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華的樓蘭古國 何因卻神祕消失(圖)

發表:2022-04-29 0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  駱駝(16:9)
樓蘭這座繁華的國家,卻突然消失。(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樓蘭美女

1934年5月,一支外國探險隊前往樓蘭古國遺址,想要尋找古墓地,於是他們便在庫姆河邊紮下營地。他們發現了一座古代女子的墓,四處都是具有西域風格的花紋及圖案,裝飾得很是精美。由於歷史記載,樓蘭古國儘管十分繁華,卻沒有太大的人口規模以及國土,那麼有這樣的墓室規格,說明墓主人的身份並不簡單,於是大家就將其稱為「樓蘭公主」。

經過研究,發現「樓蘭公主」的骨相以及面部都很像白種人。只是按常理來說,白種人的身材應略微高大些,她的身材卻比較嬌小。

數十年後,也就是在1980年,中國考古學人員在新疆羅布泊地區發現另一個古墓。開棺之後,大家都驚呆了,裡面有一具女子的遺體,看上去肌膚呈紅褐色,黑髮如瀑布一般,那時還保留韌性,大大的眼睛與較深的眼窩,高鼻樑尖下巴。大家都覺得「樓蘭美女」看上去是典型的歐羅巴人種。但是誰也不能百分百確定,於是樓蘭美女的人種之謎就留了下來。

前些年,隨著DNA技術的發展,研究者對「樓蘭美女」進行了基因檢測,結果發現「樓蘭美女」不是單純的白種人,其母親遺傳下的基因是東方人種的,也就是說「樓蘭美女」是個混血兒。此後發現的同一時代的樓蘭古代遺體,也證實了這一點。而他們的歷史大都有3000年─4000年這麼久。

考古學家們曾經認為,中西方最早的交流,是從西漢張騫出使西域開始,但「樓蘭美女」的出現改變了這一說法,人們驚訝地推測,中西方的交流至少在公元前2000年就開始了。而樓蘭的歷史,也許可以追溯到,5000年中華文明剛剛開啟之時。而我們現在所瞭解的樓蘭古國,或許只是其悠久歷史中的最後一段的篇章而已。

樓蘭消失之謎

除了樓蘭美女之謎,人們最為好奇的就是樓蘭的消失之謎。目前有幾個最為大家津津樂道的說法。其一是生態惡化說。這個說法認為,樓蘭在羅布泊旁建立了10多萬平方米的古城。樓蘭在繁盛之時,將大片樹木砍伐,用於建造神祕的太陽墓葬。太陽墓葬外形奇特優美,由層層圓木相砌而成,中間用一圓形木樁圍成的死者墓穴,外面用一尺多高的木樁圍成7個圓圈,並組成若干條射線,故似普照大地的太陽放射光芒一般。由於樓蘭人大量砍伐樹木,加上塔里木河的水流改道,羅布泊北移,最後樓蘭城水源枯竭,被沙漠風暴吞沒。

還有說法認為,樓蘭古國地處絲綢之路的要塞,各方都想要佔據這個地方,因此頻繁的戰爭摧毀了樓蘭文明,讓其瞬間在歷史上消失。

而瘟疫說,也有不少人支持。一些研究者認為,樓蘭國爆發了可怕的疫情,很可能是熱窩子病。由於疫情來的很猛,人們或染疫而死,或逃避他鄉,最後只留下一座死城。

另一原因說,樓蘭國力鼎盛時期,奢侈糜爛之風漸漸盛行,人心逐漸腐化,道德日益淪喪,真的和末期的龐貝城很相似。最終樓蘭招致上天的懲罰,最終國滅人亡,被黃沙掩蓋千年。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