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到底有多難?大家最後都靈活就業了…… ​​​(圖)

作者:乃悟 發表:2022-05-13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5月13日訊】中國國內「五一」假期前,除了準備退市的極個別公司外,絕大多數的上市公司都公布了自己2021年的年報。

4669家上市公司去年取得了65萬億的營收,佔中國GDP的比例大概是57%,「經濟晴雨表」的稱號當之無愧。在官方機構上市公司協會提煉的數據裡,大家營收的淨利潤同比增長都是兩成左右,似乎是一片歡樂與祥和。

但也有媒體提煉出了一些刁鑽的數字。比如,近1700家上市公司,共計裁員了超過:90萬人。細心的媒體甚至還搞出了裁員排行榜。排名靠前的公司裡有地產、教育、科技、環保等行業。其中海航科技一家就裁掉了36000名員工,現在整個公司就剩下60個人。

根據兩年的數據簡單算了一下,去年每家公司的平均員工人數,比前年少了92個。當然,這也許說明不了什麼。像汽車製造、新能源以及電子類的一些勞動密集型上市公司,員工數量還是在增加的。比如說順豐控股,他們在去年新增員工55000人。年報裡說,這些新增員工裡大約有3萬名是操作員。操作員是幹啥順豐沒說,但順豐去年多出了3萬名高中及以下學歷的員工,這些員工並不是同城騎手,因為騎手都是外包的,不算公司員工。

筆者查了一下,去年全年,順豐活躍騎手達到了60萬,比2020年多出了15萬。而2019年時,這個數字還只有35萬。

這兩年,越來越多的朋友騎上了心愛的小摩托。2019年,美團平台上的騎手人數大概是400萬,到了2020年,一下子跳升到了470萬。每年新增的騎手數量,差不多是疫情之前新增數量的一倍。

美團和餓了麼都宣傳過新騎手原來的職業,有自媒體博主、創業者、公司白領、技術工人、餐飲從業者、JAVA軟體工程師、甚至公司中層領導。

大家來自五湖四海,最終因為同一個目標匯聚在了「安全頭盔」下面。

還有網約車。筆者查了一下,根據交通運輸部的數據,從2020年10月,到今年一月,國家發放的網約車駕駛證從254萬本增加到了386萬本:增長了接近50%。

交通運輸部的網約車監管平臺接入了全國218家網約車平臺的數據。包括首汽、T3、美團打車等等。2020年6月,程維透露,滴滴共有1133萬網約車司機。2021年6月赴美上市時,這個數字變成了1500萬活躍司機,其中1300萬司機在中國。

短短一年,增加了接近200萬。滴滴上市的那個時間段,人社部也公布了一個數據,中國靈活就業人數已經超過2億人,未來將以25%的年複合增長速度增加。

這麼算起來,滴滴給靈活就業增速拖了後腿。

對比了一下2019年和2021年年中滴滴給司機們的畫像。從年齡上看,2019年的司機群體中,90後佔比為21.47%,然而到了2021年中,90後和85後已經成為滴滴司機的主體。青年司機中,甚至有15%是95後。

不僅是滴滴,美團和餓了麼在騎手報告中都透露,他們的騎手群體越來越年輕化。年輕人們迅速改變了勞動密集產業的知識面貌。2019年,滴滴司機中本科生的比例只有10%。一年半之後,本科生的佔比翻了一倍:21%。本科生的步子明顯沒有碩士生們大。一年半時間,滴滴司機裡有碩士文憑的人員佔比,從1.1%上升到了7.6%。

在為什麼當司機這個問題上,大約有22%的司機投給了暫時沒有更好的工作。很顯然,一部分本碩沒投這個選項,他們也許就是喜歡開車。

筆者看了一下交通運輸部的統計數據,在新增接入11家平臺的情況下,今年1月的訂單數量比去年1月少了3000萬單。到了3月,訂單數字比去年同期少了:2.2億單。

你們怎麼就不打車了呢?……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