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兩週後爆第六波疫情 恐再收緊封控(圖)

發表:2022-05-17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預告香港兩週後將爆發第六波新冠疫情。(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預告香港兩週後將爆發第六波新冠疫情。(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5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新冠病毒COVID-19)每日確診個案目前徘徊在300宗左右,兩週多以來未見反彈。但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港府專家顧問梁卓偉已預告,第六波疫情將在兩週後爆發。但有專家認為,香港不需要再強迫市民打針,建議60歲以下成年人毋須再用疫苗通行證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第五波疫情放緩,但確診數字徘徊在每日200至300宗水平,並出現多個爆發群組。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港府專家顧問梁卓偉已警告,根據病毒計算模型推斷,香港將會在兩星期後爆發第六波疫情。有份出席醫學院內部會議的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還轉述,梁卓偉提醒醫生們「這兩周要約人見面好見,否則將會第六波爆發再次收緊見面。」

香港在當局「動態清零」方針下,今年初實施極嚴格的封控措施,重創經濟,最近一個多月才見放鬆。如今專家預告疫情再爆,引起全城關注。連知名作家陶傑也在Facebook發文坦言,「這兩周要約人見面好見」,就像醫生向末期癌症病人的親人說「只剩兩個鐘頭命」,有甚麼說話要快講。即引起封城清零疑慮。

陶傑又質疑,香港疫苗接種已覆蓋九成,這樣都會在兩周後「第六波」?另外,上海一封城就一個半月,那麼「七一回歸慶典」、李家超特首及司局級全體不知會否戴口罩各自在家上線向北京「國家領導人」視像宣誓?

也有專家對「第六波」的看法存疑,中文大學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認為,預計秋冬季才是爆發高峰期,又認為有新變種病毒襲港才會爆發第六波,現時只屬第五波餘波。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5月17日宣布,目前香港疫情風險可控,會如期在星期四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食肆晚市堂食可延長到凌晨12時,每枱最多8人,宴會上限人數由20人增至120人;酒吧可以重開,健身中心內做運動可不戴口罩。

學者:疫苗通行證失意義應取消

不過,港府的「疫苗通行證」要求全港市民必須接種三針新冠疫苗,才能進入餐廳和超市等場所,到5月31日就必須完成三針接種。但截至目前,只有約338萬人已完成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佔12歲或以上人口50%。當局強調有關安排須準時推行,呼籲市民盡早接種。

Now新聞報導,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學講座教授高本恩認為,香港已經進入第六波疫情,確診數字將於未來數周上升。但他認為,計及感染人數及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比率,香港已經築起「免疫屏障」。而較年輕的成年人染疫,極少數會出現重症和死亡,認為「疫苗通行證」已經失去意義,進一步催谷打針人數也無助控制疫情,更違反個人意願,建議政府讓60歲以下成年人毋須使用疫苗通行證。「有部分人或不想接種(第三針),我看不到有理由去強迫他們。」

香港大學最新的病毒即時繁殖率回升至近0.97,即一名患者可感染0.97人,但高本恩認為,第六波不會像第五波這麼嚴重,「因三分之二人口在第五波染疫,現時只剩下三分一人會在第六波疫情受感染」。因此,若社會接受新冠病毒(又稱中共病毒,COVID-19)不會消失,需思考如何與病毒共存。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