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承認上海經濟受損 工業產值下降7.5%(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4-22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3月份產值比去年同期下降7.5%。
上海3月份產值比去年同期下降7.5%。(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4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擁有超過2500萬人口的中國上海市3月爆發COVID-19疫情,至今採取嚴厲的封城等防疫管制措施,對經濟打擊的惡果浮現。上海4月22日公布,本輪疫情對上海市工業經濟運行造成很大影響,3月份產值比去年同期下降7.5%。

4月22日,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

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主任吳金城在會中說,「本輪疫情對全市工業經濟運行造成很大影響,3月份產值同比下降7.5%,一季度全市規上工業總產值增長僅4.8%,增速放緩。」

吳金城表示,隨著上海市正穩步推進重點工業企業復工復產,包括上汽集團3家整車廠、特斯拉均已開始閉環管理生產。重要的上下游零組件企業也相繼復工,將保障汽車產業鏈順暢運作。

另外,積體電路產業方面,中芯國際等企業也將提升復工復產水平。

官媒報導稱,過去一週以來,上海666家可優先復工復產的重點企業「白名單」中,已有70%實現了復工復產。

4月22日,據英國BBC報導,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上海分會會長許倍帝(Bettina Schoen-Behanzin)表示,一些公司讓其員工留在上海,以重啟運營。儘管如此,「許多公司仍然面臨著勞動力短缺和物流困難的挑戰」。

她在一份聲明中稱,「我們估計,由於持續的封鎖,企業只有不到30%的勞動力有資格去工作,所以在政策和現實執行之間存在巨大差距。」

許倍帝稱,大家的共識是,這種物流方面的噩夢將持續到5月中旬。

一些國際商業團體也對中國上海和其它城市封城的影響表示擔憂。

上海美國商會表示,政府官員們仍在協調工人和貨物在不同省份之間的流動。

該協會會長鄭藝(Eric Zheng)表示,協調的效率將決定運輸和物流瓶頸得到緩解的速度。但是,有一些積壓的貨物可能需要幾天到幾週的時間來解決。

對中國經濟而言,上海的地位舉足輕重。上海是一個重要樞紐: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擁有許多國際企業的生產線和基地,並與長三角(長江三角洲)其它省市有著密切的供應鏈聯繫,而長三角地區擁有中國最大的製造業集群。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教授宋錚根據2019年1月至2022年1月覆蓋中國315個城市的卡車流量數據,來預測上海為期一個月的防疫封鎖對經濟造成的衝擊,得出的結論是,與城市相連的卡車流量及上海的實際月收入都將下降54%,而中國4月份的GDP則會較去年同期減損2.5%∼3%。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接受《看中國》採訪時說,「2021年的時候,上海的GDP總產值是4.32萬億人民幣,相當於每天是120億人民幣,算美元的話,每天就是18億美元的產值。停產一天的話,18億就沒有了,一個月500億美元就沒有了。」

上海因COVID-19疫情而封城產生的經濟衝擊波已層層傳導,除了擾亂全球供應鏈,在中國沒有疫情的地方也因上海供應不足而停工停產。數據顯示,汽車行業受上海供應鏈中斷影響,15個省份汽車產量同比下降。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