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瘋狂大規模消毒 科學證實弊大於利(圖)

發表:2022-05-03 1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疫情
中共官方仍將大規模清消視為重點防疫措施之一,但科學證實此舉其實弊大於利。(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新冠疫情經過兩年全球肆虐,重回中國。中共當局仍採取極端的「清零」方針,實施嚴格社會管控和大規模環境消毒,這樣的作法如今已被視為不合時宜。據專家研究指出,中共當局相當熱衷大型清消,但科學證實此舉其實弊大於利。

中共瘋狂大規模消毒 科學證實弊大於利

美國有線新聞CNN報導,疫情期間在中國隨處可見的景象之一,莫過於大批穿著防護衣的人員在街頭和公共場所消毒。但專家指出,病毒透過髒亂表面傳播的機率微乎其微,代表在公園、街道等戶外地區消毒不但用處不大,可能還會進一步危害公眾健康。

在疫情爆發的震中上海,官方媒體報導稱,數千名工人已經組織起來對區域進行消毒,消防員被解除了消毒員的職責,當地的青年團已經招募了消毒隊的志願者,來自中國偏遠地區的應急救援隊也被列入了行動——主要是捆紮重型設備和全毒物。

據當地媒體報導,在上海的一些街區,已經建立了專門的化學品生產設施,而在其他一些街區,車輛則配備了化學品罐和大炮等設備,在街道上噴灑消毒劑。消毒機器人駐紮在火車站,在一些孤立的中心巡邏。

但專家說,病毒通過受污染的表面傳播的機率非常低,而且它可以清除公園和城市街道等戶外區域通常毫無意義,甚至更糟,危及公共健康。

香港城市大學副教授古拉斯.托馬斯(Nicholas Thomas)分析,那些清消機器人或噴灑器屬於表演性質,用於強化公眾對政府的信任,「這就是當政治凌駕一切且與疫情應對科學背道而馳時所產生的問題。」

「政治統治和脫離流行病應對科學是一個問題——必須越來越多地努力通過不必要的行動來加強政治,以最大限度地提高受影響人口的生物安全,作為實施這些行動的必要努力。」

CNN報導指出,大規模消毒是中國長期對抗新冠病毒的措施,但全球多國認定這樣的方式效果不彰。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去年的科學會議中已指出,研究顯示每次觸碰含有新冠病毒表面因而感染的機率小於1萬分之1。

羅格斯紐澤西醫學院微生物學教授戈德曼(Emanuel Goldman)表示,「大規模清消已不再是西方國家的疫情防治措施,因為公衛決策者遵循科學指引。」他說,「接觸有病毒的表面不太可能染疫,因為病毒在染疫者之外的環境存活不了多久,透過手指傳染的效率也不高。」

輸入病毒?

在去年的科學總結中,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發現,每次接觸受COVID-19污染的表面的次數都少於科學研究。萬分之一的機會導致感染。

根據羅格斯紐澤西醫學院微生物學教授戈德曼(Emanuel Goldman)的說法,「因為公共衛生官員遵循科學,」大規模消毒不再是西方疾病控制措施的一部分。

「(它)不太可能通過接觸受污染的表面而引起任何接觸。病毒在感染者之外迅速死亡……並且用手指使其效率非常低,」他說。「用肥皂或酒精濕巾洗手應該可以將感染風險降低到零。」

在中國,嚴格的程序側重於消除病毒的任何傳播,自疫情爆發的最初幾個月以來,人們一直擔心受污染的表面。儘管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人們不可能通過食品或食品包裝感染COVID-19,但中國官員在許多情況下指出了其它受污染的表面,例如冷鏈進口或飛機或國際郵件。

這導致中國採取了獨特的措施,例如檢測進口表面的病毒痕跡和對來自國外的冷凍商品進行大規模消毒,一些城市發布了各種命令對國際郵件和包裹進行消毒——儘管是在全國範圍內。衛生專家今年早些時候表示,沒有足夠的證據表明此類非冷鏈產品可能攜帶病毒。

潛在風險

在上海這樣的地方,資源已經達到極限,因為這座城市正在努力應對長達一週的停工,停止志願者和工人進行消毒。

「外部區域、人行道和牆壁在大規模消毒中實際上沒有任何作用。它們不太可能被污染或傳播到粘膜表面(如眼睛、鼻子或嘴巴),」國立大學教授戴爾.費舍爾說。

據羅格斯-新澤西醫學院的戈德曼稱,嚴重的消毒會影響到人。

世衛組織指南也稱:「即使在室外噴灑消毒劑也可能對人們的健康有害,並導致眼睛、呼吸道或皮膚受到刺激或傷害。」

危及水源

疫情爆發前,中國科學家團隊發出警告給科學雜誌的信過量使用含氯消毒劑會污染水源,危及附近湖泊和河流的生態系統。

上海當局也有類似擔憂的跡象,即使他們參與了消毒活動。

上月底,當局就如何消毒向居民發出建議,敦促他們不要「直接向人噴灑消毒劑」、使用「卡農卡車」和無人機或對室外空氣進行消毒。

專家認為:「這些做法從根本上說是無效的,而且會造成健康危害和環境污染」。

 

責任編輯:玉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