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再欺菲律賓 美國應作何反應?(圖)

作者:高美麗 發表:2022-03-30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国海军
中國海軍。(圖片來源:Axel Pettersson/CC BY 4.0)

【看中国2022年3月30日讯】(看中國記者高美麗編譯報導)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國一直堅持認為它尊重烏克蘭的主權和俄羅斯的安全保護措施,然而,中國的行為卻並非如此。中國尊重俄羅斯,卻公然不尊重鄰國的主權。

根據《福布斯》報導,多年來,中國一直欺負菲律賓和其他鄰國,在他們的水域內建造島嶼、騷擾他們的漁船和安保部門、從他們的水域掠奪魚類並阻止他們進行日常軍事行動。當世界關注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邊境集結時,中國又公然侵犯菲律賓的主權,大其目的概是為了監視美國和菲律賓的軍事演習。菲律賓最近公布了有關這一事件的信息,而其他國家由於被俄羅斯分散注意力,幾乎沒有做出任何反應。美國及其盟友譴責了中國的行為,指出其虛偽性,並讓中國確保停止侵犯其鄰國的主權。

1月29日,一艘中國海軍偵察船進入蘇祿海並在那裡逗留,直到3天後也就是2月1日才離開。期間,這艘船還在菲律賓的庫約島群和阿波島附近航行後,隨後離開。根據菲律賓和中國都是締約國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簡稱UNCLOS),蘇祿海完全屬於菲律賓的主權水域。很明顯,中國船隻沒有遵守菲律賓海軍關於離開菲律賓水域的要求。這艘間諜船在蘇祿海的逗留是中國一再侵犯其鄰國主權的一個特別惡劣的事件。這次非法入侵發生在菲律賓和美國海軍陸戰隊的一次軍事演習中,於1月27日至2月2日舉行,旨在提高條約盟友的共同防禦能力。幾艘美國海軍艦艇也參加了這次演習,其中包括模擬在敵方土地上進行兩棲登陸。這次入侵發生時,中國正宣稱對南海的控制,包括其鄰國的主權水域,並且雇擁了一支龐大的海上民兵隊伍,偽裝成民間捕魚船隊去騷擾鄰國並非法掠奪其魚類。去年7月,它還公然監視美國和澳大利亞的軍事演習。

3月14日,菲律賓就非法入侵事件召見了中國特使,首次將改事件公布於眾。菲律賓沒有解釋為什麼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來公開或對侵犯其主權的行為採取行動,但對中國最近多次侵犯其水域的行為進行了調查。中國聲的回應是,該船是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行使「無害通過」的權利。然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要求無害通過是指從一個點到另一個點的「連續和迅速」的過境,顯然,三天的停留不能被視為迅速或連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無害的意思是不得「損害沿海國的和平、良好秩序或安全」。在美國和菲律賓的重大演習期間,一艘敵方的偵察船坐在主權水域內,可能會損害菲律賓的國家安全。此外,《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還規定,如果外國軍艦被要求離開一個國家的主權水域,那麼它必須遵守,但中國軍艦沒有這樣做。如果有證據表明中國船隻正在進行軍事行動、研究或調查活動,以及可能損害菲律賓國防或安全的信息,或任何其他與通行無關的活動,中國也可能違反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美國必須確保中國對其非法行為負責,不這樣做的代價是破壞了法治。目前,中國已經違反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侵犯了美國盟友的主權,而美國卻沒有說什麼,也沒有做什麼回應。因此,中國可以輕鬆地向其人民和世界宣稱,它公然進入其鄰國的領海,而美國和菲律賓海軍陸戰隊幾乎在岸邊觀看,並讓他們逍遙法外。五角大樓(The Pentagon)表示,中國新的《海上交通安全法》(Maritime Traffic Safety Law)是對航行自由的「嚴重威脅」,但美國剛剛向菲律賓和世界表明,它將允許中國違反海洋法,甚至沒有任何言語回應。

美國不能袖手旁觀,任由中國施展其肌肉。美國必須支持菲律賓,用法律武器進行反擊和譴責中國的非法行為,並公布中國的非法、虛偽的行為。揭露中國違反國際法的行為將使美國在未來的爭端中獲得道德高地,使中國處於守勢,並加強未來對中國的國際訴訟。並且,至少要有一位菲律賓立法者呼籲菲律賓在今年秋天的聯合國大會會議上提出中國一再非法入侵其水域的問題,而美國也應該支持。

中國非常關心其行動是否顯得合法,它曾嚴厲譴責了2016年國際法庭的一項裁決,即中國通過侵犯菲律賓的主權、騷擾其人員以及其他許多方式違反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國還曾多次嚴厲警告其鄰國不要在未來提出國際索賠,並譴責它們在聯合國的申請中依賴2016年的裁決的這種行為。最近,中國又譴責了美國國務院1月份的一份報告,該報告駁斥了中國在南海的非法海洋主張。中國稱該報告企圖「歪曲國際法,混淆視聽,挑撥離間,擾亂地區局勢」。

如果美國希望法治盛行的話,就應該毫不畏懼地要求中國承擔責任,並在世界面前譴責其行為。在俄羅斯猛烈攻擊美國的夥伴烏克蘭的時候,美國向其盟友保證,它將堅定地與烏克蘭一起對抗惡意的鄰國,並說這一點尤為重要。但最重要的是,美國必須讓中國知道,它不會容忍中國違反國際法,即使俄羅斯分散了世界的注意力。在美國孤立俄羅斯的時候,習近平肯定在咂舌,他知道只有中國才能填補由此產生的經濟和政治空白。美國不允許中國抓住這個機會奪取權力並擴大其影響力,因此一定會製造法律。

最後,美國海軍陸戰隊大學的教授、美國海軍陸戰隊的文職僱員,也就是本篇報導的作者表示,該文中的純屬個人看法與見解,並不代表美國政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