基建、構建數字連接」。美國國會研究服務部上月底更新的《拜登政府的印太經濟框架計畫》顯示,貿易代表處官員表示,該框架將由覆蓋不同議題的多個模塊組成,簽署國家無需加入所有模塊,但必須同意所加入模塊的所有條件。

韓聯社、KBS等韓國媒體分析指出,這意味著印太經濟框架更類似一個平臺,美國將與印太地區合作夥伴在平台上就各項議題共同制定國際標準、設定多邊規則。

這對外貿依存度相當高的韓國無疑是有利的。韓國產業研究院研究委員金壽東在通話中向美國之音表示,韓國有意參與印太經濟框架,不僅是因為同美國的同盟關係,「韓國供應鏈的脆弱部分在疫情之中已經暴露了出來,特別是這個供應鏈裡有中國、俄羅斯、越南等反市場經濟體制的國家,韓國認識到了這些國家可能造成的問題」。

韓國世宗研究所外交戰略研究室室長崔允瀞電話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進一步指出,「在IPEF框架中,韓國佔據優勢的領域相當多」。她指出,在基建、供應鏈方面,韓國中間材料貿易佔比很高,也已經和夥伴國家就供應鏈展開合作。在貿易便利化和貿易體系改革、勞動者權利領域,韓國政府也下了很大功夫,因此處於有利地位。

韓國成均館大學中國大學院教授樸起舜在郵件中向美國之音指出,「數字貿易的標準制定將是IPEF的重要議題之一」。他表示,目前數字貿易有關國際標準正通過CPTPP、DEPA(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初步形成,作為數字強國,韓國應嘗試從規則遵循者變為規則制定者,因此「有必要積極參與新的國際貿易規則的制定」。

經濟與安全掛鉤 韓經濟或進一步靠近美國

韓國對印太經濟框架的積極態度也釋放出了該國將在經濟領域進一步靠近美國的信號。近年來,地緣政治、疫情等因素使韓國所處的貿易環境日趨複雜,而其最大貿易對象國中國正處於風暴中心,對韓國經濟造成了風險。

最顯而易見的是韓國在主力產業原材料方面對中國的高度依賴。韓國貿易協會的數據顯示,韓國車載電池主要原材料的對華依存度平均超過80%,其中錳製品、石墨分別高達99%、87.7%。去年北京當局的尿素出口管制措施險些導致韓國物流大面積癱瘓,不難推測一旦北京把原材料用作貿易武器,將對韓國主力產業造成致命打擊。

此外,北京當局推動雙循環、發展國內供應鏈也令韓國產生危機感。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去年公布的一份報告書指出,從長期來看,中國產業升級政策是韓國對華出口所面臨的最主要威脅因素。中國戰略新興產業和科學技術創新政策的對象產業及產品,特別是在新可再生能源、車載電池、半導體、電動汽車領域,中國產品不僅將在中長期取代韓國產品,在短期內取代韓國產品的可能性也很大。

面對這種情況,韓國開始強調經濟安全。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今年的政策研究課題以全球環境變化和新貿易事務為主題,其中包括評估美中對抗帶來的貿易環境變化,探討韓國新貿易政策,擴大與美國、歐盟、東盟等地區貿易合作的方案等。韓媒《今日財經》(Money Today)評論稱,這是在配合當選總統尹錫悅的競選承諾。尹錫悅曾強調將美韓同盟擴大至經貿領域。

樸起舜認為,這種變化是因為「國際經濟環境從原先的自由貿易、降低成本、效率最大化轉向保護主義、技術同盟、環境保護」。而韓國所保有的技術,比如存儲晶元製造技術,其源頭大部分來自美國,為了營造尖端技術能夠從美國順利流入韓國的環境,與美國的合作非常重要。「今後韓美經濟合作將超越單純的貿易,在技術、供應鏈、環境、數字等領域廣泛展開」。

事實上韓國企業已開始行動。根據韓國企劃財政部的數據,去年該國對外直接投資額中,對美投資佔比最高,同比猛增81.8%。除半導體領域,電動車相關領域也成為重點投資對象。全球第二大車載電池製造商LG能源解決方案近日宣布在美國、加拿大建立獨資和合資工廠。預計到2025年,北美將成為該公司產能最大的生產基地。

北京警惕印太經濟框架 對中韓關係影響幾何?

而韓國與美國在經濟上的逐步靠近已經引起了中國體制內學者的擔憂。

中國發改委主管的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綜合處副處長孫曉濤在題為《新形勢下維護中日韓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方略》的論文中指出,韓國和日本是中國產業鏈非自主環節,即高精尖設備、零部件、原材料的重要填補者;還是中國對沖外部不利影響、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重點。但是「隨著美國持續推進重返亞太政策,會進一步拉攏日韓,強化美日同盟和美韓同盟關係,這是未來維護中日韓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最大外部不確定因素」。

出於這種危機感,《人民日報》海外版、《半月談》等北京官媒近期多次發表文章抨擊印太經濟框架。

崔允瀞表示,韓國體量小、對外貿依存度高,「構建安全的貿易環境是最優先價值,因此必須將可能威脅規則的因素最小化。韓國認為,IPEF是具有這種價值的」。

金壽東指出,「印太經濟框架並非只有美國和韓國,還有許多其他國家。因此就算韓國加入這個框架,北京也不太會採取類似薩德事件時的直接報復措施」。「雖然這其中會牽涉到一定的外交國安問題,但是對於韓國來說這從根本上是經濟貿易問題」。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