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靠什麼扭轉戰局?蘇聯解密驚人數據(圖)

發表:2022-04-1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共內戰中東北戰場四平戰役中共產黨軍隊陣地。
國共內戰中東北戰場四平戰役中共產黨軍隊陣地。(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按:國共內戰初始,國民黨中共的軍事力量對比大約是5比1,但後期為何戰局急轉而下?中國共產黨依靠「小米加步槍」打贏800萬國民黨軍隊?真實的歷史是這樣嗎?看看蘇聯解密檔案公布的驚人數據,你就明白了。

在大陸共產黨的教科書中,一個幾乎人人耳熟能詳的歷史說法是「中國共產黨依靠小米加步槍,在沒有任何外來援助的情況下,打敗了美式裝備的800萬國民黨軍隊」,「蔣介石是共產黨的運輸大隊長,中共手中的美式武器都是繳獲國民黨軍隊的。」真實的歷史是這樣嗎?

內戰初始 國共軍事力量對比大約5比1

首先,國民黨經過八年浴血抗戰,僅陸軍就傷亡320餘萬人。抗戰勝利後,蔣介石在「衡量國家經濟力量,盡最大可能縮減成為最小限度之精銳部隊」理念下,為休養民生,和平建國,著手整編裁減軍隊。白崇禧對此表示反對:「現在國共進行談判,但全面和平未可預期。我們總不能一面打仗,一面裁兵。」但蔣介石沒有採納這一建議,裁去34個軍、110個師、21個旅、83個團和10個營。

至1946年國共內戰爆發時,國民黨總兵力430萬人,包括陸軍86個整編師(軍),248個旅(師),共200萬人,特種兵36萬人,非正規部隊74萬人,後勤、後方機關和軍事院校101萬人;海軍3萬人,編為3個艦隊,有各型艦艇129艘;空軍16萬人,編為5個軍區,有各種飛機443架。國民黨陸軍86個整編師(軍)中已有22個師(軍)是美式或半美式裝備。

中共軍隊,則從1935年逃亡到陝北時的殘兵敗將2萬人和3個縣地盤,經過八年假抗日,游而不擊和搶地盤擴張,總兵力已經發展到大約127萬人。

國共內戰初始,國軍跟共軍總兵力對比大體上是5比1,陸軍野戰部隊數量超過中共兩倍以上,各種重裝備遠超過共軍,在自動化武器、機動性上,佔有絕對優勢。國民黨已有39個軍(師)換用美械裝備,重裝備火力與機動性大大提高。

如蔣介石嫡系中央軍五大主力之一的胡璉整編第11師配備槍11520支(其中衝鋒槍2370支),火炮440門(其中105榴彈炮8門),汽車360輛。而中共沒有海軍,沒有空軍,沒有汽車,全軍只有步兵炮124門,山炮58門,特種兵只有炮兵1個旅14個團,裝備最好的林彪東北第一縱隊也僅配備槍13991支(其中衝鋒槍92支),火炮46門(其中75山炮12門),連汽車也沒有。

國民黨軍隊的後勤補給能力也強於中共,其下屬的18家兵工廠月產步槍9000支、機槍1430挺、火炮875門;而中共下屬的65家兵工廠月產步槍只有1000支,不能生產重武器。

蔣介石也說:「比較敵我的實力,無論就哪一方面而言,我們都佔有絕對的優勢,軍隊的裝備、作戰的技術和經驗,匪軍不如我們,尤其是空軍、戰車以及後方交通運輸工具,如火車、輪船、汽車等,更完全是我們國軍所獨有,一切軍需補給,如糧秣彈藥等,我們也比匪軍豐富十倍,重要的交通據點、大都市和工礦的資源,也完全控制在我們的手中。」(《先總統蔣公思想言論總集》卷二十二,135頁,臺北,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黨史委員會)

那麼,為何國民黨在內戰開始的頭8個月,便損失大約71萬兵力,最後又在短短三年內,敗退臺灣呢?我們還要從俄羅斯解密的前蘇聯檔案,來尋找真正的歷史答案。

蘇聯解密檔案公布的驚人數據

(1)蘇聯向中共提供了下列日本關東軍的能武裝至少100萬軍人的武器裝備:步槍70萬枝、機關鎗14000挺、炮4000門、坦克600輛、飛機860架、汽車2500輛、彈藥庫679座;在1947年以前又提供步槍30萬枝。

(2)此外,按照斯大林的佈置,駐朝鮮蘇軍把在朝鮮的日軍武器全部向中共移交。

(3)另外,從1946年開始,蘇聯把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通過租借法案,支持蘇聯130億美圓武器中的40億美圓的重型武器,全部支持了中共,而且直到1948年蘇聯依然在繼續提供大量蘇聯、捷克武器。

(4)而且蘇聯1947年初,蘇聯把10萬主要是朝鮮人的,經過蘇聯軍事訓練,全副武裝的軍隊,全部交給了林彪的部隊。

(5)在林彪的部隊中有數千名蘇聯軍事顧問。

蘇聯援助是中共軍事力量壯大的一個極其重要的因素

1976年蘇聯出版的《蘇聯軍事百科全書》軍事歷史卷「中國人民解放戰爭」條目中曾這樣寫過:蘇聯的援助是人民解放軍力量壯大的一個極其重要的因素。

蘇軍指揮部把繳獲原日本關東軍的武器和軍事技術裝備轉交給中共軍隊(火炮、迫擊炮和火箭筒37000餘門,坦克600輛,飛機861架,機槍約12000挺,汽車2000餘輛等等)以及日本在北朝鮮軍隊的全部武器都交給了中共軍隊。爾後,蘇聯又向中共軍隊提供了40億美圓的美式武器,以及大量蘇製武器和軍事技術裝備,「蔣的失敗不是運氣問題,毛的成功也不是簡單的民心所能解釋,小米加步槍!」「國民黨經過八年抗戰各精銳兵力已被日寇大部消滅打光,剩下的雜牌軍居多,精銳越打越少,解放軍越打越多,解放戰爭初期解放軍實力已遠在國軍之上。」

楊奎松先生所著《毛澤東與莫斯科的恩恩怨怨》在其中第8章中以蘇聯檔案資料為依據,在解放戰爭中,「蘇聯紅軍不僅在暗中協助中共在東北建立根據地,而且為進入東北的及在華北的中共軍隊先後提供了足夠裝備幾十萬人的武器彈藥,從而使這支過去因為裝備落後、彈藥缺乏,主要靠游擊戰取勝的部隊,迅速成長起來,從而極大地縮短了中共中央原先預計的徹底戰勝國民黨的時間表。」

作者在註解中引用了蘇聯方面的檔案資料:「有關戰後蘇聯遠東軍向中共東北民主聯軍提供的日本關東軍武器數量,步槍約為70萬支,機槍約為12000~14000挺,各種炮約4000門,坦克約600輛,汽車約2000多輛,另有彈藥庫679座,800餘架飛機和炮艇若干。同時已知1948年前後蘇軍將絕大部分日本關東軍武器提供給中共軍隊以後,還曾向東北的中共軍隊提供過一定數量的蘇聯製造和捷克製造的武器裝備。據毛澤東與米高揚1949年2月初的談話,為了宣傳的目的,東北野戰軍1948年11月入關前將蘇製武器均留在了關外。

1976年出版的《蘇聯軍事百科全書》軍事歷史卷「中國人民解放戰爭」條目中曾這樣寫過:「蘇聯的援助是人民解放軍力量壯大的一個極其重要的因素。蘇軍指揮部把繳獲原日本關東軍的武器和軍事技術裝備轉交給人民解放軍(火炮、迫擊炮和火箭筒37000餘門,坦克600輛,飛機861架,機槍約12000挺,汽車2000餘輛等等)。爾後,蘇聯又向人民解放軍提供了大量蘇製武器和軍事技術裝備。」

當年在東北參與接收的田時雨在其回憶錄中寫道:「東北的日、偽軍既幾全部被俘,俄軍所獲武器無數。從松北進出的難胞所見:如許多戰車、武器,俄軍除已隨時補給共軍外,絡繹不絕的多以運向佳木斯途中,那裡是集中之所。——佳木斯之為共軍的後方,兵源的重鎮,造成日後松北襲進的大規模攻勢,卒使戰局急轉而下。」

這些大部分來自蘇方的檔案資料。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