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風向改變了?中媒酸俄「勝利日不見勝利」(圖)

發表:2022-05-10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2R)、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 (2L) 和地面部隊總司令奧列格•薩盧科夫 (L) 參加了2022 年5月9日在紅場舉行的勝利日閱兵式
俄羅斯總統普京(2R)、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 (2L) 和地面部隊總司令奧列格·薩盧科夫 (L) 參加了2022年5月9日在紅場舉行的勝利日閱兵式。(圖片來源:Contributo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9日讯】為了慶祝於二戰中擊退了德國納粹,俄國的77週年「勝利日」於9日在莫斯科紅場(Red Square)上盛大登場。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在閱兵典禮上發表演說,並強調這次對烏克蘭的「特殊軍事行動」是為了捍衛「國家安全」,而以二戰與此次的俄烏衝突相比擬。

在發生俄烏戰爭之後,原先一向挺俄的中(共)國,最近已明顯地開始轉向,中國官方媒體的《新華社》甚至已經多次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來報導此場戰爭。

9日,中國軍事專欄《陶短房》發布了一則由中國「全球化智庫」的研究員撰寫之評論,在文中諷刺今年「勝利日無勝利」,這對普京來說是無法承受之重;甚至還指出普京選擇在已經是一片廢墟的馬里烏波爾(Mariupol)來舉行勝利閱兵,充其量只是為了讓今天增添一些勝利氣氛之補救措施罷了。而烏克蘭方面也在今天表示,俄羅斯原本計畫要在馬里烏波爾舉行的閱兵,已取消了。

這篇《陶短房》的文章中稱,無論對此場戰爭的性質作何看法,絕大多數客觀和理性的觀察者們,至今日皆不得不承認,繼2月24日俄羅斯對於烏克蘭「志在速勝全勝」的「第一階段」之後,在「集中兵力、拿下頓巴斯」之「第二階段」亦嚴重受阻,早早宣佈在今日舉行的「勝利日閱兵」,注定將會以一個難言的勝利、乏人捧場(據信只有敘利亞等極少數的國家參加)之場面被寫入史冊。

《陶短房》文章更進一步諷刺說,對於不顧異議,卻執意發動此場「特別軍事行動」的普京而言,「勝利日無勝利」這顯然是無法承受之重,為此他力圖來採取一系列的補救措施,想給「勝利日」增添一些的勝利氣氛,其中最為醒目、也最具有戲劇性的,莫過於宣佈將會在已經遭打成一片廢墟的馬里烏波爾城來舉行「勝利閱兵」。

作者還強調,俄國及此場戰爭發動者真正追求的並不是閱兵,而是「勝利」。

《陶短房》認為,不論普京「第一階段」的目標,是在促使北約停止東擴且退出1997 年後於前蘇聯勢力範圍之軍事存在,並讓整個烏克蘭對俄國徹底屈服順從,或者是「第二階段」的目標,亦即吞併整個頓巴斯與烏克蘭東部,但如今都沒能於「勝利日」來臨之際實現。甚至,俄軍迄今也未能完全佔領其已經幾次宣稱在「24小時內即可以佔領」的馬里烏波爾城,該座城市已抵抗了達60天以上,遠遠地超過德蘇戰爭時期首都基輔之堅守時間(從合圍至陷落總共33天)。

文中還指出,透過馬里烏波爾的2個月血戰,烏克蘭方面大致已經實現了爭取戰略時間和空間,以換取其它戰線主動權的目的,烏方在西線上,已基本脫困了,而在哈爾科夫、伊久姆,甚至赫爾松等戰場之態勢,也大有改善了。而俄方不但於「大地圖」上難誇戰績,具體至馬里烏波爾「小地圖」,亦是「捷報頻傳、可是頻繁跳票」。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