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是懸在心上的一把刀(組圖)

作者:舒醒 發表:2022-03-29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懶惰 起床
當下的很多人,或多或少都帶有一些懶惰的毛病,比如常見的拖延症就是懶惰的一個表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下的很多人,或多或少都帶有一些懶惰的毛病,比如常見的拖延症就是懶惰的一個表現。懶惰從表面上看好像不是什麼大毛病,因而很多人就沒有去注意它,甚至會縱容它。但實質上懶惰卻是一種非常可怕的物質,時間長了會消磨人的意志,破壞人的良好習慣,嚴重的影響人的正常生活

我們來回想一下,在生活中有沒有遇到這些情況:明明是早就該完成的事情,一定要拖到最後?計畫好的一件事情,比如早起鍛鍊、比如晨讀、比如外出郊遊等,卻因為睡懶覺或不願意出門就泡湯?原定的每日目標總覺得可以放到明天來完成,結果目標越積越多,到最後根本無法完成?當遲到或晚睡成為習慣之後就不以為然?覺得想做的事很多,但又不知道從何做起?最後因自己一事無成而變得沮喪、暴躁?

以上現象看似因為某一個具體的原因導致,但根源都是出自於懶惰。心理學上認為,懶惰是一種心理上的厭倦情緒。它很會包裝自己,它會使人覺得那是安逸、是休息、是福氣;但實際上它所帶給人的是無聊、是倦怠、是消沉。它會剝奪人對前途的希望,割斷人與人之間的情誼,使人心胸日漸狹窄,對人生越來越懷疑。它的表現形式多種多樣,包括極端的懶散狀態和輕微的猶豫不決。生氣、羞怯、嫉妒、嫌惡等都會引起懶惰,使人無法按照自己的願望進行活動。

「懶」的繁體寫作「懶」,從心部,《康熙字典》中解釋為:憎懶,嫌惡也。漢字是表意體系的文字,從字面上我們就可以看出「懶」不是什麼好東西,從「懶」的構造我們可以理解為「心被刀束縛(威脅)著」,那麼也是證明懶惰是對人有危害的。心理學研究指出,懶惰帶來的危害大致表現為以下的方面:不能愉快的同親人或他人交談,儘管你很希望這樣做(因為懶惰會使人自卑、狂躁);不能從事自己喜愛做的事,不愛從事體育活動,心情總是不愉快;整天胡思亂想卻對周圍漠不關心;由於焦慮而不能入睡,睡眠不好;日常生活及起居無秩序、無要求,不講衛生;常常遲到、拖延且不以為然;不能專心做事、按計畫按要求完成目標;不知道學習和生活的目的,不能主動思考問題(思維懶惰);沒有時間觀念,事情總想著明天做;明明沒做什麼事情卻老是覺得身心疲憊,打不起精神。

這些還只是懶惰帶來的概念化危害,當把這些每一種危害滲透於個人的生活中時,就會使人困苦不堪。例如,冬季人們都會因為怕冷而貪睡,可是一天之計在於晨,浪費了一個清晨,往往就會使一天的計畫都受影響,最後一事無成,心情也變得沮喪。初期人還會因為懶惰而自責,到後期如還不能克服懶惰,就會導致惡性循環,最後變得消沉、自我否定、自暴自棄。那就不光是辜負了晨光,還辜負了時光。

懶惰 工作
懶惰雖看似一個小毛病,但如不加以克制就會徹底把人毀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懶惰雖看似一個小毛病,但如不加以克制就會徹底把人毀掉。正如溫水煮青蛙一般,不知不覺中磨滅了人的意志。而且,行為懶惰會導致人的生活無規律,更可怕的是思維懶惰,就會導致人安於現狀、渾噩度日、沒有獨立思考能力,不能辨別謊言與真相。

西歐神話中說,懶惰之神為貝爾菲格爾,是地獄的七大首領之一。其實就是一個魔王。修煉界也提到,懶惰就是一種魔性。因而人要想成為一個積極、健康、向上的人,必須努力克服懶惰。正所謂:今日事,今日畢;言必行,行必果;且莫待明朝,萬事成蹉跎。大家共勉之。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