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關係不和?真正原因現代人都忽略了(組圖)

發表:2022-04-06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夫妻 禮節
夫妻之間也有道德規範的約束,也要相互尊敬,以誠相待的同時,也要講究禮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閨門事,離不開一個禮。」這是一句古語,夫妻之間也有道德規範的約束,也要相互尊敬,以誠相待的同時,也要講究禮節,才能和睦長久。

郤缺夫妻相敬如賓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夫妻關係最強調一個「敬」字。婚姻是合兩性之好,夫妻間舉案齊眉、相敬如賓,一直受到人們的推崇。

清代蔡振紳《八德須知》裡講了這麼一則故事:周朝時,晉國有個叫郤缺的人,夫妻之間彼此尊重,相敬如賓。一天,郤缺在田裡耕地,妻子把飯送到田邊,雙手捧著,非常恭敬的遞到他手裡,郤缺也很恭敬有禮地接了過去。

這時,有一位大夫,名叫臼季,正好從旁邊經過,看到這一幕後,大為感動。臼季入朝見了晉文公後,就極力推薦郤缺,做下軍大夫。晉文公問起原因,他說:「郤缺非常尊敬別人,就連自己的妻子也不例外。尊敬別人,是有德行的集中體現,我們就應該任用這樣的人。」

後來發生的事,證明臼季所說是非常對的。郤缺以德服人,有勇有謀,在箕這個地方,帶兵作戰時,活捉了白狄國的國君,為國立下大功。

於是,晉襄公封他做公卿,並把冀這個地方,作為封地,封給了他。

夫妻
夫妻相敬如賓,則夫妻盡道,處夫妻而能盡道,則處父子兄弟君臣上下,斯能盡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閱讀這些傳統文化故事,有一種醍醐灌頂的感覺,原來古人一點都不傻,越尊重別人,反而智慧更高,福分更大,根本不是課本上學到的像「刻舟求劍」、「鄭人買履」、「守株待兔」那樣愚不可及,是中共有意識對古人的醜化。

從故事中可以感受到郤缺夫妻之間不僅和睦,還幸福祥和。「家和萬事興」,這是今天的中國人認識到的一點,可是不知為什麼「家」就是和不起來,夫妻之間矛盾多多,社會上離婚率居高不下,給家庭、夫妻雙方、老人、孩子都帶來方方面面的傷害。

清初大儒李颙也說:「夫妻相敬如賓,則夫妻盡道,處夫妻而能盡道,則處父子兄弟君臣上下,斯能盡道」。強調夫妻之間應該相敬如賓,這樣才能齊家,治國和平天下。

明朝思想家呂坤說:「夫妻之間,天天見面,是最熟悉的人,而即使是日常的一日三餐,郤缺夫婦,也能做到相敬如賓,按禮法行事,實在是讓過往的行人,也羨慕三分。古人曾經說:『閨門事,離不開一個禮』。凡是夫妻關係不和、反目成仇的,都是因為沒有嚴格按照禮節行事的啊!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