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美國一季度經濟沒看上去那麼差(圖)

發表:2022-05-02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金公司日前發布報告認為,美國經濟並不差。
中金公司日前發布報告認為,美國經濟並不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5月2日訊】美國一季度GDP季度環比折年率-1.4%,不及市場預期的1.1%。中金公司日前發布報告認為,美國經濟並不差。

中金公司是中國首家中外合資投資銀行。前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前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中國總理朱鎔基之子朱雲來等人,都擔任過高管。

中金公司報告指出:消費和固定資產投資表現穩定,兩者合計貢獻GDP約3.1個百分點。拖累來自三個方面,一是庫存投資,二是淨出口(尤其是出口),三是政府支出,三者合計拖累GDP約4.5個百分點。從分項數據看,美國經濟並沒有GDP增速看上去那麼差,至少內需(消費和投資)還是比較強的。

一季度私人消費支出增長2.7%(環比折年率,下同),較去年四季度的2.5%有所上升,對GDP增長貢獻為1.8個百分點。從分項看,耐用品消費增長4.1%,表現較強,其中,汽車及零部件消費增長10.4%,說明消費者購車的熱情依舊旺盛。

非耐用品消費下降2.5%,其中,汽油和能源商品消費大幅下降15%,可能與油價上漲導致消費者降低汽油消費支出有關。服務消費增長4.3%,其中的交通、餐飲、住宿消費穩步擴張,說明疫情消退後與外出相關的服務項目仍在恢復。私人消費佔美國GDP的比例接近70%,消費穩健擴張意味著美國經濟仍然有韌性。

固定資產投資增長7.3%,較去年四季度的2.7%也是上升的,對GDP增長貢獻為1.3個百分點。從分項看,設備投資大幅增長15.3%,其中,信息處理設備與工業設備均大幅擴張,說明企業在供給受限和勞動力短缺的背景下,希望通過設備投資改善生產。房地產投資增長2.1%,屬於溫和增長。建築投資下降0.9%,但其中的製造業和採掘業投資增速是擴張的。總體上,固定資產投資表現也是比較強的,尤其是生產類投資擴張較快,這符合我們此前所說的企業資本開支有望加速擴張。

庫存投資拖累GDP增長0.8個百分點。庫存投資疲軟有些超預期,因為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來,全球供應鏈瓶頸導致庫存短缺,企業補庫存的意願是上升的。去年四季度庫存一度出現強勁反彈,但今年一季度卻又再次回落,這說明補庫存的過程仍然崎嶇。考慮到目前耐用品消費(尤其是汽車及零部件)還比較強勁,我們預計企業補庫存的動力會持續存在,二季度庫存對GDP的貢獻可能會轉正。

出口下降5.9%,進口增長17.7%,淨出口拖累GDP增長高達3.2個百分點。其中,出口下降主要發生在商品出口方面,下降幅度遠超預期,服務出口增速則是小幅上升的。商品出口疲軟無外乎兩個原因,要麼是海外需求下降,要麼是美國自身的出口能力下降。由於一季度全球經濟並未出現嚴重失速,且其他主要國家的出口大都穩定,美國出口疲軟或更多與其自身因素有關。從分項看,出口下降較多的是農產品、能源商品、以及消費品中的非耐用品。我們猜測前兩者可能受到美國食品和能源價格較高,吸引企業內銷的影響。另外也可能與美國自身供給能力尚未恢復有關。進口方面,商品進口增長20.5%,較去年四季度的18.9%進一步上升,服務進口也維持正增長。進口持續擴張說明美國自身的需求並不差,這與前面所說的內需有韌性是一致的。

美國一季度GDP遠不及預期,是否會影響美聯儲貨幣政策?我們認為不會。這是因為從分項數據看,美國一季度經濟並沒有GDP看上去那麼差。美國經濟主要依靠內需,也就是消費和投資,而一季度這兩項表現是比較強的。出口雖然超預期走弱,但美國經濟對出口的依賴度並不高,影響相對有限。因此,我們維持美聯儲將於5月、6月各加息50個基點,並在5月官宣「縮表」的判斷。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