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是人民幣的機會?中國專家很擔憂(圖)

發表:2022-04-23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社科院專家指出,目前沒有貨幣能代替美元。
中國社科院專家指出,目前沒有貨幣能代替美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4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俄羅斯因進攻烏克蘭遭到西方的制裁,北京當局或明或暗幫助俄羅斯,並有媒體表示人民幣發展的機會到了,衝擊美元的國際地位。不過,中國社科院專家指出,目前沒有貨幣能代替美元。

近日,多國公布了針對俄羅斯的最新一輪制裁

美國財政部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制裁目標包括一家主要的商業銀行和俄羅斯寡頭康斯坦丁·馬洛費耶夫領導的40多個實體和個人。新一輪制裁對象還包括俄羅斯虛擬貨幣開發公司,這也是虛擬貨幣公司首次登上制裁名單。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也透露,歐盟擬議中的第六輪對俄制裁,將主要針對俄羅斯的最大商業銀行--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同時將採取漸進性措施切斷進口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

此外,英國政府宣布,已凍結了兩名俄羅斯富豪價值高達100億英鎊的資產。這是英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資產凍結行動。

日本政府也宣布擴大對俄羅斯商品的進口禁令,包括禁止進口船舶、飛機、汽車和摩托車發動機零部件,以及部分木材等38種商品。

在這種情況下,北京當局或明或暗幫助俄羅斯。中國內地的一些媒體也開始宣傳,「人民幣抓住了機遇,開始慢慢在全球貿易支付中嶄露頭角,此刻用人民幣結算的煤炭和石油將抵達中國,讓國際社會都紅了眼。」

「天鈞政經」研究員宋維駿指出,人民幣不會衝擊到美元的國際地位,因為這僅是中俄的雙邊貿易,而不是更多國家參與的多邊貿易。一國的主權貨幣被更多國家認可,才是最主要的,雖然中共也聲稱人民幣走國際化的道路,但這麼多年來國際支付份額只有3.2%,因為人民幣是被管控的貨幣,無法自由兌換,本身就信用不佳。

宋維駿強調,中國銀聯不與俄羅斯銀行合作,也是擔心受到二級制裁,因為中共需要紐約清算所銀行同業支付系統獲得美元,否則依賴出口賺取外匯的途徑就被堵住。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外貿、投資和消費都已經處於頹勢,再遭受制裁的話,是中國經濟不可承受之重。

據俄羅斯新聞機構俄羅斯商業諮詢(RBC)報導,信用卡處理商中國銀聯(UnionPay)因為擔心會成為制裁目標而拒絕與俄羅斯的銀行合作,從而切斷了俄羅斯一個可能的替代選項。此前,維薩卡(Visa)和萬事達(Mastercard)停止了為俄羅斯銀行提供服務。俄羅斯因為入侵烏克蘭而受到美國和盟友的金融制裁。

針對中國媒體聲稱人民幣得到發展機遇的這種宣傳,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4月22日接受了鳳凰網財經的專訪,就俄烏戰爭及衍生制裁對世界經濟的影響等問題表達了自己的觀點。

張宇燕認為,相較於俄烏戰爭帶來的直接影響,次生的經濟制裁對全球經濟和貿易影響更大。「目前來說,以美元計價的資產在全球資產佔比是很高的,比如中國官方的外匯儲備裡,美元資產大約佔三分之二左右。」

張宇燕認為,世界體系的主導者還是美國,那麼美元也不會被世界拋棄,地位仍然穩固。「現在看來,是否有一個貨幣能替代美元成為全球貨幣呢?恐怕還沒達到那個程度,沒有滿足充分的條件。」

張宇燕也擔憂中國遭到相關的制裁,「美國的晶元出口到了中國,中國用這些晶元製造了手機,再出口給俄羅斯,這個需不需要制裁?目前這些都比較模糊,如果美國將來有一天擴大制裁的範圍,次級制裁的影響會比較大。」

4月23日,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美國總統副國家安全顧問達利普·辛格表示,如果中國試圖削弱美國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美方可以採取包括次級制裁在內的辦法加以應對。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