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不吃虧的9句箴言 點醒了無數人(圖)

發表:2022-04-08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生不吃虧的9句箴言 點醒了無數人
一生不吃虧的9句箴言,點醒了無數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難免吃虧,有人虧一陣子,有人卻虧一輩子。虧一陣子的人,在經歷中攢夠了經驗,完成蛻變。虧一輩子的人,則是沒搞清楚如何讓生活由虧轉盈。今天,為大家帶來了9句箴言,越早知道,吃虧越少。

1、做事保持清醒,做人學會糊塗

有人說:「人一生只忙兩件事:做事,做人。」

誠然。做事,乃立命之本;做人,乃處世之基。兩者一字之差,方法卻截然不同。

做事最忌盲目蠻幹,理清事情裡外的因果曲直,才能高效地完成。

做人則最忌太計較,身處江湖,任何人躲不過是非恩怨,太過在意與計較,只會徒增煩惱。

2、知足方得心安,貪婪常伴災難

人類可以馴服野獸,創造與生產東西;但又卑微到難以躲避自己的本性,無法逃脫慾望的沼澤,想要更多的金錢、更好的享受、更多的認同……。

曾國藩曾說:「知足天地寬,貪得宇宙隘。」意思是,知足的人,覺得天寬地闊,萬事勝意。貪婪的人,認為宇宙狹窄,事事糟心。

眺望遠方時,不妨看看眼前,一個健康的身體,一個幸福的家庭……這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為人但知足,隨處可安生。不要因為貪婪,把現在擁有的丟失了。

3、寬以待人,嚴於律己

《養正遺規》有曰:「待人要豐,自奉要約,責己要厚,責人要薄。」意思是,對待別人禮節要豐厚,對待自己待遇要儉約,要求自己要從重從嚴,要求別人要從輕從寬。

明末清初,著名京官董篤行收到一封家信,家人希望借他的權望解決和鄰居的蓋房地基糾紛。他看後修書道:

「千里捎書只為牆,不禁使我笑斷腸;你仁我義結近鄰,讓出兩尺又何妨。」

家人讀後,深感愧疚,便主動讓出幾尺,鄰居見此也同樣效法。

結果兩家共讓出好幾尺寬,房子蓋成便有了一條胡同,世稱「仁義胡同」。

4、行至窘境迷途,坐看雲捲雲舒

人一輩子,難免遭遇各種苦難,但每個人面對苦難的態度迥然不同。或乾脆放棄,或死磕到底,這都不是聰明的做法。

演員黎明說過:「坦然面對生活中那些不可改變的事情,努力付出那些你可以改變的事情。」

人生無論怎樣,太陽都是東邊出來西邊落,只要遇事不鑽牛角尖,心自然舒坦。

5、你的世界,難易由心

有這麼一句話:「心簡單,世界就簡單。」話雖淺顯易懂,做到的人卻鳳毛麟角。

我們總認為世界對自己不夠友好,殊不知,是我們自己把心上了鎖。

之前聽到一個故事:兩個落水者,一個視力極好,一個患有近視。

二人在水裡掙扎得筋疲力盡時,視力好的人模糊看到前方有個島,於是二人奮力直游。

越游越近,視力好的人看清了所謂的島,不過是根枯木,便放棄了。而近視的人依舊相信一定是島,便繼續向前。

等他游到目的地時,發現確實是一根枯木,不過這時他已離岸不遠。結局可想而知,視力好的人喪了命,視力差的人卻活了下來。

人生無常,但幸運往往源於簡單。

6、凡事有度,過則為災

恰到好處,是一種哲學是一種生活。它代表的豁達和淡然,是幸福門前的長廊。

的確,幸福感取決於我們對待事情的分寸。少一分為缺,多一分則過。

從前有位年輕人,想成為一名德智體美全能型人才。

他在每個方面都下了苦功夫,卻並無長進。他很苦惱,便去拜訪一位大師。

大師說:「一起登山吧,到山頂你就知道怎麼做了。」

山上許多晶瑩的小石頭,煞是迷人。每當見到喜歡的石頭,他都會裝進口袋,很快,他吃不消了。

大師微微一笑:「背這麼多石頭怎麼能登上頂峰呢?」

年輕人心中一亮,向大師道謝後走了。後來他一心只做學問,進步飛快……   

人生諸事,恰如其分最好,缺則不成,過則為災。

7、心中多一份感恩,生活多一點幸福

提及感恩,我們首先想到的是父母,朋友,社會。於我們有恩的人或事,理應心懷感恩。但真正讓我們幸福的,是感恩惡意與不公。

有這樣一個故事:

兩位車禍倖存者都失去了一條腿,其中一位逢人便說:「雖然命保住了,我卻沒了一條腿,以後的日子叫我怎麼過?」

另外一位的態度則是:「雖然我沒了一條腿,但保住了命,我照樣可以過日子。」

後來,兩人的生活天壤之別。前者整日鬱鬱寡歡,承受不了,選擇離開人世。後者的生活則越過越好。

人生一世,無論怎樣,常懷一顆感恩它讓我們成長的心,幸福便會如期而至。

8、情緒少一點,努力多一點

如今,怨天尤人似乎成為當下一種流行。生活的苦,工作的累,家人的不解,各種消極情緒充斥著每個角落。

抱怨,不僅沒有任何意義,更讓人徒增煩惱,甚至消極成癮,墮落成性。

人一輩子,時間是有限的,少指責,少抱怨,少後悔。

與其把時間浪費在無意義的情緒上,不如把抱怨內化成前進的動力。

9、話要服軟,人要硬氣

培根說過:「說話週到比雄辯好,措詞適當比恭維好。」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好壞,看似由能否交心判斷,實則由會不會交流決定。

曾國藩早年做官時,語氣狂妄,樹立了不少政敵,為自己的為官之路埋下了諸多隱患,最後因此吃虧。他用仕途經歷悟出了說話懂得服軟的道理,隨後將這作為家訓告誡子侄說話不可口不擇言。

但是,說話服軟絕不意味著處處妥協。說話服軟,是情商。做人硬氣,是底線。剛柔並濟,方能立足長久。只有我們守好自己的底線不破防,才能獲得他人的尊重。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