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表用字母「E」 換個別的行不行?(組圖)

發表:2022-04-25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睛 視力 視力表
「E」字視力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一定有做過好幾次視力測驗吧?摀著一顆眼睛在空中上下左右的指點。那你有想過為甚麼視力測驗表上的英文字母會是「E」,而不是A、V或W呢?是因為眼睛的英文單詞是Eyes而取首字母定的?還是有其他原因呢?來一探究竟吧。

是不是只有「E」字視力表?

並不是所有的視力表都是「E」字視力表,還有C字視力表等等,只是E字視力表比較常受到大家使用。像是美國就是使用一種稱為「Snellen chart」的視力表,這份視力表說明圖型並不一定要兼具軸對稱和中心對稱的特性。

而日本則是使用C型視力表,除了這個之外,也有一些平假名和片假名的視力表;由於C表較不適合幼兒使用,因此幫幼兒測視力時也會使用動物剪影。

蘇聯直到2008年前曾經使用一種名為「Golovin–Sivtsev table」的視力表。

為甚麼視力表上要用「E」?

那為啥在做視力測驗時的視力表大部分都是「E」字呢?有這3個原因:

1、E字型視力表是1862年油史奈倫醫師首創,其測試距離約為6公尺,會用E是為了要讓不識英文字母的人也可以看懂E字三橫線缺口的方向。

2、E視力表的好處在於具有「柵」格結構,除了測量視力之外,也可以幫助測試散光;假如你能清楚辨識E的左右方向,但是分辨E的上下方向卻有困難,那就代表你可能會有散光的問題。

3、視力表上用E字母,根據視角原理而定。

視力就是眼睛看遠處的能力,表示視力的計算公式是:V=1/a,a代表著視角。通常,眼睛能分辨兩點間最小距離生成的視角,這被稱為最小視角。

一張視力表上有10行E字,上下兩橫在視網膜上的投影正好是最小的視角。E三橫等長,每一個筆畫或空隙是正方形的1/5,相對來說符合視角解析度設計。

視力突然下降是怎麼回事?

1、懷孕

不少孕婦視覺功能發生改變,包括看東西模糊和複視。因為妊娠期激素分泌較多,使得角膜後方液體發生改變,影響角膜形狀和厚度,導致視力異常,通常分娩後視力就能恢復。

2、角膜擦傷

眼睛受到外傷而導致視力急劇下降,看東西模糊、眼睛紅腫、眼睛內有異物。一般輕度磨損一周左右就能癒合;嚴重時還需在看醫生、遵醫囑防止誘發感染。

3、某些藥物

部分藥物可造成眼睛乾澀、疼痛和看東西模糊,尤其是抗抑鬱藥、降血壓藥以及抗組織胺藥物等,可減慢淚液生成又或是改變淚液成分,使得淚液快速蒸發。一般停藥後就能逐漸好轉。

眼睛
長時間看電子屏幕,導致視力下降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5、患有青光眼

青光眼早期症狀並不是很顯著,不過易導致永久性失明。

平時應注意用眼衛生,控制用眼距離。適當的增加戶外活動量,能緩解眼睛疲勞;改善照明環境,不能在太暗或太強的光線下學習或工作。

4、長時間看電子屏幕

長時間玩手機或電腦以及平板等就會導致視力下降。因為專心致志看電子屏幕時可減少眨眼次數,使得眼睛酸澀和刺痛感。

6、戴隱形眼鏡時間太長

戴隱形眼鏡的時間太長,蛋白質、粘液和灰塵易在隱形眼鏡上粘附,會造成視力模糊,也會導致眼睛乾燥、眼睛發炎和疼痛。出現這種情況,應立即把隱形眼鏡摘下,更換為框架眼鏡。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