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撞擊地球 史前文明遭毀滅(圖)

發表:2022-04-28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行星撞擊地球
小行星撞擊地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發現的史前文明遺蹟看,從遠古時代的地球就一直存在著人類高度文明,而不同時期的人類文明也都因為毀滅性災難而消失。

考古學界已經發現許多地球週期性災變的證明,並根據已有的資料推論:地球大約在5億年內經歷了5次毀滅性大災變,使當時的人類文明毀滅殆盡。

降臨地球的各種災變包括地震、洪水、火山、外來星體(包括隕石,彗星)撞擊、大陸板塊的升降、氣候突變等等,而許多災難是多種因素並存。本文將論述外來星體撞擊地球導致人類文明毀滅的部分研究成果和發現。

外來星體撞擊地球

外來星體即人們所指的來自外層空間的小行星和彗星等小型星體,小行星的共同特點是他們的近地點均位於地球圍繞太陽運行軌道的內部。1932年,科學家發現了第一顆小行星,取名為雷蒙斯(Reinmuth)。1937年,另一顆稱為赫爾穆斯(Hermes)的小行星從離地球只有8千公里的地點越過。到目前為止,科學家共發現了直徑超過一公里的小行星100多個,其中一些直徑甚至超過10公里。

1978年發現第一顆大型小行星,取名為赫普海斯(Hephaistos),另一顆稱為阿莫(Armor)的小行星直徑接近39公里。科學家最為熟悉的小行星是陶塔提斯(Toutatis),該星體在1992年以很近的距離飛越地球。陶塔提斯外形象土豆(類似於哈姆蕾彗星)。

上世紀50年代前,科技界並沒有對外來星體引起重視,天文學家也沒有探討外來星體與地球發生碰撞的可能性。50年代中,伊曼紐爾·維利科夫利(Immanuel Velikovely)在廣泛研究的基礎上,大力提倡他的外星災變論。他不僅用外星大災變論來解釋地球地質生態變化,而且認為歷史上曾發生過外星體導致的大規模災難。

多年來,科學界對小行星的研究方興未艾,1983年科學家用IRAS衛星天文望遠鏡發現了許多小行星。據估計,直徑超過1公里的小行星有2千顆。

小行星導致毀滅性的災難

小行星的近地點位於地球軌道之內,因此會週期性的穿越地球軌道。軌道相交並非意味著與地球相撞,在通常情況下,當小行星穿越地球軌道時,地球離相交點很遠。但是,也存在可能地球離相交點很近的時候。當小行星近距離飛越地球時,可能就與地球相撞,從而導致地球出現毀滅性的災難。

為了定量測算一個小行星與地球相撞對地球生態、大氣、地質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科學家模擬了一個典型的小行星,其直徑為1.4公里,顆粒密度每立方釐米3.3克,相對速度每秒25公里。該小行星能量相當於一百萬個百萬噸級的氫彈爆炸釋放的能量,當小行星墜落地球時,在空氣中將形成一個瞬時氣孔並產生熱壓波。熱壓波將以非常快的速度向外傳播,周圍幾百公里範圍內的生物將被完全毀滅。

如果小行星撞向陸地,一部分能量以地震波的形式傳到地殼,引發全球性的地震。約80%的能量消耗在撞擊陸地表面時形成隕坑、把灰塵推入大氣層和使小行星氣化過程中。所產生的大氣塵埃量遠遠超過歷史上最大的塔波拉火山爆發產生的灰塵量。

火山爆發產生的大氣灰塵通常帶有能量很少,而小行星撞擊地球產生的灰塵帶有非常大的能量,從而能迅速向大氣層周圍擴散,幾千平方公里的塵埃被壓進同溫層,最後完全封閉了整個地球,隔開了太陽,造成全球性的氣溫劇降。低緯度的塵埃需要大約6個月的時間才能自行清除,而整個大氣層的塵埃則要3年左右才可完全消除。

然而海洋麵積佔地球表面面積的四分之三,大多數小行星墜落海洋。1987年,在北大西洋灣發現了第一個海底隕坑,直徑達45公里,撞擊的小行星直徑約2∼3公里。如果小行星撞向海洋,在空中將產生巨大的衝擊波,海中將形成暫時隕坑(即水中隕坑),接著會發生海嘯、地震,海底將形成隕坑,導致全球災難性的海嘯和洪水。考慮到海洋平均深度只有3.7公里,小行星將可能破開海水,直接撞向海底,使海底岩漿噴發出來,就像海底火山爆發一樣,岩漿噴髮帶出大量的熱,蒸發大量的海水,熱水蒸汽又被風吹向整個地球表面,使全球氣溫大幅度上升。奧地利地質學家亞利山大和圖爾曼(Alexander&Tollman)發現了7處海底隕坑,分別位於墨西哥、智利、挪威、格林蘭、斯里南卡、南中國海等地。

以下是科學家發現的小行星與地球相撞的幾個實例:

恐龍的滅絕

恐龍曾是地球6500萬年以前廣泛存在的動物,科學家在全球不同地區均發現了不同種類恐龍化石,併發現人類曾與恐龍同時生活的證據。

在秘魯岩洞發現了上千件2億年前的經過彫刻過的石製藝術品,其中一些繪有令人吃驚的圖案。遠古時的飛行員正在一群恐龍的上方操縱一種奇異的飛行器,一群人正在用斧攻擊並制服恐龍。

在美國德克薩斯州Glen Rose的拉克西河(Paluxy)河床中發現有生活在白堊紀的恐龍的腳印,考古學家們吃驚地在恐龍腳印化石旁十八英吋半的地方,同時發現有12具人的腳印化石,甚至有一個人的腳印迭蓋在一個三指恐龍腳印上。把化石從中間切開,發現腳印下的截面有壓縮的痕跡,這是仿製品無法做到的,顯然不是假冒的。另外在附近同一岩層還發現人的手指化石和一件人造鐵錘,有一截手柄還緊緊留在鐵錘的頭上。這個鐵錘的頭部含有96.6%的鐵,0.74%的硫和2.6%的氯。這是一種非常奇異的合金。現在都不可能造出這種氯和鐵化合的金屬來。一截殘留的手柄已經變成煤。要想在短時間內變成煤,整個地層要有相當的壓力,還要產生一定的熱量才行。很顯然,具有高度文明的人類曾經與恐龍出現在同一歷史時期。

但是,科學家發現恐龍這種動物卻在6500萬年前突然滅絕。阿爾維芝(Alvarez)等人認為一次大的小行星撞擊地球導致6500萬年前的恐龍滅絕。這種說法的依據是分隔白寅紀和第三紀沉積物的沉澱層。這層沉澱層包含高於正常含量數百倍的銥。銥是地球上非常稀少的金屬,但在外層空間星體中,如隕星和星際塵埃中卻很多。同時還發現,沉澱層還包括很多石墨碳,估計是因小行星際撞上地球後導致高溫,地球表面的植物和化石燃料被高溫點燃,引發全球範圍內的大火,從而形成大量的碳。科學家認為那次小行星碰撞的地點在現今南美洲的哥倫比亞盆地,範圍涵蓋從加勒比海直到尤喀敦半島,在那裡發現了一個直徑為300公里的鄖坑,周圍被噴出的沉積物所包圍。

通古斯大爆炸

最近一次墜落地球的小行星是著名的通古斯(Tunguska)星體。1908年6月30日上午7點17分,西伯利亞中部斯通利.潭古斯加(Stony Tunguska)河流域上空發生了一次大爆炸,方圓1000公里範圍內可以聽見爆炸聲,高達20公里的火光柱從地上升起,400公里外還可看見。1萬平方公里範圍內的樹被以奇怪的方式燒燬。爆炸前,人們在中國西部上空看見一束髮光體。爆炸後的連續幾個晚上,歐洲和西亞天空出現不同尋常的明亮,人們不需要人工照明即可看報。

前蘇聯地質學家庫利克(Kulik)曾於1927年對這次小行星爆炸作了實地勘測,現場未發現爆炸星體碎片,很顯然星體在空中被氣化。但找到一些奇特的、黑色、發亮的金屬球體和直徑約100米至200米的隕坑。金屬球含大量的碘、鎳、鈷和其他典型的在外星體內高含量的金屬。科學家對南極冰川分析也發現高含量的碘等金屬,沉積時間幾乎在同一時期。因此推論南極的碘等金屬是由於通古斯加星體爆炸後形成的氣化灰塵在地球同溫層擴散後沉積所致。據估計,通古斯加星體爆炸後全球總共降下了約7百萬噸塵埃。杜克(Turco)等人測算,通古斯加星體爆炸所釋放的能量相當於500個百萬噸級的氫彈爆炸的能量,產生了約3千萬噸氧化氮(Nitric oxide),吸收了30%的同溫層臭氧。

亞特蘭第斯的毀滅

亞特蘭第斯(ATLANTIS)曾是一個具有高度人類文明的大陸,其面積大於亞洲和利比亞的總面積,位置橫跨地中海、大洋洲、歐洲和非洲,其確切地理範圍仍有爭論。據記載,亞特蘭第斯統治西方世界長達9000年,記載中亞特蘭第斯文明有發達的港口,現代化的城市,河流,平原,高山和森林,平原面積達400X600公里,那時人們已有飛機,船舶、通信設備等等,在當今許多民族中流傳著關於亞特蘭第斯大陸的種種傳說。該大陸卻在大約1萬2千年前因一場大洪水災難中消失。

根據有關那場大洪水情節的描述,埃米羅(Emilio)認為導致亞特蘭第斯大陸消失的那場大洪水就是小行星墜落海洋引發的,巨大的海嘯橫掃美洲、歐洲和非洲,貫穿數千公里至亞馬遜流域和沙哈拉,所到之處不僅城市被夷為平地,連廢墟也被刮走,使人們無法追綜其痕跡。岩漿爆發後引發的大洪水嚴重破壞了歐洲、北非和中亞地區。氣溫上升導致冰雪溶化,抬高了海平面達60米,從而改變了原有的海岸線,這就是亞特蘭第斯消失的原因。

雖然科學家對小行星研究興趣與日劇增,然而限於現有的科學水平,人的科學觀念和認識事物的方法,他們對小行星的瞭解還非常膚淺。實際上,許多科學家也認為,人類通過技術手段來探測浩瀚的宇宙幾乎是不可能,因為人太渺小了。小行星撞擊地球只是一種人們能看得見的表面現象,研究其運行軌跡也僅僅在淺層次上去認識,其真正原因卻是人們所無法知道的。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