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原因:俄羅斯未得到的制勝法寶(圖)

俄羅斯未能理解空中力量的重要性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5-11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戰機
俄羅斯空軍的蘇霍伊T-50戰鬥機。(圖片來源:Alex Beltyukov - RuSpotters Team/CC BY-SA 3.0 GFDL 1.2/ Wikimedia Commons)

【看中國2022年5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空中力量本應是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最大優勢之一。俄羅斯擁有近4,000架作戰飛機和轟炸敘利亞、喬治亞和車臣目標的豐富經驗,預計其空軍將在入侵烏克蘭中發揮重要作用,使俄軍能夠深入烏克蘭,奪取基輔,並摧毀烏克蘭軍隊。但戰爭進行了兩個多月後,普京空軍仍在為控制天空而戰。

英國的戰略研究教授奧布萊恩(Phillips O’Brien),與皇家空軍退役的空軍元帥斯特林格(Edward Stringer),強強聯手,寫了一篇分析文章,發表在著名的《大西洋》(The Atlantic)雜誌上。

俄羅斯空軍的失敗也許是這場軍事衝突中迄今為止最引人注目的,但卻最少被討論。烏克蘭部隊在空戰中表現出令人驚訝的實力,並隨著戰鬥進程進行調整。但這場戰爭的任何一方,仍然可以獲得空中優勢,並從根本上改變衝突的進程。

文章說,空中力量在任何戰爭中都是潛在的決定性因素,但很難有效地揮舞。空軍依賴於一系列的技術,這些技術需要訓練有素的人員迅速建立起空中軍事生態系統:空中雷達站提供指揮和控制、戰鬥機保護和監視天空、加油機使每架飛機都充滿油、電子戰飛機壓制敵人的防禦,以及一系列的情報收集器和攻擊機來定位和摧毀敵軍。

這類聯合行動涉及數百架飛機和數千人,是一種需要用一生來掌握的嚴絲合縫的集體舞蹈。但是,如果管理得當,這些重疊的行動使軍隊能夠主宰天空,使下面的地面部隊或海軍部隊的行動和生存變得更加容易。

不幸的是,對俄羅斯人來說,最近俄羅斯空軍的現代化,雖然是為了使其能夠進行現代聯合行動,但主要是為了作秀。俄羅斯人在腐敗和低效上浪費了金錢和精力。儘管人們對華麗的新設備,如大肆宣傳的蘇-34攻擊機大加讚賞,但俄羅斯空軍繼續受到有缺陷的後勤行動和缺乏定期、現實的訓練的影響。最重要的是,專制的俄羅斯腐敗領導層,不信任低級和中級軍官,因此不能允許富有想像力的靈活決策。

所有這一切意味著,當入侵開始時,俄羅斯空軍沒有能力開展深思熟慮的複雜戰役。俄國空軍沒有努力控制天空,而是主要向地面部隊提供空中支援或轟炸烏克蘭城市。在這一點上,它遵循了賦予陸軍特權的大陸強權的傳統戰術。如果你有幾乎無窮無盡的士兵,並準備好犧牲他們,那麼專注於地面部隊是可行的。但是,俄羅斯如此拘泥於它在地面上的成功歷史,而無法理解空中力量的重要性。

退役的美國空軍中將迪普拉(David A.Deptula)說:「俄羅斯在其所有的戰爭中,從來沒有設想過,或進行過戰略空中戰役。」

相反,俄羅斯飛機只能執行單一任務,其中許多任務使用單機,沒有聯合空中行動的相互支持。飛行員接到一個任務,迅速飛向目標,在許多情況下,依靠無制導彈藥來擊中目標;然後飛出去,試圖不被擊落。即使是俄羅斯吹噓的情報、監視和偵察能力,也出奇地弱。俄羅斯部隊很少有能力識別可能的烏克蘭目標,並迅速部署空中資產攻擊它們。

當然,俄羅斯空中力量的失敗,以及俄羅斯飛行員明顯的謹慎,最重要的原因是烏克蘭的反擊。與俄軍不同的是,烏克蘭人已經形成了連貫的空中行動概念,這個概念使他們能夠阻止俄軍獲得空優。

烏克蘭人已經整合了一系列的空中和防空能力。從廉價的、攜帶型地對空導彈開始,烏克蘭人已經將俄軍的空中力量限制在少數東部和南部地區,大大限制了俄羅斯的機動自由。

斯洛伐克提供的威力更大、射程更遠的S-300導彈系統,使俄軍更加脆弱。S-300導彈的威脅,迫使通常缺乏加油、電子戰和指揮與控制支持的俄軍單機低空飛行,以保護自己免受攻擊。

這反過來又使它們更容易受到手持式地對空導彈的攻擊。烏克蘭無法瞄準每一架俄羅斯飛機,但它巧妙地利用它所擁有的一切,確保俄羅斯飛行員擔心,他們在任何地方都可能成為目標,迫使他們更加防衛自己並降低了效率。

烏克蘭對領空的爭奪能力,不僅為自己的部隊提供了保護,而且還能偶爾發動進攻。在戰爭早期,他們使用土耳其製造的「拜卡」無人機攻擊一些高價值目標,使用無人機來識別和摧毀俄軍的地對空導彈,使俄軍地面部隊更容易受到來自空中的攻擊。

在創造性地使用其有限的空中力量資源方面,烏軍也表現出比俄軍大得多的能力。震驚世界的俄羅斯黑海旗艦「莫斯科」號的沉沒,是通過巧妙的雙重打擊實現的。烏克蘭官員聲稱,他們使用無人機分散了「莫斯科」號的防空能力,然後在混亂的船員做出反應之前,發射了自產的海王星(Neptune)反艦導彈。

這種對空中力量的創造性使用表明,烏克蘭人甚至可能比許多北約國家對空中行動有更成熟的理解,北約國家認為,他們理所當然地處於空中主導地位。而烏軍所做的事情是:以低廉的價格與一個更富有、更強大的敵人爭奪天空,這是極其困難的。

迪普拉說,西方可以從烏克蘭的成功中學到很多東西。「我們在空中已經變得很有優勢,因此,我們從未想過,如果我們部隊處於劣勢,我們將如何使用空中力量。」

只要戰場上空的空域仍有爭議,烏克蘭人就能改善和擴大他們對空中力量的使用。他們可能不會徹底贏得戰爭,但他們已經徹底改變了下一場的戰鬥方式。

俄羅斯對烏克蘭抵抗的低估和其「最佳情況」規劃導致了明顯的行動失敗,使普京總統無法在5月9日的勝利日閱兵中宣布在烏克蘭取得了重大軍事成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