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動怒生氣?小心有病(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2-04-16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氣
中醫觀點中,容易發怒者多半與「肝」有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佛教的六道輪迴裡有一道叫「阿修羅」,特點就是愛生氣,遇小事即勃然大怒,有時閒來無事,無人招惹,都會想發脾氣;而阿修羅遍布在其他五道,所以,也有人道的阿修羅。的確,有些人生性容易動怒,有些人是生病之後、大刺激之後,性格改變,變成了阿修羅。或許這些人自認身體健康,體檢也都沒病,但從中醫角度來看,肯定是有病。

無故性情急躁,容易發怒,不能自制,中醫稱為「善怒」,多半與「肝」有關。蓋中醫的肝除了與西醫的肝一樣有消化、代謝、解毒等功能外,還包含了一部分現代醫學的精神、神經系統功能,亦即包括了調暢氣機、調適情志的疏泄功能,難怪一般人管叫生氣是「動肝火」。就中醫觀點,善怒者常見的有下列4種情況:

肝鬱氣滯

古人認為肝屬木,為將軍之官,木性本直,其性必伸,稍有抑鬱則不能遂其暢達之性,因激而為怒,所以情懷不遂、思慮過度、所願不得,均可導致肝鬱不舒、肝氣上逆、忿怒由生。這種人還常見胸口兩脅脹悶、喜歡喘大氣等氣機不利的證候,甚至因突然的精神因素刺激,怒不可遏而昏倒,此種情況可以達鬱湯加減來舒肝理氣。

肝膽火旺

有些人肝鬱氣滯,久了容易化火,有的則是飲酒過度、嗜食辛辣,造成肝膽火旺的體質,因此,除了肝鬱氣滯的表現外,還有眼睛布滿紅絲、頭暈目眩、頭脹痛、耳鳴、口乾口苦等火氣上升的症狀,若同時有尿色深黃、便秘等現象,則可以龍膽瀉肝湯加減來清瀉肝膽濕熱。

脾虛肝乘

脾屬土,肝屬木,依照五行生剋的原理,木會剋土,平時脾土又有賴肝木氣機的調暢,方能維持正常運化,若是肝木過旺或者脾土原本較弱,乃招致脾虛肝乘、木來剋土的病理現象。患者除了有善怒、胸脅脹悶、口苦等肝氣不順外,還有食慾不振、容易腹瀉、胃脹、想吐等腸胃功能障礙,此時宜用香砂六君子湯、痛瀉要方等加減以扶土抑木。臨床上,有許多「大腸激躁症」患者,常由於情緒、精神因素而影響腸胃功能,都應該由這個方向來治療。

肝腎陰虛

中醫認為肝腎同源,若是平素腎陰不足,腎水不能生肝木,於是有眩暈易怒、咽喉乾燥、腰膝痠軟、手腳心發熱、盜汗等症狀,可以杞菊地黃丸加減來滋補肝腎。

心情
柔和的性情,自然有益身體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沒有人喜歡跟阿修羅相處,更沒有人願意當阿修羅。愛生氣的人,事實上都有他的苦衷,除了根深蒂固的「習氣」,還有可能是身體不好,再加上許多不如意的事造成的。想擺脫壞脾氣,必得身心合一,不僅要透過「修行」,修身養性,當身體合併有其他不適時,則該求助醫師,好好調理一下身體。有了柔和的性情,自然有益身體健康,身體健康更不容易發脾氣,這是一種良性循環。脾氣好,周遭的人感受得到,家庭生活必然和樂、溫馨,事業必然蒸蒸日上,如此,堪稱是圓滿自在的人生。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