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公民權 台灣史上首次公民複決修憲案(圖)

發表:2022-03-26 1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5日,中華民國18歲公民權修憲案在立法院得以三讀通過,成功送出立法院交由公民複決。
3月25日,中華民國18歲公民權修憲案在立法院得以三讀通過,成功送出立法院交由公民複決。(攝影:吳家昇/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3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鍾琺綜合報導)中華民國18歲公民權修憲案在立法院得以三讀通過,成功送出立法院。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此次修憲案公告半年後,應在3個月後由公民投票複決,成為台灣史上首次公民複決的修憲案

台灣立法院三讀通過中華民國18歲公民權修憲案

台灣中央社報導,3月25日在朝野各黨團一致同意的情況下,立法院三讀通過中華民國18歲公民權修憲案。依照該修憲案規定,2023年1月1日開始,中華民國年滿18歲的公民享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參加公投和被選舉權。中華民國18歲公民權修憲案經公告半年後由公民投票複決。

綜合台灣媒體報導,中華民國18歲公民權修憲案三讀通過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此次修憲案須公民複決,因此希望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與時代力量等共同努力讓該修憲案在公民複決程序中得以通過。他提議將3月25日定為「修憲紀念日」。

國民黨總召曾銘宗稱,從修憲案開始,國民黨就一直支持中華民國18歲公民權。目前,只是剛完成修憲案的第一步。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認為,儘管中華民國18歲公民權修憲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公民投票複決才是最重要的過程,並呼籲中華民國國民、朝野各政黨都應加強推動公民複決程序。

時代力量黨團發表一份聲明稱,為了青年的未來與地方民主,時代力量希望今年年底中華民國公民都能投票,此次修憲案要想在公民複決通過,需獲得比2020年總統大選蔡英文總統獲得台灣歷史上最高選票817萬票更多的票數。

得知中華民國18歲公民權修憲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後,蔡英文總統在臉書發文感謝台灣朝野政黨與青年朋友的團結努力,為「台灣的憲政改革邁出關鍵的一步」,「讓我們不分黨派、不分世代,共同為年輕人投下同意票,留給下一代一個更好的台灣!」

依照中華民國94年6月10日公告《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之提議,四分之三之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之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不適用憲法第一百七十四條之規定。」

根據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投票資格總人數超過1,931萬人,為19,311,105人。因此在公民複決中至少需要獲得965萬人支持,18歲公民權修憲案才能得以最終通過修憲程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