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國對台外交「進三步退一步」(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5-12 1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2月9日,美国国务院(负责外交事务)发言人内德・普赖斯(Ned Price)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提问。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記者會回答提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2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近日修改美臺關係事實表述,包括刪除「臺灣為中國一部分」,強調臺灣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夥伴,並將台海和平穩定與美國利益連結在一起。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11日重申,美國對臺政策不會改變。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這是美國外交上的「進三步退一步」的微妙之處。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11日在記者會上再度回應臺灣相關議題,他重申美國對臺政策沒有改變,致力於《臺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美方已經在公開和私下場合多次表明不支持「台獨」,不過雖然美國與臺灣沒有外交關係,卻有非常穩固的非官方關係,對美國而言,維護台海穩定與和平是持久的利益。

被問到中國軍機頻繁擾臺,普萊斯強調,美國會持續關注這類挑釁行動,美國對臺承諾堅若磐石,美國也會與臺灣站在一起,面對潛在的恐嚇行為。

另外有記者詢問,美國不支持「台獨」為何卻對臺軍售,且派官方代表團赴臺,以及推動臺灣加入國際組織?

普萊斯指出,這是兩件不同的事情,美方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且世界上有許多事務要跟臺灣學習,美國在公衛、經濟或氣候變遷領域都與臺灣合作,這一切並不違背「一中」原則。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國務院臺美關係的「事實清單」移除了「不支持台獨」、「臺灣是中國一部分」,是相當醒目的政治動作,移除的本身就有很大的政治意涵,而「臺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也有實質上和法理上的意義。例如中國對臺灣的武力威脅,這是侵略行為,而非內政、內戰;又例如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沒有解決臺灣代表權問題,這也衍生臺灣參與世衛的正當性。

王定宇解釋,美國的「不支持」也「不反對」,代表著「臺灣前途」是臺灣人民自己才能做決定的事。而美國國務院透過這樣的發言,可緩和中國的反彈,但是美臺關係「事實清單」確實刪除了「不支持台獨」、「臺灣是中國一部分」已成,這是外交上的「進三步退一步」的微妙之處。

王定宇認為,美國的「一中政策」和中國的「一中原則」有著根本性的差別,那就是臺灣沒有包含在內,臺灣的前途由臺灣人民決定。

台美關係大幅度提升

臺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向《大紀元時報》表示,美國務院網站更新版本與舊版本有二處最大差異:一是指出臺灣是美國印太地區的重要夥伴,有相似的價值觀以及深厚的商業、經濟及民間合作;二是修正美國現行「一中政策」的內涵,有別於北京所謂的「一中原則」,鼓勵臺灣人民可以按照人民期望的和最大利益方式和平解決兩岸分歧。

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則表示,拜登政府對美臺關係描述上的修正,延續了川普時代的修正,核心精神是將過去被北京扭曲的「一中政策」矯正回來。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主任葉耀元也發文說,拜登政府的這些改變,雖不代表美國正式放棄自1979年開始執行的「一中政策」以及戰略模糊,但就美國政府對臺灣的安全保證,的確是向前邁進了一步,臺美關係大幅度增溫是不爭的事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