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那麼多人愛吃餃子?(組圖)

發表:2022-04-21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餃子
吃餃子意味著大吉大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餃子,是一種源自中國的一種以麵皮包餡、形如半月或元寶形的食物,常見於中國和東亞其他地區。餃子也是在黃曆新年和冬至等節日的重要食品,也是中國北方省份全年食用的主要食物之一。

餃子通常由碎肉和蔬菜餡料包裹成一片薄生麵團後包好密封。包好的餃子可以拿來製作成蒸餃、煎餃或湯餃。

當吃著這滑潤適口滋味鮮美的水餃時,如果再知道一些它的來歷和寓意,真驚嘆我們文明古國的麵食奇苑呢。

吃餃子的傳說

東漢末年,醫聖張仲景告老還鄉後,在家鄉白河岸邊見百姓捱饑受寒,耳朵凍爛,在冬天,他叫弟子在南陽東關附近搭棚派藥,用羊肉、驅寒草藥煮熬成「祛寒嬌耳湯」,加入用饀皮包成耳朵狀的「嬌耳」,據說吃後身體會發熱,兩耳很快就痊癒了。

張仲景派藥持續到年三十。年初一時,人們開始仿嬌耳樣子做過年的食物,並在初一早上吃,稱之為「餃耳」、「餃子」。

吃餃子的寓意

餃子被賦予了特殊的意義,成了節日的載體,承載起我們內心深處溫暖的記憶,也承載起我們許多美好的願望。

1、「餃子」又名「交子」,代表「更歲交子,團圓福祿」。

2、吃餃子是表達人們辭舊迎新之際祈求願望的特有方式。餃子的諧音「交子」即新年與舊年相交的時刻。過年吃餃子意味著大吉大利。

3、另外餃子形狀像元寶,包餃子意味著包住福運。

4、吃餃子寓意有:團團圓圓、平平安安、甜甜蜜蜜。

元寶
餃子狀如元寶,吃餃子有「招財進寶」的意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吃餃子促進家庭關係

北方人有一種習俗,逢年過節,迎親待友,總要包頓餃子吃。尤其是大年初一,全家人拜罷年,便圍坐在一起,邊包餃子邊聊天,山南海北,無所不談,不時引來歡聲笑語,大有其樂無窮之意。

1、包餃子,一家人坐在一起,邊聊天邊包餃子,無形當中就促進了家庭的關係。

2、如果是一個人包餃子,在包餃子的時候包一些特別的餃子,比如來一兩個芥末餃子,或者硬幣餃子,不過吃之前要跟家人說明,在吃餃子的時候還可以促進家庭關係的,看看哪位家人能幸運的吃到特別的餃子。

3、如果是外面買的餃子,或者是速凍餃子,可以做一些別出心裁的醬油、配料,帶給家人一些驚喜,在無形當中也促進了家庭關係。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