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戚的力量 感天動地 真實版《竇娥冤》 (圖)

作者:曉淨 發表:2022-05-16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史上也出現過真實版的《竇娥冤》。
史上也出現過真實版的《竇娥冤》。(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元代雜劇《竇娥冤》斷人心腸的冤屈,感天動地,在中國第一部紀傳體斷代史《漢書》中記載著同樣的悲戚。

于定國,東漢中期,東海郡郯縣(今山東省郯城縣西)人,任職縣獄吏、地方裁決總務長時,總能公正執法、清廉判案,無人不服。當時地方上有位遠近馳名的孝婦,侍奉婆婆盡心盡力,年少守寡,其子早夭,仍不改嫁;婆婆也曾和鄰居感歎道:「孝婦事我勤苦,哀其亡子守寡。我老,久累丁壯,奈何?」大意是,我媳婦待我至孝勤苦,可憐她無兒守寡,我又垂垂老矣,這樣長久拖累她,該如何是好?

不久,婆婆自縊身亡,未料婆婆的親生女兒竟誣告是該名媳婦親手殺了婆婆。媳婦遭拘捕後,嚴詞否認,並表明自己絕對沒有殺害婆婆,卻遭酷刑逼迫而屈打成招。案子呈上後,于定國審判,主張該媳婦奉養婆婆十多年了,是地方上出了名的孝婦,怎麼可能殺害婆婆,不過太守(由皇上直接任免的地方行政首長)竟判定孝婦有罪,死刑定讞。

于定國為其據理力爭,抱著判決書在公庭上放聲大哭,太守仍獨斷獨行,孝婦示眾斬首而亡;見不公不義於眼前卻無力挽回,于定國以身體不適為由,憤而辭官。此後,該郡枯旱三年,寸草不生。

新任太守視察時,不解為何此郡連三年乾旱而不雨,虔心懺悔卜筮問天而思過;于定國不改其耿直性情,如實稟報太守曰:「孝婦不當死,前太守強斷之,咎黨在是乎?」即孝婦理不該被斬首處決,是前太守昧天理強為所致。新任太守明白後,隨即殺牛祭祀,親自前往孝婦墳前悔過,奇的是,隨即是滂沱大雨傾盆而下,一解大地乾涸。

又史載,于定國家中大門壞了,鄉民感念其公正清廉,爭相要為于家修門,于定國心有所感地說道:「少高大閭門,令容駟馬高蓋車。我治獄多陰德,未嘗有所冤,子孫必有興者。」大意是,于定國和鄉民說起,既然要幫我蓋大門,門就幫我蓋得高大些,最起碼要能讓四匹馬駕馭的高蓋大馬車能夠進出才行,因為我從始至終清廉判案,從不冤屈百姓,積了很多陰德,將來我的子孫必定富貴顯達。

于家後來果然門第顯赫,于定國本人官至丞相,其子也官至御史大夫,封侯傳世。(出自《漢書‧卷七十一‧于定國傳》)

藉機造孽 罪亦難逃

百工百業各司其職,或為文人將相,或為地方官吏、士兵獄卒,雖職責分工不同,但待人以寬厚,雖身不由己仍可心生一念善,則福報綿延;倘若藉機作惡造孽,罪亦難逃。

隋朝煬帝,大業(605年正月—618年三月)年間,京城有一獄卒,對囚犯殘酷暴戾,囚犯不堪其苦,該獄卒卻以虐囚為樂。爾後,卻生了一個無頸之子,腮頰長的特別低而肩膀卻異常的高;他這沒長脖子的小孩,數歲有餘卻還都不能行走,且早早就夭折了。(引自《廣古今五行記》)

唐朝,江西省境內,王簡易擔任地方官司馬一職,卻總是怪病纏身,總感覺到是有一大隻動物寄居在他的肚子裡頭,不但會隨著吐納呼吸而上下浮動,還會攻擊王簡易的五臟六腑。無奈臥床數月,某夜,這個腹中不明物一呼魯就跑到心上去不動了,好不容易才逮到機會能夠安然入睡的王簡易,睡醒後卻說:「我剛才夢到一名自稱為丁郢的鬼差使,手中拿著官令說:『我奉城隍爺之命,來追捕王簡易。』」

夢中的王簡易隨即跟著丁郢行走了十餘里,才抵達了城隍廟。廟前門人問王:「你生平在世,頗聞修善,非命絕之時,為何來此呢?」見到城隍神時,門人隨即稟報城隍神此人命不該絕,應放還陽間。城隍神於是命令左右呈上生死簿,調閱審視後宣告王簡易:「你還能再活五年,予以放還陽間為人。」

歲月悠悠,又過了五年,這腹中不明物再跑到心上去,一動也不動的呆在心上;同上回,王簡易睡醒又說:「方才又被提到了冥間作審判,一小奴告我,這次怕是我無話可說,不能再開脫了。」王妻追問:「小奴何許人也?」王答:「是我以前的僮僕,還未成年,我因管教約束,卻致他於死,我現在肚子裡的不明生物,就是這小奴所為啊!而且,我還看到了前任吉州最高長官鍾初,穿著黃衣囚服,身上背著沈甸甸的大鐵枷,手腳還被鐵鏈綁著。冥間對於非理殺人致死十分看重,重重審訊,絕不輕放!」

王妻不解反問夫婿:「只不過是一個奴才,膽敢如此?」簡易回道:「人世間有貴賤之分,但到冥間卻無此分別啊!」王妻又問:「那陰間何罪最為重大?」王簡易答道:「殺人最重。」一說完,隨即就斷了氣。(引自《報應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