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嫡系應勇入京留懸念(圖)

發表:2022-04-19 1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分析認為,應勇是否再被重用,將是習近平權力穩固與否的分水嶺。(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有分析認為,應勇是否再被重用,將是習近平權力穩固與否的分水嶺。(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上月底,中共三省黨委書記人事異動,其中習家軍應勇卸任湖北書記格外引人矚目。海外大外宣稱,應勇有可能入京「賦閑」。此前有分析認為,應勇是否再被重用,將是習近平權力穩固與否的分水嶺。

《多維網》4月18日刊發評論文章指,4月18日至20日,逢雙數月召開的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召開會議,根據官網通稿,屆時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審議有關任免案等。外界預估將決定任免剛剛卸任的三位地方省委書記應勇、陳潤兒以及王建軍。

今年3月29日,北京在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密集調整了湖北、寧夏、青海3名省級黨委書記,應勇(1957年11月出生)、陳潤兒(1957年10月出生)、王建軍(1958年6月出生)3人「因為年齡原因」不再擔任原有職務。

同時,原住建部部長王蒙徽南下接棒應勇主政湖北,由此李克強內閣成員再出現「缺員」現象。

其中最受注目的是被視為「習派人馬」的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卸任

《多維網》表示,當年,應勇以之江系出身和政法官員背景主政上海,便被認為「超出常規」。2020年湖北疫情蔓延,應勇臨危受命接替蔣超良主政湖北,躋身「一把手」,被認為是曲線上位的信號。而應勇卸任湖北書記之前,一直是「入京」的熱門人選。然而在中共二十大召開在即,應勇突然提前「出局」,不禁讓人疑惑其中緣由。

曾有猜測應勇或不會就此結束仕途,指其或能在2022年3月的全國人大和政協換屆之時謀得二線副國級領導人的席位。

文章認為,但這一觀點似乎也難站住腳。無論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或者全國政協副主席,但凡地方省級「一把手」上臺,絕無到齡下臺再重新敘用的道理,而通行做法恰恰是「入京」後卸任原職的方式。

即便是張春賢當年先卸任新疆黨委書記,後獲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官方也並未使用「因為年齡原因不再擔任新疆黨委書記」的說法,而是宣布對其「另有任用」,先充任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副部長完成過渡。

文章說,料應勇等3人亦將循舊例,於4月20日赴全國人大常委會下屬各專門委員會,作為仕途的歸宿。

應勇卸任後,自由亞洲電臺引述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的分析指出,湖北是因為應勇去了疫情才控制住,與現在包括吉林、上海、廣東疫情失控,很多官員被撤職情況截然不同,他認為應勇不是因為「犯錯」而下臺。按照應勇的資歷,如果將來另有重用,大家就沒有這樣的懸念。如果應勇真的要下課,至少會安排政協、人大養老的位子。他預期,現在對應勇的人事安排應該是一步「活棋」。

矢板明夫:「如果習一個人說了算的話,他需要有一群為他做事的小弟,如果習一言九鼎,應勇一定會被重用;相反地,習如果被架空的話,習的小弟被要求退休的話,我覺得這是很大的分水嶺。」

也有分析說,今年是中共最高層換屆之年,通常此時也是各派政治勢力搏鬥、奪權最激烈之時。今年3月以來,疫情在全國爆發,一些中共官員因疫情擴散被追責,而另一些親習的人則沒事,「清零」政策加劇中共黨內的分化,讓習近平連任之路再添變數,同時也影響到習派在中共二十大的人事卡位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