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接班人選是他?習近平重提「蛋糕論」意味深長(圖)

發表:2022-05-17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稱,實現共同富裕,要先把蛋糕做大。(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習近平稱,實現共同富裕要先把蛋糕做大。(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近日《求是》雜誌刊登習近平2021年底在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講話內容。習近平稱,共同富裕是要先把「蛋糕」做大做好。目前正處中共二十大人事卡位的關鍵時刻,習近平此番言論被指意味深長。

習近平重提「蛋糕論」引聯想

中共黨媒新華網5月15日報導,最新一期的中共黨刊《求是》雜誌登載了習近平署名的《正確認識和把握我國發展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文章。這是習近平在去年12月8日於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

習近平指出,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首先要透過全國人民共同奮鬥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後透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正確處理增長和分配關係,把「蛋糕」切好、分好。習近平又指,搞超出能力的「福利主義」是不可持續,必然會帶來嚴重的經濟和政治問題。

正值中共二十大之前高層人事爭奪戰的關鍵時刻,近日汪洋有可能接班李克強的傳聞不脛而走。而習近平重提「蛋糕論」似乎與汪洋早年提出的「蛋糕論」暗合,是否有助汪洋擔任下一屆中共總理,引起外界關注。

李克強3月11日在人大會議閉幕後記者會中說,今年是本屆政府的最後一年,也是他擔任總理的最後一年。李克強接班人誰屬問題引起關切。外界評估,中共二十大後的總理人選,當前看來應該在汪洋、胡春華和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以及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四人之間產生。但最熱門的是前三人,汪洋目前是中共七名常委之一,正國級;後面三人都是政治局委員,屬副國級。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66歲的李克強還正嘗試在物色自己的接班人選上發揮影響力。據消息人士說,隨著習近平鞏固權力、為至少再執政五年鋪路,李克強的目標是找一位可以再起到制衡作用的總理。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本是習近平期望的下一任總理候選人,但上海封城亂象使李強受到黨內一些人的批評。而李克強支持的候選人,則是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和副總理胡春華。

但鑒於中共高層內鬥激烈,政局動盪不定,究竟誰會接班李克強,目前看來仍存變數。

薄熙來的重慶模式PK汪洋的廣東模式

所謂的蛋糕論,即中共自「改革開放」以來,當局一直以此作為創造社會財富的比喻,即蛋糕做得越大,民眾分到的蛋糕也越大,財富也就越多。

2011年,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發表「七一講話」,不久,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當時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曾就「蛋糕論」引發論戰。

在重慶主張唱紅打黑的薄熙來說,「要一邊分好蛋糕,一邊做大蛋糕」。汪洋的「廣東模式」指要先把蛋糕做大,汪洋主張經濟增長優於財富再分配,這種主張與薄熙來主張的重慶模式形成的對立。

外界輿論當時認為,雙方重提觀點各異的「蛋糕論」,實際上是針對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展開的博弈。

之後汪洋在中共十八連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並擔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在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上,汪洋擠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並擔任中共全國政協主席。薄熙來則在中共十八大召開之前落馬,並於2013年9月被判處無期徒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