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疫情 看到一點希望(圖)

作者:張3豐 發表:2022-04-02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2022年4月1日,上海靜江區(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2日訊】4月1日,看到兩條不好的消息。

一條可能是上海人發的微博,自己的租戶跳樓自殺了。那是一個女孩,90後碩士研究生畢業,已經落戶上海。不久前就表示交不起房租了。「封控隔離的十多天,她的精神狀況已出現明顯的異常。」

這個微博我認為是真的,因為微博晒出了聊天記錄,也有詳細信息。如果是假的,博主會被拘留。

還有一個截圖未辨真偽,說東北某地高速路服務站,一個卡車司機20天無法出高速,最後死了。

希望它們都是愚人節消息。這兩個消息都讓人難過,因為這是我們能夠預見到的悲劇,卻又無力避免它的發生。

因為疫情,很多年輕人收入受到影響,沒有錢交房租,失去工作,也無法維持正常的社交。在高速公路上,卡車司機因為送貨到過不同地方,健康碼上有好幾個星,幾乎每天都要做核酸,還會被各地拒絕——卡友反映問題的視頻有很多。

不過,我也看到一個真正讓人振奮的事。

一個聊天記錄截圖顯示,上海有一個小區簽了「生死狀」,出了陽性,不去方艙,而是選擇在家「自癒」。

「若本樓出現陽性。基於科學理性和人文關懷原則,在無症狀徵兆的情況下,全體居民願配合自願居家隔離的鄰居,不驅趕不強制轉運,鄰里互助,責任共擔,後果自負。以下各居住單位就此立約進行投票。」

我查了一下地址信息,上海確實有這麼一個小區。當然,在這裡聲明,本文並不保證這個「立約」的真實性,而是探討它所反映出來的觀念。

我認為這樣的立約是了不起的,防疫部門應該感到欣慰,並樂見其成(如果不能推廣的話)。因為現在方艙醫院的鋪位非常緊張,這個小區裡的人放棄,最起碼節約了公共資源。

我曾經有一個想法,如果自己不幸哪裡陽性了,就儲備好食物,自己在家隔離自癒,自己承擔後果,保證不出門,防止傳染別人。很多養寵物的,其實都做好了這個準備,因為人一旦被集中隔離,寵物很有可能被滅殺。

上海這個小區「立約」了不起的事,它不是一個人、一戶家庭的事,而是涉及到「公共」。它需要廣泛的交流,大家認識到風險(自己在家抵抗病毒),也評估它的收益(不去過方艙的生活)。

更重要的是,它承諾不揭發他人,「不驅趕不強制轉運」。有些小區封控時,有業主通過窗戶看到有人在下面走路都要揭發,想讓志願者趕緊去制止。這是耐人尋味的心理,與其說他們擔心走動的人會帶來危險,還不如說是看到「不同的人」就產生不快。

大城市的小區自治,是一個城市繁榮和安全的基礎。印象中,2008年前後,報紙上經常報導小區業委會通過「自治」「立約」來決定自己的事務,後來,這種探索就逐漸淡出了公共視野。

我猜,像上海這樣的城市,基層自治和治理應該有一定的基礎。早上還看到一個視頻,據說是常州的一個小區,執勤隊伍試圖進入一個小區,被業主攔了下來,他們詢問:你們有48小時核酸證明嗎?

這個發問非常可愛,因為大多數時候,我們都是屬於被問的一方。

上海某小區的「立約」比這個發問更進了一步。據說那裡的房價很貴,住在那裡的人,可能接受不了去方艙的生活,在幾百人的大空間裡,沒有辦法睡覺,也無法承受那裡的味道。那麼,做出選擇,並承擔後果。

他們正在試圖克服恐懼,如果你要過自己期望的生活,就要學會自己承擔責任。你不能「既要……」「又要……」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上面簽字,但是如果有的話,我表示欽佩。

這是應該發生在春天的新聞。這就是希望和生機,雖然可能只是一點點。它是都市自發生長出來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城市的地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