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企的現狀:不配算利潤 算算虧多少才合理(圖)

發表:2022-05-20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5月20日訊】最近,有人在知乎提了一個問題:今年真的有很多私營企業破產,很多人失業嗎?

很多人讚同的一條回覆是:我認識的不做國難生意的公司,都快死光了。

這裡講述了一個私企正在經歷的故事,以及其身處的行業現狀。你能看到凡人鏡頭下的真實社會。無論怎樣,希望依然堅信,我們都能熬過苦難和黑暗,迎來轉機。

這位私企業主的坐標是杭州+紹興,紡織麵料工廠。用自身實際經歷來回答的話,只能說很難,看不到希望。家裡開著傳統的紡織麵料工廠,99%出口,疫情這幾年碰到了太多的黑天鵝,而且都是任憑你如何努力都無法改變的局面,感受到了深深的無力。

疫情前的2018和2019年,公司銷售都差不多9000+W,傳統實體企業,利潤不高,但是賺個幾百萬還是有的。但是——疫情第一年(應該是2020年3月),我們這邊封城一個月,解封以後,接了很多各個國家的訂單,可以說是我從業以來,公司單月生意最好的記錄。

殊不知,噩夢馬上就開始了……為何會突然下來這麼多訂單呢?

原因是封了1個月,疫情的嚴重性讓其他國家開始恐慌下單備貨,生怕中國會再次封城。接了這麼多的訂單,第一時間就是開足馬力生產,然後等到1個月之後開始準備出貨了,發現全世界其他國家開始了封城……

然後就尷尬了,客戶給的定金最多20-30%,很多老客戶都是10%定金,但是我們欠供應商所有的貨款,最遲也都是月結,也就是說,中間的差額80%左右的資金,都是我們自己墊下去。

國內的第一波疫情,其實很快的回覆正常了,但是國外那些朋友,就沒有這麼幸運了。

2020年年初的那些貨,平均在我們倉庫裡放了半年,才陸陸續續的開始出貨,而且絕大多數都給客戶打了折扣(這也不能怪客戶,畢竟國外疫情控制的一般,而且經濟也受到影響,我們為了能讓資金能盡快的週轉,也只能同意打折)。

有興趣的朋友還可以看一下2020年整年的美金匯率波動,這一年時間人民幣瘋狂升值,也讓我們血虧了無數。

綜上,2020年公司大概做了7000+W的銷售,匯率的損失+資金週轉帶來的額外利息支出,直接導致了當年血虧。

疫情第二年,2021年,更加魔幻的故事開始了:海運費暴漲無數倍。舉個例子,正常時間我們出印度的一個40尺高櫃的集裝箱,從年初的海運費2000-3000美金,到當年最高點的時候已經飆升到了15000美金。這就出現了一個很大的問題:

我們給客戶報價的是CIF價格,包含了海運費,那麼我們就需要額外支付大概5W-10WRMB的運費,而我們一個高箱的純利潤,頂了天不可能超過5W。

我們給客戶報價的是FOB價格,不包含海運費,那麼客戶就需要額外支付大概5W-10WRMB的運費,我想我的客戶也沒有這麼多的利潤吧。

結果就是,我們付海運費的客戶,催著我們出貨,我們為了維護客戶,也只能虧錢出貨。而客戶付海運費的單子,就跟去年一模一樣,在倉庫裡平均又放了好幾個月,而且因為海運的問題,船期普遍延誤,正常30天能夠到港的船,60天能到港已經謝天謝地了,90天到那也變成是合情合理。

2020-2021這兩年,因為各種各樣的問題,導致公司回款非常的慢,之前平均回款週期大概45天,這兩年,直接翻倍,變成了90天。

2021年底的時候,公司內部大概算了一下賬,年銷售額8000W左右,應收美金350W,算上退稅,約等於2500WRMB,等於有3個半月的銷售還沒收回來。加上倉庫裡在等出貨的1000W+存貨,再加上原材料和半成品材料1000W+。等於全年用了5000W+的資金,做了8000W的銷售。

這樣的資金週轉和利用率,已經不配算利潤了,算算虧多少才合理了。

然後更加魔幻的2022年開始了,俄烏戰爭爆發,烏克蘭那裡我們公司有10多萬美金的貨還在海上漂,而客戶已經逃到了其他國家。在給我們看的視頻和圖片裡,他的店面和倉庫已經被炸的一塌糊塗,客戶也說現在沒有能力付款提貨,以至於這筆錢幾乎就是沒了。俄羅斯到現在為止,收回來了一部分貨款,還有40-50萬美金的貨款還沒收回,也不知道會怎麼發展。

其他有出貨的國家,比如黎巴嫩政府和央行破產,斯里蘭卡國家動亂等等這些情況,都已經不想提了,說多了都是淚。

疫情開始到現在,公司每年都虧損得很穩定,且面對這些虧損都束手無策。

今年國內疫情反覆,供應鏈各方面都出問題,加上國外的戰爭和動亂,基本可以肯定,今年又是虧損穩定的一年。幸好之前公司負債不多,家裡這兩年抵押了不少廠房土地加個人名下的住宅,總算還能扛著。

但是,最關鍵的是今年依然看不到希望,且能抵押的也都抵押了,後續的現金流也不知道還能支撐多久,家裡已經準備關閉一部分車間來緩解壓力了。

希望下一次來回帖子的時候,是公司重回正軌,而不是關門歇業……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