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事者 都有這5個特性(圖)

發表:2022-05-18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德之人,必受人敬。德行,決定一個人未來的成就。
有德之人,必受人敬。德行,決定一個人未來的成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1】人性

人性是支配人行動的最大的一個推動力,它要求我們不能做反人性的事情。

柏拉圖說「人的本性將永遠傾向於貪婪與自私、逃避痛苦、追求快樂而無任何理性。」

人性有光輝的一面,也有陰暗的一面。但一個人,要想成大事,不可不懂「人性」。

據說,明朝初年,朱元璋剛平定天下,需要造船運送糧食。但是造船需要很多釘子,工匠們為了牟利,往往會虛報釘子使用量,所以一艘船到底使用了多少釘子,很難計算。

有一次,朱元璋下令工匠們造船,工匠們故技重施,照例虛報。於是,朱元璋率領文武百官來到河邊,下令把造好的一艘船燒掉。很快,大火把船燒的干乾淨淨,只剩下一堆鐵釘。

這時候,朱元璋又下令把這些釘子收集起來過秤,結果稱出的釘子重量,僅僅是所報數量的十分之一。

工匠們一個個膽戰心驚,但朱元璋並沒有處罰他們,而是按照這堆釘子的重量,定下了造一艘船所需要釘子的數量。之後,按照這個標準造船,再也沒有人敢從中牟利了。

世事萬千,不變的只有人性。當你遇到難辦的事情時,不妨多從人性的角度去思考解決之道。

【02】德性

德性,即德行,德行是做人的根本。

一個人,要想成大事,不可沒有「德性」。

曾經有兩個空布袋想站起來,就一同去請教神仙。

神仙說:「你們兩個要想站起來,要麼是有東西把口袋撐起來,要麼就是讓別人用手把你提起來。」

於是,一個布袋使勁往自己肚子裡裝東西,快裝滿的時候,自己也穩噹噹的站了起來。

但另一個空布袋就想,自己往袋子裡裝東西多辛苦,不如等人過來提起自己。

於是等啊等,終於有一個人把它提了起來,空布袋非常高興。結果,那個人一看裡面什麼也沒有,就把它扔掉了。

德不配位,必有災殃。一個人如果沒有一個豐厚的德行修養,在這個世上很難更好的立足。

【03】悟性

悟性,是一種對事物的理解力和認識的能力。一個人,要想成大事,不可沒有「悟性」。

不同的人,可能會遭遇相同的經歷,但經歷過後,卻得到截然不同的人生,這中間的差別,在於人對經歷不同的感悟。

一個人可以沒有沒有背景,沒有存款,沒有顏值,但一定要有悟性。

【04】韌性

韌性,即一種能夠從痛苦的經歷中恢復、甚至獲得力量和成長的能力。

人,生來就有韌性。

巴頓將軍曾說過:「衡量一個人成功的標誌,不是看他登到頂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彈力。」

一個人,要想成大事,不可沒有「韌性」。

【05】記性

記性,即記憶能力。

俗話說:「吃一塹,長一智」,善於從歷史經驗當中找教訓,提高記性,是少走彎路的一個捷徑。

一個人沒有記性,是非常可怕的。

之前,一貫幽默搞笑的演員,在一檔節目中突然哽咽落淚。

他回憶,有天他結束工作後回家,父親突然很客氣的迎接,還招呼他喝茶。

原來他的父親得了很嚴重的阿爾茨海默病。父親把他認成了老戰友,連自己有沒有兒子都不記得了。

有哲學家說過:「一切知識,只不過是記憶。」

沒有記憶的參與,任何學習都不可能進行。所以,一個人,要想成大事,不可沒有「記性」。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