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移民潮增速 國安法至今機場淨流出32萬人(圖)

發表:2022-04-14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香港學者梁啟智發現由2020年7月1日國安法實施之日起至今,由機場淨移出的香港居民人數高達32萬人。(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日前香港學者梁啟智發現由2020年7月1日國安法實施之日起至今,由機場淨移出的香港居民人數高達32萬人。(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4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日前香港學者梁啟智統計離境的香港居民人數,發現由2020年7月1日國安法實施之日起至本月2日,由機場淨移出的香港居民人數高達32萬人。他形容32萬人的概念大約為兩個灣仔、一個大埔或油尖旺的居民人口,試想如果「整個油尖旺的所有居民一下子消失了,會是怎樣的一個情景——這件想一想也覺得誇張的事,原來已經發生了」。

股評人David Webb的網站(https://webb-site.com/)每日都根據香港入境處網站提供的資訊整理香港及非香港居民出入各離境口岸的數字。因此不少港人根據這些數據來統計移民離港的情況。學者梁啟智透過研究2020年7月1日至今的香港居民離港人數後,總結出三個現象:

一、港人出入境人口具「季節性」。梁啟智表示,2020年暑假出現一波離港潮,待到10至11月,入境人數基本持平,到了12月中旬開始再大幅上升,認為港人出入境有一定的「季節性」。暑假和寒假明顯較多,分析可能和家長趁學校假期帶子女離港有關。

二、離境人口有增速趨勢。梁啟智指,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上半年淨離港人數分別為5萬,但僅在2021年下半年已有近10萬人離開,離港人口翻了一倍。綜合季節性影響,2020年7月和8月的淨移出人口為27,445人,而2021年7月和8月的淨移出則大幅增加至46,492人,增速顯著。

三、港人在2022年後加速離開。在過去的2021年2月和3月,淨移出人口為11,829人;但在2022年的2月和3月,淨移出飆升至99,018人,接近10萬。梁啟智相信,如此大幅的增長與香港爆發疫情有很大關係。過往香港較世界其他地區安全,因此很多人願意留在香港;當香港不再安全後則紛紛離開

梁啟智強調,過去兩個月內經機場離境的近10萬人中,或許並非人人都是移民走的。比如大陸在港學生在統計上也算是香港居民,如果大陸學生選擇從機場飛回大陸,理論上也被統計成香港居民的淨移出。不過此類案例不多,無法影響大局。

他認為,更普遍的可能,或是香港人移居海外,或是本來在海外有居所的香港人或外國人選擇離港避疫。若後者最後決定不再返港,也可理解為移民離港。此外,也可能有一些本來打算在暑假才移居海外的香港家庭,因為港府提前放暑期而提早離開。確切影響要等幾個月後才能看到。

他總結道,從2020年7月1日(國安法實施之日)到2022年4月2,香港機場的居民淨移人口總數為325,497人。32萬人是什麼概念呢?梁啟智形容,「大約是兩個灣仔,或一個大埔、油尖旺,或荃灣。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整個油尖旺的所有居民一下子消失了,會是怎樣的一個情景——這件想一想也覺得誇張的事,原來已經發生了。」

有已經移民海外的港人表示,移民前須做大量準備工作,他本人的籌備時間都用了至少半年。他舉例指,要出售自住物業,要將全部家當打包海運,工作方面要遞交辭職信,要去政府稅務局申請「清稅」,還要幫孩子退學等等,其中涉及很多細節要處理,因此不是說離開就可以馬上離開的。他透露,身邊還有親友和舊同事正在辦理移民事宜,相信移民潮陸續有來。

此外,上個月25日香港民研公佈最新調查發現,24%受訪者計劃永久離開香港。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解釋,24%包括準備中、準備好,以及有做移民打算的人,若以750萬人口計算,那麼24%則約合187萬人口,這是個龐大的數字。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