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易主左媒恐慌 馬斯克恐顛覆社媒受矚目(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4-27 0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斯克
馬斯克

【看中國2022年4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推特4月25日已接受馬斯克以440億美元的收購報價。前總統川普白宮、推特前CEO多西、左媒、推特員工對此都做了回應。前白宮發言人麥肯尼批評左媒的反應是出於對未來公平競爭的恐懼。

華爾街日報報導,馬斯克如順利買下推特,將是科技業史上規模最大的收購案之一,可能對世界產生深遠影響,改變數十億人使用社交媒體的方式。

川普的態度是樂見馬斯克收購推特,但表示即使推特解封自己的帳號,也不會回去。而會將自己推出的真相社媒Truth Social作為未來發聲的唯一平臺。川普透露一週內他將登陸真相社媒,開始與支持者互動。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則表示,「無論誰擁有或經營推特,總統一直關注大型社交媒體平臺的力量,他們會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

推特聯合創始人、前首席執行官多西(Jack Dorsey)週一晚連發多條推文,支持馬斯克「打造一個『最受信任和具有廣泛包容性』之平臺的目標」,並表達了他對馬斯克掌管推特的願景。

「原則上,我認為推特不應被任何人所有或運營,」多西說,「推特應該成為一項協議級別的公共產品,而不是一家公司。不過,既然推特是一家公司,馬斯克就是我信任的唯一能夠解決這個問題的人。我相信他的使命是拓展意識之光。」

推特員工內部則有人歡喜有人憂。有員工得知成交消息幾分鐘後即在內部群組發帖表示計畫辭職。一名自稱是推特產品經理的員工發推文稱,馬斯克收購推特後將有很多人來應聘。

1月離開推特的前僱員卡森(Paul Katsen)告訴《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馬斯克已經無可辯駁地證明,他可以進入一個已有領導者困頓無力的行業,建立高效能的團隊,精準致力於推動一項長期任務,克服那些仇視者/權威專家發出的鼓噪,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也有推特員工擔心會被辭退。不過,推特首席執行官Parag Agrawal週一稱,交易完成前,公司沒有裁員計畫。

前白宮發言人:左媒恐懼公平競爭

外界預料推特年內將完成私有化,並被馬斯克打造為具有「言論自由」的社交媒體。

「我希望那些罵我最狠的批評者也能留在推特上,因為這就是言論自由的意義。」馬斯克週一發推說。然而,這番言論並沒有消除左派的不安,左媒擔心保守派聲音從此不再被審查。

前白宮新聞秘書麥肯尼(Kayleigh McEnany)週二在福克斯「寡不敵眾」節目中表示,左派擔心的是未來推特的「公平競爭環境」,並談到推特的熱門話題經常有利於左派自由主義者,但對川普和共和黨人不利。 

她形容MSNBC主持人阿里梅爾伯在電視上表現出「史詩級的崩潰」,後者稱馬斯克可以在選舉前使用推特來「秘密禁止」或「拒絕」主要政黨候選人的影響力。「這已經發生了。它發生在川普總統身上,也發生在亨特拜登的故事上,」麥肯尼說。

馬斯克推特成交前,左媒就表達了對這項交易的憂慮。《華盛頓郵報》說,不能讓有錢人控制媒體。而《華盛頓郵報》的老闆就是億萬富翁、亞馬遜的貝索斯。CNN則說,「民主是需要審查的」。而NBC竟然指責特斯拉「僱傭的黑人太少了」,說馬斯克是「種族主義者」。MSNBC「Morning Joe」節目主持人布熱津斯基(Mika Brzezinski),說,馬斯克的收購是在打擊媒體的公信力,以及散佈謠言。因為一旦馬斯克能控制推特,他就可以控制人們想什麼了。布熱津斯基還說,「控制人想什麼,這是我們(主流媒體)的工作」。

除了這些媒體的輿論轟炸之外,12日的時候,推特的一名股東,還向法院提交了對馬斯克的訴訟,指控他「證券欺詐」。而推特大股東之一的沙特王子Waleed,也發聲反對收購。看來,馬斯克的收購行動,刺激到了不少人,讓不少人豎起了身上的防禦盾牌。

推特涉華內容政策是否生變?

各界對在中國擁有巨大商業利益的馬斯克未來會不會在推特有關涉華內容的政策上作出改變陸續表達出程度不一的關切。

推特自2009年開始在中國被禁止,但部分異議人士和網民可通過翻牆軟體繞過防火牆,在推特上看到被中共官方屏蔽的內容。推特也禁止新華社等官媒在推特上發布政治宣傳或虛假信息。

「中國政府是否在社媒上贏得了一點點籌碼呢?」世界第二富、亞馬遜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貝索斯週一晚在推特上問道。

「我自己對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可能不會,這方面更可能的結果是特斯拉在中國的運作將更為複雜而不是要對推特做審查,」貝索斯繼續寫道。

人權觀察資深研究員王亞秋告訴美國之音:「中國有很多人是冒著很大的風險,包括持續的警方騷擾或多年監禁,上到推特來看被中國政府審查掉了的信息。」

馬斯克將如何改革推特受矚目

鑒於推特除了2018、2019年以外每年都在虧損,馬斯克購入推特應該不是為了賺錢,而是讓推特下市私有化,有利於馬斯克在免除投資人與主管機關監督的情況下大刀闊斧進行變革,推動言論自由。

紐約時報報導,馬斯克收購推特這宗重量級協議,讓全球關注他的行為將如何影響全球網路言論的問題。

推特每日活躍用戶數約2.17億,規模雖不及臉書和IG,但具有巨大的政治和媒體影響力。推特是突發新聞、政治公告和激烈辯論的現代公共場所,涉及人們如何交流和分享信息的每一個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