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樂際提拔了不少「大老虎」 二十大能連任中紀委書記嗎?(圖)

發表:2022-04-12 1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倒數第二的中紀委書記趙樂際
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倒數第二的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12日訊】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常委如何變動令人關注。排名倒數第二的中紀委書記趙樂際,雖然相對比較年輕(65歲),他還有可能連任中紀委書記嗎?即使連任常委,習近平是否讓他再次掌管中紀委?外界分析認為,中紀委所拿下的中管幹部大老虎),很多都是趙樂際自己當年推薦給習近平之後被提拔上來的。從這一點來看,他至少負有失察的責任,被換掉的可能性不小。

習近平上臺以來打下的大老虎都是趙提拔的中管幹部

4月11日,中共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書記周江勇涉嫌受賄案被中共最高檢起訴。據官方指控,周江勇的受賄行為可上追至其擔任浙江省鄞縣副縣長時期(2001年至2002年),距其落馬被查已有約20年。陸媒搜狐網大標題報導稱:周江勇「20年間被‘帶病提拔’從副處貪到副省級」。

如果說周江勇升任像山縣縣長、縣委書記,寧波市委常委、寧波杭州灣新區開發建設管委會黨工委書記,舟山市市長、市委書記,這些職務還與中央組織部沒關係的話,2017年6月升任浙江省委常委兼溫州市委書記(副部級)時,周江勇就成為中管幹部,是由中央提拔。之後再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也一樣。

據大陸官媒報導,所謂「中管幹部」,也就是在中組部備案的幹部,其任免權在中共中央,中組部在中管幹部任命上有建議權,一般中管幹部為副部級以上。一旦成為中管幹部後,跨地區、跨類型任職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

「中管幹部」的任免決定,通常由中央做出----在這個過程中,中組部扮演著建議者的角色,要負責蒐集相關人事材料,並形成報告,供中央參考。

中組部會公開宣布任命「中管幹部」,重要的「中管幹部」的任命都會有一場幹部任命大會。新任幹部首次亮相時,中組部的代表會到現場宣布任命,可謂是代表中共中央為新任幹部「扶上馬」。

最近五任中組部長分別是:曾慶紅(1999年3月-2002年10月);賀國強(2002年10月-2007年10月);李源潮(2007年10月-2012年11月);趙樂際(2012年11月-2017年10月)和現任陳希(2017年10月-)。換言之,習近平上臺以來打下的大老虎,都是這幾位中組部長先「看中」後提拔上來的。前幾位提拔了多少大老虎就不細說了,很多較為年輕的老虎,是當下的打虎將趙樂際自己「帶病提拔」上來的,周江勇只是其中一個。

趙樂際從2012年至2017年任中組部長期間,在官場埋伏了多少貪官?僅2021年就有25名中管幹部被查。其中除了周江勇是趙樂際將其「帶病提拔」,江蘇省委副書記張敬華,也在趙樂際掌中組部時期的2016年3月,晉升為江蘇省副省長。

陝西副省長馮新柱是趙樂際主政陝西時的舊部,2015年4月,趙任中組部長時將馮升任陝西省副省長。2018年1月就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自己將他打下馬。

孫力軍政治團夥也是趙樂際當中組部長時的產物

最近被官方炒得很火的孫力軍政治團夥當中,基本上都是趙樂際當中組部長時的產物。比如2017年6月,龔道安被調升副省部級的上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兼督察長。2017年7月,鄧恢林升任副省部級的重慶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市委政法委副書記(兼)。2013年12月,王立科升任江蘇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

還有傅政華原本投靠周永康,但後來不僅沒有被周永康的問題牽連,保住了官位,還從副部級升到正部級,也是趙樂際一手操作的,這可能不只是習近平看走眼的問題。

去年被查的25名中管幹部當中,至少15人是趙樂際任中組部長時所提拔,這裡不一一舉例了。比較匪夷所思的是,孫力軍是在習近平鐵桿陳希手上升任副部長的,趙樂際當中組部長時,陳希是常務副部長,這是屬於失察問題?

中共官場流行貪官提拔貪官。趙樂際也深度捲入陝西千億礦權案和秦嶺違建別墅案,前兩年陝西眾多官員先後落馬,許多是趙樂際自己親自提拔的舊部。港媒《明報》2019年曾披露,京城消息人士指,習近平曾以此兩案敲打趙樂際。

因為趙樂際本身據說也有江派的印記,加上為習近平提拔了不少「大老虎」,中共二十大習近平預計能連任,說不定會更換「黨鞭」。比如讓趙樂際去當全國政協主席,排名雖然升了,但實權比不上中紀委書記;或者趙樂際背運,走王岐山路線,徹底失去實權,甚至意外「被退休」,中紀委書記由習的其中一名入常的親信擔任,也不是沒有可能。當然,也可能習近平也沒有其它選擇,讓趙樂際繼續留任。中共紅朝朝中無人,只有以貪反貪一條路,換一個也差不多少,換不換人主要是在乎權鬥需要的考量。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