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傳李家超參選特首 梁振英出任選委會召集人(圖)

發表:2022-04-04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01》和《星島日報》皆稱收到消息,李家超將參選特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香港01》和《星島日報》皆稱收到消息,李家超將參選特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特首選舉將於5月8日舉行,提名期已於4月3日展開。早前有港媒爆料稱下一位特首將於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之間產生。3日《香港01》和《星島日報》皆稱收到消息,李家超將參選特首,前特首梁振英將出任選委會總召集人。

香港行政長官選舉一直被稱為「小圈子」選舉,由大約1,5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簡稱「選委」)選舉產生。候選人須在選委會的五個界別中分別獲得至少15名選委提名,成功拿到188個提名方可「入閘」競選。在選舉當日,候選人須獲得超過750張有效選票才可成為下任行政長官。

特首選舉原定於3月27日舉行,後因應疫情原因推遲至5月8日。為期兩週的提名期已經於4月3日展開,不過至今未有重量級人物宣布參選。對於下屆特首人選,有港媒持續爆料,綜合來說有三種可能:一、因為香港疫情尚未緩解,北京或考慮讓現任特首林鄭月娥連任,若北京在期間物色到合適人選,林鄭可以私人理由或健康理由請辭讓位。二、在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二選一,出任下屆特首。三、前特首梁振英雖然黯然落台,但一直垂涎特首之位,多年來「退而不休」聯合其他「梁粉」在政壇上搶奪話語權批評現政府,有傳北京或考慮讓梁振英再度當選。

就在提名期前夕的4月1日,特首辦忽然發稿宣布每日由林鄭主持的抗疫記者會暫停一天。其後《香港01》爆料指林鄭當日赴深圳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會面,討論特首選舉和疫情等事宜。及後《01》又更新消息指,當日李家超也有赴深圳和中央高層會面。不過不確定李家超和林鄭是一同前往,還是前後腳北上深圳。

4月3日,《香港01》和《星島日報》皆稱收到消息指,李家超將參選特首,前特首梁振英將出任選委會總召集人。

現年64歲的李家超出身警隊,起初任職見習督察,2010年升至警務處副處長,2012年加入政府出任保安局副局長,2017年升任保安局長。2019年,李家超力推《逃犯條例》,因此引發長達一年之久的反送中抗爭。不過在北京眼中,李家超鎮壓反送中運動有功,去年6月晉升為政務司司長,一躍成為香港政府二把手,官居林鄭之下。

去年7月,林鄭月娥根據中共人大修改後的《行政長官選舉條例》,成立「資格審查委員會」(簡稱「資審會」)並委任李家超擔任「資審會」主席。「資審會」貫徹習近平的「愛國者治港」政策,審查並確認選委會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確認被審查者是否「愛國愛黨」。有評論形容「資審會」為「東廠」的特權監察、情治機構,為中共偵查異見人士,以鎮壓反對力量。

此外,香港疫情爆發後,李家超數次率領港府官員北上與中央官員開會,有指李已深得北京重用。

至於梁振英,《香港01》和《星島日報》報導指,新一屆選委會設有「總召集人」制度,負責必要時召集選舉委員會會議,辦理有關事宜。總召集人須由擔任「國家領導職務」的選委出任,當遇到法律無法解決等問題,可召集選委們商討,不需由人大常委會處理。報導引述消息指,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將擔任總召集人,這表示他參選特首機會不大。

早前有報導引述消息透露,若北京要求林鄭不介意做多一屆,但如果北京方面沒有提出要求,她亦不會爭取連任。在2日的記者會上,被問及會否參選下屆特首,林鄭表示適當時候會公布個人意向。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