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盤周圍回轉著人們的失落(圖)

作者:大星 發表:2022-05-1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5月16日訊】這兩天,乘聯會公布了4月份中國國內汽車銷量數據,同比環比下跌都在三成左右。中汽協的數據更低,同比環比下跌都接近一半。兩方面的數據雖然有差別,但有一處是統一的:有史以來的最低增長率。

兩年前的4月,疫情也很凶狠,但月銷量比這個月還多了差不多30萬輛。說實話,有點嚇人了。

為什麼數據跌這麼慘,原因非常多樣。

汽車重鎮長春和上海都處於封閉狀態,多家車企和供應鏈企業停工是一個主要原因。比如停停開開的特斯拉超級工廠,產能暴跌之後,4月份的銷量只有1512輛,環比下跌了97.6%。小鵬汽車、理想汽車、蔚來汽車的情況略好,銷量環比也損失了4成、5成、6成。

上海市分別於4月中旬和月底公布了兩批重點企業白名單,允許這些企業復工復產。效果怎麼說呢?就拿最主要的供應鏈企業博世說吧,產能大概只恢復了3到7成。到底3成還是7成?5月份已經過去差不多一半,大家很快就能看到答案。

除了生產不出來,還有運不出來。這個問題前段時間提過,卡車司機們要麼下不了高速,要麼下了高速又要自費隔離。

還有,這輪疫情有非常多的城市都搞了靜態管理,不能營業的不止有餐廳、酒吧和KTV,還有4S店。看了一下中汽協的統計數據,三分之一的城市經銷商都受制於疫情防控政策而閉店。

廠家沒法生產,經銷商沒得賣,用戶沒法買,數據自然就不會好看。除了這些問題之外,還有些微小的變化。往年4月都是車廠上新的日子,進店顧客明顯增多。但今年,筆者看了一下BBA的進店率數據,奔馳寶馬環比跌了4成,奧迪更慘:6成。

問了問4S店的朋友,他說其他品牌的情況也差不多,消費者不來也就罷了,車廠還催促店裡付款進車,本來庫存壓力就大壓了不少錢,所以還不如暫時閉店。

他說的有道理,高端轎車和SUV的銷量下跌最少都是3成,身份提升標配的奧迪A6銷量同比下跌超過8成,和暴跌7成的自家Q5實屬臥龍鳳雛。

豪車賣不動也就算了,很多人說日本90年代之後,購車人不追求大馬力豪華跑得快了,全買Kcar。可現在連僅售3萬,長期霸榜的五菱宏光mini EV都賣不動了。4月份,五菱宏光mini EV售出24908輛,比3月份暴跌4成。

日本NHK電視臺請了名古屋大學教授山本真義當眾拆過頂配宏光Mini EV,形容這款車是使用便宜的、不太耐用的零件,並通過一種易於更換的方式組裝在一起:容易壞,但也容易修。

所以,高端車材料漲價、晶元漲價、電池漲價這些和五菱宏光都沒關係,可銷量大受影響的邏輯還是有點想不通。

這種情況,「有關部門」也是看在眼裡,急在心上。除了安排車企們盡快復工復產外,很多城市開始發放購車補貼。比如義烏在6月15日前買車的,最高給一萬;廣東對以舊換新的新能源購車者,給八千等等。對於這些措施,華東師範大學城市發展研究院院長曾剛說得好:要持續還是要讓老百姓有錢賺,收入能提高,並且有創新發展的空間。

曾院長說得有道理,看了一下電動自行車的數據,疫情以來,電動自行車的銷量一直處於井噴狀態,銷量動輒每年4000多萬輛,個別品牌環比增幅都是50%以上。有媒體記者到昆明採訪,發現去買電動自行車的人不少都是放棄了汽車購買計畫的市民。

這幾天,財經媒體都在報導有關部門將盡快推進新一輪「汽車下鄉」政策。筆者的印象裡,這些年汽車已經下過很多次鄉了,它之所以被叫做耐用消費品,主要就是因為耐用不需要經常換。對此,招銀國際有個分析師給了個理由,說疫情對農村市場擾動較低,那裡的消費者還有潛力:「老鄉們慢點走,看看喜歡哪個顏色」……​​​​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