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自忠女兒北京病逝 曾當地下黨慘遭中共迫害(圖)

發表:2022-04-28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張廉雲 去世
出生於1923年8月的張廉雲,於2022年4月25日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去世。(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2年4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抗日名將張自忠之女張廉雲4月25日在北京病逝,終年99歲。張廉雲父親張自忠是中國國民黨的抗日名將,中共建政後,張廉雲的家庭背景被登記為「軍閥」,「文革」慘遭批鬥差點熬不過去。

「澎湃新聞」報導,出生於1923年8月的張廉雲,是山東臨清人,於2022年4月25日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去世。

張廉雲1948年畢業於復旦大學新聞系,先後在北京自忠小學、北京小學任教師、校長。 1961年轉至醫界工作,1973年任北京第一傳染病醫院副院長。

張自忠共有4名子女,張廉雲是他唯一的女兒,排行第3。

1940年5月張自忠在「棗宜會戰」殉國前,曾書告所屬各將領:「衹要敵來犯,兄即到河東與弟共同去犧牲。國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爲其死,毫無其他辦法。要相信,衹要我等能本此決心,我們國家及我五千年歷史之民族,絕不至於亡於區區三島倭奴之手,爲國家民族死之決心,海不枯,石不爛,決不半點改變。」而當時張廉雲只有17歲。

張廉雲生前表示,1940年4月本來約定要去湖北前線探望父親,但接到父親復電要他們一個月後再去。 「我們根本不知道前線戰事緊急,父親除了組織部隊打仗,無暇顧及其他。直到後來得知父親為國陣亡,才萬分後悔此生不能在湖北見到父親最後一面。

但在中共1949年建政後,張自忠的子女都在大陸,一度遭到歧視與迫害。

中央社報導,中共建政後,張廉雲第一次正式填寫登記表時,上級領導要她在家庭出身一欄中填寫「軍閥」二字。張廉雲當時對家人說:「從小我就會唱『打倒列強,除軍閥』這支歌,而現在父親也列入軍閥之列了」。

「文化大革命」時期,張自忠的子女慘遭批鬥。張自忠長子張廉珍的家被抄家4次,最終他沒有熬過「文革」,1968年去世。而當時的張廉雲,也被剃了「陰陽頭」遊街,差點熬不過來。

1982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民政部追認張自忠為「革命烈士」,張自忠子女揹的長期包袱才卸下。

據報導,張廉雲雖然195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組織,但因其特殊背景,1979年調任中共民主黨派之一的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民革)北京市委員會,任民革北京市副主委兼副秘書長,1993年當選北京市政協副主席。曾任第7、8屆全國政協委員。

也有專欄作家許劍虹發表文章指,根據大陸方面的資料,張廉雲早在1946年,也就是父親殉國6年後,就成為中國共產黨的地下黨「1949年1月22日,華北剿匪總司令部總司令傅作義將軍宣布北平『和平解放』,據說當時在自忠小學擔任教員的張廉雲,就是整個北平市內八個共產黨地下黨成員之一。」張廉雲不僅沒有效忠父親所為之奮鬥的中華民國,還在最後「捅」了中華民國政府兩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